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逻辑学》读后感之一

因为没有赚到钱,据说没有逻辑的人,不会赚到钱,于是我去看逻辑学。

逻辑学的主题是清晰高效地思考。有效的思考,不随波逐流,观自己每一个念头,执念和习惯已经使得大脑主宰了自己,以为是不得已,实则是执念太深,瞬间即逝的理性战胜不过多年的执念和习惯。还有就是杂念太多,念头一刻不歇,妄想和痴迷,不经意间,回过神来,时间已是浪费良久。

《简单的逻辑许》,是中文翻译过来的书名,原名是:《Being Logical  A guide to good thinking》,作者是D.Q.McInerny。

全书不厚,共只五个章节, 从开始介绍成为一个逻辑思考者所需要搭建的思想框架到,讲解逻辑学的核心,如何建立正确的逻辑思维,包括贯穿逻辑思维的基本原理和论证逻辑思维的具体表现形式,在有了基础认识之后,再探讨一些非逻辑思维的根源,最后到论述常见的谬误,即非逻辑的主要形式展开论述。

遇到这本书,是因为连岳,看了他的那本《和连岳一起成长》,里面提到最必要看的几本书,其中就有这本《简单的逻辑学》。从我的经济收入来判断我是个特没有逻辑的人,很多事情太过感性,容易跟着直觉走,特别是是一些消极情绪,容易落入到自编自导的故事中,似乎现实就是这么回事。在清醒的时候,我很确定《简单的逻辑学》对我来说是一剂良药,能专治我随意荒谬的意识流。

作者在开篇没有直接论述逻辑学的基础理论,而是先介绍学逻辑许所需要的一些认识上的准备。在我看来,这些准备也是醍醐灌顶,一击即中有时候思考上存在的问题。例如作者放在最最开始的“全神贯注”,无关于逻辑学,做任何事情,如果全神贯注了,必有所收获,不然一颗散漫心,会容易导致失误和认识偏差, 什么事都不能成。 另外还有在逻辑学的思想准备的这一章节中,还讲述了确认事实,观念与其对象,留意观念的本源,观念联系事实,将观念付诸语言,有效沟通,避免使用模糊和多义的语言,避免闪避式语言和真相。每个小节都通俗易懂,没有艰涩难懂的词汇。全神贯注被排在首位,作者是要强调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注意力集中,

在有了必要的思想准备意识后,作者才缓缓道来逻辑学的基础原理,同一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和矛盾律。这些原理很基础,基础到让人觉得没有论道的必要。

如同一律, 就是指事物只能是其本身。这是自然的啊, 事物只能是其本身,苹果就是苹果,不会又是香蕉又是苹果。就这么简单。

再说排中律,对于任何事情在一定条件下的判断都要有明确的“是”或“非”,不存在中间状态。 绝对意义上来说,也就是没有正在变成的事物,从无到有之间没有通道。 即任何事情都不存在中间状态。所谓的“变化中”不是从无到有的通道,而只是目前已存在事物的内部变化。

充足理由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充足理由。宇宙万物的存在都有其充足根据,也就是说宇宙中的事物都不能自我解释,没有什么事物时其自身存在的原因。仔细想想,这一条特别有意思。没有一个事物会是其自身存在的原因。存在即是合理。不存在,肯定有一个因素还没达到。这条实在是太容易让人忽视了。理清楚了这一条,生活中遇到很多事情就会释怀,所求未必能得,不要一味去追求答案,而是该去找问题源头,深入思考,会找到答案。

矛盾律,在同一时刻,某个事物不可能在同一方面既是这样又是那样。X就是X,那么在同一时刻,它就不能是非X。这个看似容易理解,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会出现谬误,陷入思维矛盾中,有不自知,也有自知而无法直视其存在。作者几次提出逻辑学的第一要务是反映真相,如此思考,便能得知消除真相的对立面是最重要的事。有时,陷入矛盾而不自知是因为忽略了它所代表的客观事物。有时则是人为将观念和客观事实割裂开来,不去考察观念与事实之间是否相符。

读到这里,我都没发现有什么新鲜的理论,都是如此朴实,觉得所有事情确实本身来就是如此。这些基本原理都是不证自明,且还是不能被证明的。神奇不神奇,如此四条基础原理的存在,不需要某些前提条件才能得出来的结论,也不依赖先行的事物。这就是逻辑学的基础原理,反映绝对基础的事实,几年前来,这些基础原理早已经是人类意识行动的首要基础。

道理简单,运用起来却是要费十分的功夫去抵制经年的思维路径,知道原来远远不够,还需要内化成自己的思维模式。作者在后面的章节里继续阐述其余的逻辑学的理论,逻辑学的语言,以及非逻辑思维的根源和主要形式,这些留到后续的读后感中。

此篇是在二读,检索读,快读,精读之后,拿书在手边的思路整理,还未完全内化成自己的语言,继续写下去。

真是奇葩了

2020年08月29日  06:5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