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 那幽远沉醉的花香

母亲总是爱有芬芳气味的花朵,还记得刚刚搬到新家时,与母亲计划买一盆盆的绿植装点空落落的阳台,第二天母亲便兴奋的一大早跑到早市上往家搬了一盆玫瑰花,花朵开的很灿烂,花瓣肆意的张扬着,散发着一股浓郁而沉醉的芳香,兴奋的母亲,兴冲冲地跑的房间里拽起睡眼朦胧的我奔向她的花儿,宛若少女般叽叽喳喳的说到,看我的刺玫瑰好不好看,可香了。玫瑰的枝带着说不清的刺,因此被可爱的母亲亲切而独特的称之为刺玫瑰,她边说边讲鼻子紧紧的凑到花朵跟前,似乎要把整张脸都要埋进去,语气一派自豪和天真。看见那粉色的花儿在浅金色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的娇媚,惹人恋爱,嗅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看着快乐的母亲,我忍不住的打趣到母亲,妈,人家买花都买带花苞的,你可好,看这盆花,开的那么繁盛,估计再过不了一天就要败了,还开心个什么劲呀!母亲听到我的话,神情立刻变得紧张而懊悔,将头伸向那盆花儿,仔仔细细的瞧着嘴里还嘟囔道,我看花开的那么好,就专挑开的好的买,有好几盆带花苞的我都没要,真是…,然后又突然转过身来向我投来带着怯生生的期盼的目光,像个小孩似的望着我,说道,你看,它多香啊!接着语气又转而带着责备,你看你懒死了,叫你陪我去非不起床要睡觉这下好了吧。咦,一声惊喜的呼声紧接着传来,你看你看这还有几个花苞呢,还会开的,对吧?玫瑰可以开好几次呢,它会长出新的来,对吧?母亲用带着埋怨暗又藏着期待眼神看着我,我看着像是返老还童般的母亲,认真的说,是的,应该会开新的。母亲听到我的略带坚定的回答,宛若得到夸奖的孩子,转身傲娇的离去,临走之前还不忘深深地闻一闻她的刺玫瑰。

然而,她的刺玫瑰坚持了小半个月便再也不开出令她欣喜的花儿,随后到了冬天,那盆玫瑰更是干枯,似乎失去了所有可能生机,但是母亲总在花开的时候去嗅一嗅,每天不怕疲劳来来回回跑上好几趟,还总是向我和父亲带着少女般天真的炫耀道,看,我的花,香吧? 惹亲不耐烦的父亲频频白眼以示。待花儿不再开出新的花朵时,她的神情也还是很期盼,每天浇水的时候总是认真地瞧着有没有新的花骨朵。虽然每每失望,但任就不改初心,即使那盆玫瑰渐渐枯萎,只有逐渐衰败的迹象。即使受到我和父亲的打击,母亲也总是一派着急的辩解道,玫瑰花就是那样,来年它还会开出新花儿。抱着无限希望的母亲格外细心的的修剪了那盆枯枝,耐心的等待着再一次花开和那芬芳迷人的花香。可是直到来年夏天,那盆玫瑰也未焕发出新的生机。

于是家里只剩下初三毕业的那年,我为纪念这有意义的时刻而买的花麒麟了,那盆小花成了家里唯一一盆会开花的植物,这个特殊的地位让它受到全家的仔细呵护,只是它没有丝毫香味。随着那盆小花的长大,它也不断的换着新的花盆,从小小的,换成小的,在换成中号的花盆,在夏季阳光最充足的时候也是花麒麟是开的最繁盛的时候,小小的艳丽的鲜红的花朵密簇簇的开放着,母亲总爱看着这盆花,总常常在闲暇的时候坐在旁边的椅子上,认认真真瞧上一会。随着花的长大,买花的小女孩也慢慢的长大,在花麒麟开的最艳丽的那个夏天,我要离开母亲,去上大学了。在那个人生最长的暑假里,母亲变得格外的唠叨,我总是略带骄傲的对母亲说,你嫌弃不了多久了,我可马上要去外地上学了,这时候母亲总是背对着我,向我气冲冲的喊,你这个白眼狼走了以后,我可就轻松了,我以后吃饭炒菜全放生姜。因为我极度讨厌生姜,所以爱吃姜,喜欢用姜调味的母亲从来不放生姜在任何菜里。就这样在两个月的斗嘴中,我要离开十几年从未离开的母亲的身边独自去生活了。

