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造价,决定你的人生造化

如果你买了新款的时装却忘了穿,直到过季才翻找出来,你一定会懊恼不已。

如果你精挑细选了新鲜的水果却忘了吃,等到腐烂才被发现,你同样会为之惋惜。

如果你家孩子吃饭撒得满桌都是,你肯定会斥责他浪费粮食。

因为这些行为有一个共同的罪名:暴殄天物。

那么,对于上帝赠予的最珍贵礼物——大脑,我们是否已经足够珍惜?

无疑,脑是上帝送给所有的动物最好的礼物,而人类得到的这件礼物,更是无与伦比。它将我们与一切动物区分开来,使我们成为这个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统治者。

与大自然的各种飞禽走兽相比,人类这种两脚兽,既没有翅膀可以凌空翱翔,也没有利齿可以撕碎猎物,却凭藉得天独厚的大脑,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一切猛兽被我们任意驱遣。虽然蛮干也会付出代价,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但蛮干本身,也体现了人类的力量。

可以说,人类的一切进步,莫不建立在“脑有所为”之上。

你一定听说过爱因斯坦的大脑。它的体积与正常人无异,但是却有常人所不及的大量沟回。正是这颗相对复杂的大脑,催生了相对论的复杂思想。

你也一定听说过狼孩。他们本有一颗正常的大脑,只因不正常的后天环境而丧失了正常人类的智商。

我们不妨假设,如果爱因斯坦不幸出生于狼群,他最多只是一个更为聪明的狼孩。如果现今发现的狼孩都能出生于正常的人类家庭,谁能说他们中间不会产生科学家?可见,狼孩与爱因斯坦的差距,几乎全是用脑程度的差别。

从直立行走的那天起,我们的大脑就已经高高在上了。即使躺下睡觉,我们也要用枕头让大脑雄据一方。上帝对于这件珍贵的礼物,也给予了最为豪华的壳牌“包装”。但这件礼物与古董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不因收藏而珍贵,只因使用而高贵。

脖子以上,就是人与人的最大不同。颜值其次,脑力居首。人之所以活着,本质上就是活一个大脑。每个人的大脑都是由你自己建造的房屋。大脑的先天构造只是地基,在这块地基之上,是建成摩天大楼,还是简陋平房,取决于你自己如何去建造它。

一个造价不菲的大脑,注定要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来与之匹配。

这种不平凡,并不只是取决于金钱和财富。因为,空虚而富有的人生不值得特别羡慕。贫乏的大脑,再有钱也只能过乏味的人生。一个王子的财富可能超过马云,但一百个国王也未必能打造出一个阿里巴巴。何况,贵若石崇,富若杨素,只会夸多斗靡,绿珠红拂终成梦。人世间的许多浮华并没有意义,但脑力的差别,才能让你真正领略到人之为人的独享之美。

人们时常感叹造化弄人,其实,生活是由思想造成的,而思想是由大脑产生的,所以你看,你的大脑造价,才是真正决定你人生造化的根本原因。你纠结工作不如意,根本原因是你自身能力不足,否则你大可另谋高就。你感叹生计艰难,根本原因同样是你的眼光和能力不足发现更好的生财之道。你哀怨遇人不淑,那是你婚前欠缺洞察力,婚后欠缺改变现状的智慧。扯上情商,都嫌多余,因为只有平庸的人,才需要情商来增援,真正高智商的人,只凭智力就足以雄霸天下。

所以,取悦你的大脑吧。就算它不能让我们富可敌国,至少可以在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像维特根斯坦那样说:“告诉他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

�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艾诗诗 深圳不言爱 目录 沈佳做梦都没想到,她会以那么老土的方式爱上一个人,在她已不相信爱情的时候,居然在...
    艾诗诗阅读 212评论 5 4
  • 尔时无尽意菩萨,即从座起,偏袒(tan3)右肩,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观世音菩萨以何因缘名观世音?" 佛告无...
    电子老徐阅读 304评论 0 0
  • 今天有点累,跟默默商量说,今晚不去跳舞了,想休息一下,可不可以请一天假。他说不行,才上一年级,请什么假!...
    demoyh阅读 106评论 0 0
  • --伊伊 如梦海绵 陽光灑满,筆記本快要大爆炸了,一起來做行動派。畫隨後水碎花,未行。唯念叨着《如梦令》,一首又一...
    Indigo大白兔奶糖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