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道德困境,追求真正的自由《非对称风险》第四章 笔记

《非对称风险》第四章 别人为你承担风险

通过风险转移解决一些道德困境

如果你带着孩子在车上看到一个小偷,你是否会上前制止?如果你看到地上有一个老人躺着,你是否会马上上前扶起?

这个时候你会担心自己的行动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一定的风险,如果你上前制止小偷,他要捅了你怎么办?要是他伤害到你的孩子怎么办?如果你上前扶那个老人,他时候冤枉你撞他导致摔得,讹你怎么办?

我曾看到网上有人回答,他遇到小偷在偷别人东西,会在车上大喊:我的东西被偷了,车上有小偷。这时车上所有的人都会查看自己的贵重物品,并保持警觉的状态,每个人都感到了风险,小偷这时会停止作案。

而前期手机短视频里,大家也看到,有人遇到老人摔得,按照道德标准想去扶,为此他先录了一段现场视频,证明老人的摔得和他无关,再实施救助。

这两个例子中,喊话的人将风险转移到车上所有的人共同承担,而录像的人将风险转移到老人身上,和他一起风险共担。

通过转移风险实现大家风险共担, 制约了大家的自由,解决了一些道德困境问题。

人无法完全脱离道德困境

道德困境:如果你以及你家人的利益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处于矛盾状态,你就无法做出符合道德标准的决定。

如果说上面你可以通过转移风险实现风险共担,解决里一些道德困境,但是现实中有很多风险是无法转移,甚至在不断增加的,这是你面临道德困境会做如何的选择?

塔勒布在书中就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想象一下,你所效力的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对周围的社区产生了隐性污染,比如一种致癌的物质,尽管它致病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但这种致癌物最终可能导致上千人罹患癌症,但你所在的公司却向大众隐瞒实情,这对社会构成了巨大的潜在危害。

此时,你可以(也完全应该)向社会公众发出警告,但你也会因此丢掉工作。更糟糕的是,公司雇用的一些邪恶的科学家会轻而易举地用科学手段推翻你的指控,使你遭受失业以后的第二次打击。

另外一种可能是局势反反复复没有定论,最终你的警告被人们遗忘了。

你还会发出警告吗?!

风险因素控制着我们的自由

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自由

塔勒布在书中对解决道德困境,提出了两个办法:

一个是独身,无牵无挂,就像现在正在上演的电影里的007特工邦德;

还有一个是财务自由,在亚里士多德时代,财务独立的标准是一个人可以毫无羁绊地追随自己的良知。塔勒布就是符合财务自由标准的人。

上面两个办法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都非常难。

我曾看过吴伯凡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安·兰德关于自由的三个标准:

一个真正自由的人有三个特点,ask for nothing(无所求)、expect nothing(无所待)、depend on nothing(无所靠)。

生活中,只要你想求别人、对别人有所期待、想依靠别人,你就一定要付出一些利益,承担一定的风险,并且不一定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即使获得了想要的结果,也不一定能保留的住,当你有这些期盼的时候,你已经失去了自我和自由,变成对方的奴隶了。

而要做到自由的需要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不要做奴隶。不要因为有所求、有所待,而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变成别人的奴隶。不要抱怨,世界不是为你而存在的,从来没有该不该的事情。

第二步,做自我。遇到事情、与人合作,只想自己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达到目的,别的人和别的事都与你无关。你所需要做的是,对外努力的去适应外在环境并逐步为自己创造一个环境,对内要打造一个孤独而强大的内心环境。

第三步,让自己成为某种使命的奴隶,依附于一个远比自己大的力量去担当一种巨大的使命。使命、信仰、激情,人活一世,要找到一个让自己可以倾尽一生去做的一件事。

要实现智慧和道德的自由,就不能让别人替自己承担“风险”,尤其不能让家人为自己的事业承担风险,这就是为什么自由如此宝贵。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

欢迎点赞、转发和分享哟~

用“风险共担”来分辨人《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一卷 绪论

对自己人用道德,对外面人用法律《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一卷.

顽固少数派的长期践行推动了社会进步 《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二章

争取做公司雇员里的“狼”《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三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