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参观记

借着到新乡出差开会的机会,最后一天离会还有半日时间,我和两位师妹计划到安阳殷墟遗址参观。

这些年来,亲自到过一些小时候课本中出现过的地方或描述过的东西。比如,敦煌莫高窟,每每在书中看到,都觉得是多么神圣的地方;再如,鸣沙山月牙泉,不仅仅是书本上,好多影视剧中都有出现,那一弯泉水,既觉得浪漫也觉得神秘;还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过“马踏飞燕”藏品,小学课本中那一篇《马踏飞燕》,对于这尊东汉出土的青铜珍品形态的描写非常生动,哪怕不记得原文,也能隐约回忆起当时上课时的情形……

但这些从小到大就听过、读过的地方,当亲眼所见之后,既兴奋,但转念一想,原来并没有那种遥不可及的神秘。看的书多了,走过的地方地方,反而对人或事有着更多的平常心,很多盲目的崇拜或兴奋都会慢慢散去。甚至对于旅行的意义,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体会,尽管我去的地方并不多,也从未走出过国门。但是,很多时候听朋友眉飞色舞地讲述某某地方多么好玩、多么值得一去,心中似乎很难被激起欲望。一次开心的旅行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与风景并无太多关系。

“殷墟”也是从小到大在无数书籍、影视、文献资料等中出现过的名词,另外还有“安阳小屯村”这个地名,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这里是看似与我的家乡非常相似的乡村地区。难以想象,这样看似平乏、普通的土地上,在3000多年前是显赫的王朝都城。

14日清晨,我们乘坐8:02的高铁,从新乡到达安阳站,直接打车到殷墟历史景区。从安阳东站到市区大概十五公里的路程,经过安阳老城区时有点塞车,大概半小时左右到达景区门口。

甲骨文发现地
殷墟博物苑

殷墟位于安阳小屯村,下车后,一眼就看到了红色木制栅栏型的大门。殷墟景区以小屯村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为中心,沿洹河两岸呈环型分布,主要包括宫殿宗庙遗址、王陵遗址和殷墟博物馆三部分。其中,王陵遗址位于宫殿宗庙遗址五公里的地方,需乘坐景区交通车。

检票进去后,显示看到一块立式的石头,上面写着“甲骨文发现地”。再往后是写着“殷墟博物苑”的红色牌坊,牌坊后是一座不算高,但严格按中轴线对称分布的宫殿,门窗都是大红色。殷商时期的房屋建筑主要采用夯土,所以不像后来的一些王朝宫殿那样的高大。景区内的一些石头标牌,都以甲骨文的形式呈现,当然还会翻译成现代汉字。

我们先去看了妇好墓。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将军。她是商王武丁众多妻子中的一位,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她去世时大概33岁左右。在现存的甲骨文献中,她的名字频频出现,仅在安阳殷墟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提及她的就有200多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妇好
妇好墓

妇好墓前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三组红色的甲骨文,“女将、母亲、王后”,有一尊妇好的人性雕塑,身披铠甲,手持龙纹大铜钺,是其生前曾使用过的武器,五官中透着飒爽英姿,令人肃然起敬。妇好墓在底下一层,需下楼梯。据景区内资料介绍:妇好墓中的随葬品总数为1928件。墓内殉人16个,其中4人在椁顶上部的填土中,2人在东壁龛中,1人在西壁龛中,1人在腰坑中,8人在椁内棺外。墓内展示有各种随葬的青铜器、玉器等文物。

经过一条长长的走廊,廊壁上展示的是“牛元英甲骨文写意书法展”,非常有趣。深深为古人的智慧所惊叹,每一个字的发明都是农耕社会时期人类生产与生活的写照。

接着来到祭祀坑,这组祭祀坑位于户外,为殷朝大型宗庙祭祀场所,共发现49座祭祀坑(含5座车马坑),201具殉人,多数是砍首而埋的“人牲”,少数坑有随葬品及羊、犬等牺牲。在这祭祀坑中走过,真是觉得相当惊悚,奴隶社会残忍的制度,人与人不平等的地位,底层奴隶的生命就如同这些羊犬一样,随时都有身首异处的可能。看到这些,就觉得我们现在自由呼吸着的空气,自由行走的脚步,多么珍贵。文明多么可贵!

