有料|如何拯救被碎片化知识侵蚀的生活?

文/木小放

如今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也急迫的想要去接受更多的知识,而时间和精力的不匹配以及社会思潮的趋势,快餐知识文化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信息以碎片的形式占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虽然我们每天接收到很多碎片化知识,但实际上如果不善加利用碎片化知识就好比“过眼云烟”,看看也就过去了,并不会留下什么实质的影响。


1.碎片化知识能带来什么


在碎片时代,碎片阅读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碎片化知识最显著的优势就是快速,它能以最快的时间输送知识,能让我们最快速度了解当下所发生的时事。尤其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熟知的领域,碎片化知识是有优势的。

学习时间可控,灵活度高;

可重点接纳对自己更有用内容,针对性高;

单个碎片内容的学习时间较短,学习兴趣提高,知识吸收率会有所提升 。

这就是说,在“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碎片化知识更有针对性,从而使学习更有成效,节约时间。




它也能够及时传输各种不同的观点以及各类知识,作为一个信息旁类的触角。比如,我的职责是从事有关法律方面的事务,但我却能够通过碎片化知识了解到经济、管理方面的内容,这是可能在碎片化时代外我并不会花额外的时间去碰触的知识点。但是,信息旁类的触点这个特征有两面性,同时带来了很多弊端。故在陌生的领域,碎片化知识可能会有危害。


一知半解

因为碎片化知识往往只告诉受众最表面的并不严谨的结果,而知识点的背景以及推理过程被大量简化省略。在陌生领域内长期接触碎片化知识,没有系统的学习,会造成误解甚至曲解,对知识的吸收和传播,对个人知识体系的形成都没好处。

无法思考

关于碎片化知识与我们阅读思考,乐嘉的观点是说碎片阅读让我们不具备系统思维的能力。如果在阅读的同时不加以思考,不管是什么样的阅读方式,都是不可能帮助形成系统思维能力的。而对于陌生的碎片知识,我们在原有的知识系统不可能对其进行补充与构建信息,若不进行新的系统数据信息补充,那么思考也无法进行。


时间难控

我们在接触碎片知识时,对于时间的把控往往不会太精准。因为现阶段每个人身边都有大量碎片化知识,我们不清楚一篇碎片知识究竟会花费多长时间也不会刻意去意识到这些问题,也就是我们缺少对碎片化知识管理的意识,往往会沉浸在浏览碎片知识,由此会花费较长的时间。


碎片化知识是一种趋势,正在逐渐侵蚀我们的生活。当我们无法改变它时,我们就利用它。如何利用它们呢,就是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粘贴,让它形成一整片的有用的知识。碎片化知识是否有用根本症结还是在于是否建立了系统的知识体系。



2.如何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最大效率的利用好碎片化知识

(1)精简碎片知识来源

我们身边有太多碎片知识来源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分辨,有很多是自己不感兴趣的或者是低质量的内容来源的话,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管理,比如对此类的微信公众号取关。注重留下精简的碎片知识来源,也就是你所认为的适当的数量以及比较精彩的、值得关注的来源,在碎片时间阅读高价值模块。


学会精简



(2)集中接受时间

很多时候我们接受碎片知识的时间是很不稳定的,比如在学习空余时间、工作休息时间之类,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碎片时间。但是在碎片时间接受碎片知识,一方面因为时间的碎片我们会很快遗忘并不会进一步思考,碎片知识也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另一方面沉浸于碎片知识可能让时间扩大化,导致耽误原有的工作和学习。

故挑选一段特定时间集中接受碎片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建议在学习工作结束后,时间固定在半个多小时左右。比如,每晚22点左右睡觉前花费半小时。


集中时间



(3)结构化学习

这是建立系统化知识体系的重点所在,碎片化知识带来危害的症结就在于你的“浅认识”,甚至没有自己的理解和思考。这里想要划一个重点,想要碎片化知识有用,你不能一看而过,而是要有自己的思考。我们需要通过我们获得的信息构建自己的价值观念,以及完成自我对世界的认知,那么我们需要加强自身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理解和整合能力,也就是所说的“结构化学习”。


在结构化学习行为的过程中,可以分为材料搜集、材料学习、材料输出三个部分。


材料搜集

可以按照事先建立好的结构去针对性的在各处搜集资料,也可以建立好收藏夹,把随机浏览到的好文章、好材料纳入收藏夹中。在这一环节,我们需要大致判断内容价值,然后贴好标签分类收藏。这点的话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上都有这个功能,将喜欢的文章直接分享到笔记上,之后对其按标签分类就好。

同时,觉得比较有意义的或者是值得深思的内容点,可以用备忘录记录下思考点以及材料所在处或者其他的拓展内容,尽可能积累相关内容。

有道云笔记界面

材料学习

当你收集了一段时间的材料,觉得比较充足了以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材料学习了。根据备忘录中收集的思考点和材料所在处,打开某一个收藏夹,学习某一个固定类型的内容。同时,除了之前自己搜集的内容,需要针对知识点做其他学习,渠道是多方面的,看书、百度、谷歌维基等。这种学习最好是持续性的、集中性的,也就是你在最近几天、几周内持续的学习同一内容。这样集中精力攻克难关的学习方式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力。



材料输出

材料输出能够让我们真正理清自己思考的逻辑结构,表明自己对一个问题真正有比较明确的、严谨的理解,也对知识有了确切的吸收。材料输出是一个由“别人的知识”转换到“自己的知识”的必由之路。

材料输出

关于材料输出,有常用的两种方法,第一是讲给别人听,第二是写出来。建议将第二种方法纳为常用方法,可以写给自己看或者是写在公共平台上面。关于给你公共平台有几种渠道推荐,简书、微信公众号、知乎、豆瓣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读完之后觉得还不错,然后接着点开下一个感兴趣的话题,那么这篇文章依然属于你的未成系统的“碎片知识”。


注重让你的碎片知识系统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