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训练 -

电梯里外的故事

坐电梯,这么平常的事,它会有什么故事呢?它是我们的血泪史,也是杭杭的成长史。

记得杭杭三岁左右的时候,刚来到长沙,以前从来没坐过电梯。要是我们在电梯里,别人进来,他把别人往外推,不准别人进来,还要大吼大叫,说,别进来。一次有位老人当着我的面对别人说,你看,娇惯了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我能说什么呢?出了电梯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电梯如果没在我们那一层停,上去了,也要闹。如果他没赶上那一部电梯,也要闹,哪怕边上两部都在一楼,也一定要等那一部下来,有时别人都莫名其妙,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随着他长大了,理解能力上来了,每天时时刻刻的教他,这些都慢慢消失了。

电梯里的尴尬就更多了,每天要他不要说话,又喜欢说。如,他身上一个xxx的标志,他的包真好看。上来的时候,会说,他背着书包,是放学回家。他背着包,是下班回家,他提着菜,是买菜回家。下去的时候,他背着书包,是去上学……这些还好。还有更尴尬的,一次看见别人带眼镜,去问,你是不是视力不好啊?看见胖一点的,你怎么这么胖……真是尴尬至极,我只有连连道歉。天天教他,在电梯里要安静不要去说别人不高兴的事,有些事看见了要放在心里,不要说出来。别人在电梯都是安安静静,说多了话别人讨厌……慢慢的这些方面也改正了。开始,出了电梯,还会对我说,我今天看见带眼镜的没去问他,我看见一个很胖的人,没说出来,放在心里了,我肯定会夸夸夸……慢慢这些话也不说了,也不会去乱说话了

想起那时候,坐电梯对我都是很大的压力,一看见电梯里没人就松了一口气。有时上去,电梯里人多,我宁愿等下一部,也不会去图快……

一个问题解决了,又来了一个问题。有时在电梯里,别人问他,小朋友,上几年级。杭杭看着我,可以说话吗?我说,可以。他才回答别人。又慢慢的教他。现在在电梯里,也会回答别人的提问,有时遇到学校的同学,也会简单的说几句话。因为在学校陪读,我都会主动的去跟这些小邻居打招呼,跟他们的家长也会打招呼。

一个问题解决了,又又又来了问题。一天早上上学,他先去,在那里大声叫,奶奶,快来。我走近一看,杭杭按着开的按钮,电梯里几个人在等,脸上都不好看了,我进去赶快说,对不起,对不起。很尴尬的坐完了此次电梯。因为以前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想,这个也很不好,也要训练了。

打那以后,我就把精力放在这个问题上了。先跟他说,如果你等我,电梯里没人就等着我,电梯里有人就要别人先走。抓住一切机会教育他。如,有时别人在等电梯,家人还没来,就会说你们先走。我就要杭杭谢谢他们。再对他说,你看别人,不要我们等,杭杭会认真的点点头。特别是一次,一个比杭杭小的孩子。电梯开了,他说,我妈妈还没来,你们先走吧。杭杭说谢谢弟弟,我说,小朋友好棒啊!杭杭都看在眼里。我开始检验他了,我说,你先去,我等会来,电梯有人就要别人先走,电梯没人就等我。有时我故意拖延,有时,只听见杭杭在那里说,我奶奶还没来,你们先走。有时说,奶奶快来,电梯里没人。经过多次的考验杭杭终于又解决了一个问题。

我想,电梯就是社会的缩影,没有时间带他出去。就从坐电梯开始训练吧!如果坐好电梯了,坐公交车,坐地铁,坐火车……应该都没问题。

坐电梯,就是一本教材,每个人就是里面的人物,有正面的,有反面的。过后,我都会及时给杭杭点评。

一次,有个爸爸带着一个男孩等电梯,电梯开了。那个男孩说,妈妈快来,那个爸爸潇洒的把手一挥,你们先走。我说,这个爸爸真好,以后小孩也会好。杭杭说,是的,我也要别人先走了,我夸夸夸!

一次,一个女孩等她爷爷,电梯里有几个人,等了好久,那个女孩按着按钮就是不松。出了电梯,我说,要学习她吗?杭杭说,不!耶耶耶

一次,一个老太婆从我们楼上下来,手机放着,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嘴里大声唱着,身子还扭着,又上来几个人,还是不关,又是热天,我的天啊!我心脏都受不了啦!出来,我说,遇到这样的人舒服吗?杭杭说,不舒服。我说,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就是不能让人讨厌,对不对。杭杭说,对!我说,耶耶耶

……

生活,就是一本厚厚的书,教不完,学不尽。

小小电梯,大大学问,人间百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