离开的那天晚上,天气很闷热,母亲把送我上学的父亲和我送到了公交车站,看着我,眼眶通红,用手轻轻的拉着我摸着我,似乎我再也不回来似的,怯生生的带着哭腔说道,早,早知道就不报外地的大学了,本地大学也很好啊,抬起那满满泪水的双眸看着比她高了很多的孩子一脸的依恋与不舍,继续用那模糊的哽咽声说道,干嘛跑那么远,妈妈还能照顾你,你一个人被人欺负怎么办?满怀着对未来满满期待的我,看着母亲,虽然因为这样的母亲而心里难受,但没多在意她的感受。一直沉默的父亲远远的看着路的一方,似乎只是在关注着车,看着车来了才转过身来嘱咐母亲,回去吧,我们要走了。踏上车的我,看着车窗外仍然伫立的母亲,用手不停的擦着眼泪,凝视着我离去的方向。不知她何时离去。

人只有离家了才会发现家的好,远离亲人的我待在一切都陌生的环境里只有听到那电话声里一声声的熟悉的亲切的叮咛,才觉得一切都有了勇气去面对。

大二的时候,和外婆聊天,从她言语支吾中,发现她似乎要掩盖些什么关于外公身体的事情,但无论我怎么询问,外婆只是一遍遍的告诉我没有事情,略觉不安的我随后便打电话问母亲,妈,我外公身体怎么啦?没怎么呀,怎么啦,别瞒我,我知道的,我的声音坚定,带着深深的质问。电话对面沉默了良久,突兀的响起来了一声嘶力竭的哭喊,似乎拼尽了全身的力气,沉重似风箱般的粗重的喘息沉沉的打在了我的耳朵,对面哽咽着,泣不成声,你外公,他,他,胃癌、胃癌晚期,没,没几个月了,这一句话似乎用光了母亲全部的精力,道尽压抑在心中的全部悲苦,母亲绝望的充满依赖的哭和流不完的血与泪使我此刻变得格外的冷静。我望了望四周,夏日的阳光在焦灼的水泥地面上蒸腾出烤人的热气,明亮的光刺眼的要死,而我却在仿佛至于冰窖之中,这刺骨的冷让我痛苦又冷静,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一口气吞下了全部所有的突如其来的绝望与悲痛,用异常平静的语气劝慰无助的母亲,轻柔的理智的安慰母亲,别担心,我停顿了一下,竭力调整自己的声音让它别带着哭腔又继续说,我看见外公了,感觉他身体还挺不错的,心态也很好,看起来没啥大问题呢!别太担心!嗯?,电话对面的母亲依旧哭着,哭了很久,我静静地听着,听着这无言的话语,那一刻生命的意义变得如此不同,只有经历过,人才会真正懂得。

从那时候起,母亲变得格外孩子气,不再那么克制自己的脾气,像小孩子样般爱甩小脾气,有时候固执的只要一样东西做饭,但你只要多点耐心去哄哄她,她就乐的忘却一切。每当我两固执的争论起来时,她就会迅速挂掉我的电话,让我措手不及,然后等着我的安慰与道歉。有时候我会因为不方便挂了母亲的电话,或者接了匆匆结束对话,母亲便使起小性子,不再接我电话,直到重复拨打几次,细声解释才能获得母亲大人的谅解。而且母亲变得不再无所不能,又贪吃。每当我发过去一些做饭小讲解的时候,她总爱在电话那边撒娇到,我不会做你回来给我做吧。听到我嗯嗯的答应,就会高兴好久。

可惜远在外地的我,这些承诺与答应也只能变成一句句空话,相反每每我回到母亲身边时,她总是不停的奔跑在菜店里,给我做她最拿手的饭菜。

如今又一个春天到了,我是该送一盆玫瑰给母亲了,让她的鼻尖再一次充盈这醉人的芳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班几乎处于开小差的状态。很内疚的浏览各种网页,但是没有任何重点。工作上貌似没有什么内容,也没有学习的动...
    粉豆芽阅读 359评论 0 0
  • 十二月开始过得特别充实,在工作之余开始为梦想打拼。 充实意味着忙碌,难免有些焦躁。可是内心是很满足的,白天认真的完...
    小美的鹅会下蛋阅读 300评论 0 0
  • 我们这个时代,快速成长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刚需。 我们想要尝试最新鲜的事物,想要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想要第一时间获得新知...
    L匿名君阅读 143评论 0 0
  • 曾经嬉闹的笑容让大家欢快尽兴, 无忧无虑的生活一片阳光, 那是小精灵跳弄在群山俊水之上! 渐渐地遭遇各种挑战, 他...
    幻城彡小孩无爱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