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第四章——艾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一章里,故事的主人公是秦大奶奶。我对秦大奶奶始终是抱着敬爱之情的,即使她有一段时间死皮烂脸的守着学校旁的房子不肯离开;即使她任鸡鸭鹅随意进出学校,随地方便,不分场合的乱跑,不分能吃不能吃的乱啄;即使她像个坏孩子似的在苗圃上滚来滚去的破坏;即使她驱逐踏入她土地的学校和师生。

因为她有她的理由,而且这个理由似乎说的过去。因为秦大爷与秦大奶奶用了几十年时间才买下这片土地,他们为此付出了青春、享受、安逸等种种欲望。但秦大爷却无福消受这份得来不易的美好,未等到收获的五月就在田埂上沉沉的睡去了。

谁曾想在麦子飘香的时候土地不在属于个人,那么除了秦大奶奶居住的草房及房子周边的菜园外,其他地方都属于国家的。所以油麻地的人们在选择校址时瞅准了这块四面环水的宝地,而人老眼花的秦大奶奶却不认这个理,非说这块地是她的!从此在这个安逸的小村庄里又多了几件让大家闲聊的趣事,比如就有了秦大奶奶一级一级上告的故事;也有了村民一次一次拆草房抬秦大奶奶去新房的故事;还有了各级政府受不了她的打扰,而允许她在油麻地小学的一角拥有自己的一间小小的草房,并保留一片小小的土地;更有了秦大奶奶一次一次捡木棍、草席在原来的草房旁搭窝棚的故事,甚至有了秦大奶奶屡次与学校、师生作对的故事。

也许故事就这样了,这对势不两立的冤家会一直闹到天荒地老。没想到,在小女孩乔乔无意落水时,是秦大奶奶用尽一切力气救了她。而秦大奶奶也经历了九死一生,最终她在油麻地人们的轮流照看下渐渐恢复了健康的身体。从此整个油麻地人们改变了对秦大奶奶的看法,从孩子们叫她“奶奶”的称谓中、从老师们见到她站起来问好的动作中,他们认定秦大奶奶是英雄,是一位值得敬仰的老人。她的确是位英雄,她不顾自己老弱的身体、不顾冰冷的河水,只为救这条幼小的生命。这件事不是一个自私的人所能做出的,不是一个可恶之人能为之的。

而秦大奶奶也犹如从来没有经历过那些与学校对立的事,似乎她本就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本就喜欢给小女生梳小辫,本就是为了守护学校的菜园而住在这里一样。就像她本就不应该出现在学校参观团的面前一样,她认为自己本就不应该突兀挤在油麻地小学的一角,于是她决定搬到在建校之初就为她盖好的新家。就如她被人抬不走一样,现在也没人能留下她。

孤苦无依、耳聋眼花的一位老人,确实不适合独自一人居住。当桑桑发现小屋的烟囱里没有冒烟后,桑乔与妻子冒雨前行,最终证实他们的猜测,秦大奶奶病倒了。桑乔借此机会又找人在油麻地小学旁新盖了小屋,并把她接回来。这一走一接,人们对老人又敬重了几分。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秦大奶奶也逃不掉。只是她这次并非病逝也非寿终,而是因为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而滑入水中。她因为年龄太大没有一点挣扎就沉入水中,从此她抖去沉重的包袱,升入美妙的天堂。桑桑的嚎啕大哭,再也唤不回奶奶的一声回应。给秦大奶奶来送葬的队伍之壮观,是油麻地有史以来所没有的,大概也是油麻地以后得历史里不可能有的。

臧克家的《有的人》里有一句这么写: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秦大奶奶虽然溘然长逝,但是她依然活在油麻地人们的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