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精准表达

用心说话

因为写作的缘故,越来越感觉表达精准的重要性,所以,我今天想写写如何让表达做到更加精准。

先来举几个场景:

场景1:现实生活中,我有一个朋友,不擅于表达,但为人很真诚。每每有什么想法,或是看到有什么觉得有趣的事,就会禁不住跟我们这些朋友说:唉,我有一个好想法,就是这个...我们可以那个...,最后,我们听了半天,也没听出个啥意思。当然好在我们是熟悉的朋友,他这么说,也无所谓了。但是,这种表达听着是不是感觉很费劲?

场景2:很多人打电话,电话一接通,就听到那边一个巨雷般的声音传回来:喂!是我!你那个,到时候来我家喝酒啊,老朋友好久不见了啊!我请了很多人啊!然后,还没等你来得急问,电话那边只传来一句:就这么说定了啊。啪...电话挂了。你回过神来,也回想不起这个老朋友是谁啊(因为可能是真的好久没联系了!),也不知道到时是哪天哪点,去哪里?有哪些人去?

场景3:以前,我有一个同事小A,他那时候刚大学毕业,分到我们办事处。当时我们办事处有四个人,经理老杨,内勤陈姐,业务林哥,还有我。

老杨有时喜欢讲一些他看到好趣的新闻或段子,但是,至从小A过去了以后,每次老杨还刚讲到悬念处,小A就会说:哦,这个是说什么什么。然后,经理就看着他不说话了。

陈姐家庭条件比较好,去过很多地方,她有时就会跟我们讲一些去过的地方,每讲到一个地方,小A也会说上几句,好像他哪也都去过似的。

林哥喜欢讲一些话题,问一些问题,但是,每一次问题刚一出,我们正想说呢,小A就会抢先说起来:嗯,这个问题我觉得......、

当然不得不也说一下我咯,我那时喜欢看NBA,每次看球的时候,我明明在看科比,只听到他在旁边不停地说:艾弗森真是好屌啊....我在看火箭的时候呢,他又在旁边七里八拉地说:易建联投篮好准啊....唉,我那个躁啊!

以上场景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一方面是为了练习自己描写场景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看一下自己是否能够做到精准表达。正如我昨天所说,我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与用。

很显然,这么简单的场景我表达的并不是很好。但是,我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说话的时候,要尽量要具体,做到言之有物,不要有太多的诸如这个,那个这样的代词,也不要有太多像嗯、啊,哦,呢,嘛等这样的语气词。如果做不到绘声绘色,先从摆事实的陈述开始。

第二,说话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对象,用准确的词来表达。比如你是在跟谁说话,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别人知道。其实你以为你知道的,别人并不一定也知道。

第三,要控制想急于表达的欲望,脑子里先想清楚自己到底要说什么,不要太相信自己可以随机应变的能力,以为自己可以见招拆招,其实,真正到了具体问题的时候,你可能只知道一,而不知道还有二和三,甚至更多。

那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最近,我在看《演讲的力量》这一本书,里面讲了很多具体的问题与场景,很值得一读。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个字:

排练。

不要太自信自己的表达了,即使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专家,到了TED演讲台,那也是要经过反复排练的。 比如这位:比尔盖茨

他曾经被认为是一个蹩脚的公共演讲家,但为了在TED演讲,他也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去斟酌并排练他的TED演讲,经过认真准备,才有了他在公共卫生、能源有及教育等方面精彩的演讲。

我说过了,我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了更好的学与用。那这几天看的李笑来的话也对我有所启发。他说:

多想一步。

就是看起来那个”多想一步“似乎没有什么了不起,但背后的心智差距则是其他人所不了解的。因为你多想一步,原来的机会可能就会变成陷阱,而原来的陷阱则可能成为机会。

说话,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就是在说之前多想一步,所以,就有可能让你比别人更会说话。这其实也是心智选择的。

关于精准表达,还有一点,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也比较难去践行的,就是:

删除。

什么意思?

说话就像写文章一样,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是通过反复删除一些不必要的字与段落而成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又会有一吐为快的感觉,写完了也就大功告成了,也就不管了。这实际上是有很多问题的。

那说话也是一样,就是一些话说出去,其实会有很多废话,空话,大话。但是,很多时候,如果不稍加注意,毛病就犯了。

但说话与写作又不同,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说了就收不回了。所以说话更应该好好练习,刻意练习,想清楚了再说。

这也是我现在比较喜欢写,而不太喜欢说的一个原因。因为说不好啊。因为写作还算是比较精准表达的一种方式。

最后总结一下,如何才能做到精准表达?

001 平常多练习,多进行必要的排练;

002 说之前,停一下,多想一步;

003 删除不必要的东西;

004 控制表达的欲望

005 写作是精确表达的一种方式。


那就对喽!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