一片甲骨知天下
司母戊鼎(仿制品,原件藏于国家博物馆)

殷墟博物馆也有很多亮点。我国出土的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1939年3月在河南安阳出土,是商王祖庚或祖甲为祭祀其母戊所制,因鼎腹内壁上铸有“后母戊”三字得名,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我们在殷墟博物馆看到的是复制品,真品曾经在国家博物馆也看到过。还有一片明星甲骨,多次在各种纪录片、书籍中出镜。殷墟博物馆进出的通道非常独特,路沿地砖上标注着各朝代的名字和年代,往里走,慢慢带着游客进入殷商时期;往外走,又一步步回到现代。

参观完殷墟博物馆,我们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到纪念品商店逛了一会,买了书签、图章等纪念品。接着就踩着点到景区门口乘坐摆渡车前往殷墟王陵遗址。进去后,同样看到一座石碑,上面写着“司母戊鼎出土地”,远方有一尊大大的鼎。

殷墟王陵遗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墟王陵遗址是殷商王朝的陵地与祭祀场所,被国际专家学者誉为世界“第二个古埃及”,开创了中国帝王陵寝制度的先河,是我国目前已知最早、最完整的王陵墓葬群,被学术界公认为殷商时期的王陵所在。

祭祀坑


车马坑

殷墟王陵遗址可供参观的一共有三个陈列馆。首先是车马坑陈列馆,相较宫庙遗址所见的车马坑,这里的要更大。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那个时候就能制造出双轮的车马,用作交通和作战,令人钦佩。同样的,车马坑中殉葬的人和牲畜,也反映了奴隶社会残酷的杀殉制度,它是国人最形象的历史教科书。

其次是王陵墓葬展览馆,从1934年迄今,这里共发掘出13座大墓、少数陪葬墓和2000多座祭祀坑。

M260墓坑
M260墓坑

第三个展馆是M260墓室。这个墓室于1984年9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发掘,墓呈“甲”字形,墓道在墓室南部,呈坡状,墓室为长方形竖穴坑。这个墓室坡状的形态,与我们看到的其他平面的都不一样,初进去看到的第一眼还是非常壮观的。在墓室坑的中心,放有一尊与司母戊鼎类似的大鼎。我们走到墓室两端,分别从不同角度都拍了照片。

至此,殷墟的参观就算结束了,我们接着乘坐摆渡车回到宫殿遗址出,取出行李,接着打车至安阳东站。

有个小插曲是,我们三人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个小年轻,一开始不想打表,后又同意打表。三人上车后,他便语音和他朋友说,接了三个姑娘。我坐在副驾驶,从坐下那一刻就觉得十分恐慌,后悔不该上这辆车。中途,他的朋友给了他一包橙色的糖,用透明袋子装着,不多,也就二十颗左右吧。他问我们要不要吃糖,说这是只有安阳才有的一种糖,可是我们问他这糖叫什么名字,他说不上来,前后问了我们好几次要不要尝尝,我们都果断拒绝了。

关键是行驶路线和我们来的时候还不一样,于是心里更加害怕了,开始上演各种内心戏。这糖会不会是一种迷药或者毒品?他会不会想绑架我们?如果真的被绑架了,该怎么求救?越想越害怕,一路上给魏先生发信息、发定位,还偷拍了司机的驾驶信息,以防不测。

小鹿乱撞了半小时,最终安然到达了安阳东站,下车后三人长舒一口气。文文师妹还小,一路懵懂地过来,刷手机刷得开心,居然还说想吃那个糖。我和思瑶则是一路捧着导航,生怕偏离路线。出门在外,多一些危机意识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好啦,河南之行就此结束。我们从安阳东站到新乡东站,再坐上回南京的高铁,晚上8点多到达南京南站。累了几天,也开心了几天,忐忑了几天,也涨了不少知识和见识,此行足矣。

2018年5月1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天,你得知你最爱的那个姑娘就要嫁人了,你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又是因为什么,让你没能娶到她。 1、喜欢你,我...
    真话哥阅读 469评论 0 1
  • 先看效果 完整代码如下整个圆弧280,分为7份,每份角度为40°。 部分解说文字绘制部分
    shada阅读 552评论 0 0
  • 斑马,斑马 ——悼亡篇 高晶 马,骑着白色单车,无法穿过雪地 黑夜落下来了,在黑陶的唇沿 宽阔的像马皮...
    河北省张家口高晶阅读 440评论 0 1
  • 2017年7月18日 与其说这是一篇交流探讨的文章,不如说是我的反思录,对过去的一年来社团管理的反思。 ...
    Jazlyn阅读 5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