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孩子们有掌握自己发展方向的潜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两个十岁的小姑娘,一个叫小A,一个叫小B。小A挺爱收拾自己,每次去学校都会有不一样的穿衣打扮,而且很得体,很漂亮。小A也很爱干净,写完作业认真的检查一遍,把多余的笔记全部擦除,保持作业卷面干净。

小A也很会思考,每当遇到一个自己不会的题,她先自己思考,实在想不出来就去问老师。她很有自己的想法,有个性,有主见,从不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或者某个行为就改变自己的观点看法和行为。

从小A身上,我看到了一种领袖气质。

而小B,则特别普通,每次都是穿同一件衣服出现,样子也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她学习很普通,很被动,不爱自己思考,遇到自己不会的题,就随便写一个答案,每当老师在课堂布置了什么作业,她不是去想应该怎么去完成,而是讨价还价:老师,别人也要写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她就服了,静静地完成。一旦得到否定的回答,她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别人不写?凭什么只让我自己写?

小B很喜欢跟风。别人对着她说:“我很喜欢看故事书。”她立刻回答:“那我也喜欢看故事书吧。”

别人坐着的时候,翘二郎腿,她看到了,就会问:“为什么她可以那么坐着?我也要像她那样。”说着就照模照样地跟着别人做,一定要做的一模一样才肯罢休。

然而对于学习上,这股子劲儿就消失了。

仔细了解一下,我知道了产生她们俩这么大区别的原因了。

小A说:“我自己的所有事情都是我自己做决定的。我喜欢什么衣服,妈妈就给我买什么,我爱看什么书,爸爸就会让我看。”

小B在一旁听到,委屈的撇嘴说道:“我什么事情都是妈妈帮我决定的,我喜欢的衣服她从来不给我买,买的都是她觉得我能穿的,她买什么,我就穿什么。”

区别就在于这里,小A的父母从小就开始让她自己学会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小A一定试过几次错,每次对于自己的决定错误,她都会积累经验,然后不停地面对新的有关决定的挑战,小A于是学会了思考,思考对于一件事,如何做出合理的决定。因此她变得越来越有主见,有想法,有自己的方向。

小B的父母则帮她决定了所有事情,她不用自己去想,为什么要这样,她只需要跟着父母的思维走,父母说怎样那就怎样。于是,她对待事情没有了自己的想法,慢慢的变得没有主见,容易跟风,成为一个跟随者。

2

讲述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十岁左右的小姑娘吉娅,她因为偶然一次接受了自己的宠物小狗的理财建议,让她的生活,彻底翻开了新的篇章。

吉娅曾经以为自己是个孩子,赚钱和理财这样专属于成人的活动,跟自己是没有关系的。

可是她却在小狗的建议下,变得自信且有想法。她思考了很多次后,发现了一些小孩子挣钱的商机,比如定时帮别人遛狗,而得到一定的报酬,还有像堂哥马赛尔那样为别人送面包的工作。

后来,她将帮别人遛狗得到的收入进行了合理的分配,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用于买自己想要很久的物品,最后再给自己留点零花钱。

她用自己挣的钱给自己买了想要很久的电脑,并且因此而去了一趟美国的一所学校进行学习。

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愿意帮助自己的人,有非常善于理财的富翁金先生,有有很多冒险经历的汉内坎普老人和他智慧的妻子,还有对投资很有研究的陶穆太太。

她因此而不再是一个只会玩洋娃娃的小女孩,而是变成很自信,很有主见,很有头脑的一个“小富婆”。

不难看出,整个过程中,大家都没有把她只是当做一个孩子来看待,所以才会给她理财建议,让她学会去寻找赚钱的方法。

当吉娅做到这一切的时候,连她的爸爸妈妈都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而我,真的要感谢吉娅的爸爸妈妈,因为他们没有像中国父母那样,去扼杀掉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没有任何自己的想法,让孩子变成成人的复制品。

3

小A的父母也许更多一些智慧和耐心,愿意倾听孩子的想法,接受孩子的个性,所以愿意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决定一些有关于自己发展的事情。

虽然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孩子有主见有想法,而让父母觉得麻烦(有时候会觉得不好控制),但其实这样对孩子成长来说,会是最有力的支持与帮助。

小A会像个成人那样去思考。这对于她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她会变得睿智,目标清晰,容易做到自己。

对于小B,父母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自己省心,免去许多教育管理的麻烦,所以更愿意将她培养成温顺听话的小绵羊。小B于是便失去了许多自己思考的机会,任由父母决定着自己的一切。

这样的结果,可能会使小B逐渐形成一种习惯依赖的心理,很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或建议,变成讨好型人格的人,甚至会失去自我,不知道如何去做自己。

我们说了那么多穷养还是富养孩子的理论,但却很少有父母会认真去思考,你最终想让孩子成为什么人?

大部分的父母的回答一定是:成功的人。即让孩子按着父母自己的想法,走一条规律的路:上学——学习成绩优秀——考上大学——毕业有工作。

也有父母会说:孩子健康平安快乐成长就好。事实上,成长过程中,还是会想尽办法去改变孩子,以适应父母自己的控制。

很少有父母的答案是:让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决定该如何发展。

父母们一定会觉得可笑,孩子自己那么小,什么都不懂,怎么让他们自己发展?

4

我们有时候对于孩子会缺少一点信任,觉得孩子不可能做到很多事。

事实上,每一个孩子对于自己的发展方向都有一定的潜力。比如孩子们最初都会对某些事物产生兴趣,如果父母们可以就此引导,支持理解孩子们,帮助他们成长,孩子们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方向。

父母要相信孩子的进取心和自觉性,不要替孩子们决定该如何发展,对他们多理解多支持,多一点耐心。

父母们最应该有意识培养的是孩子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并让他们学会小心谨慎处事。

当孩子们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要把答案直接摆在他们面前,而是应该让他们有机会去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答案。这样会使他们通过扩大视角、深入调查来体验研究、发现和实验的学习过程。

这样的过程对于每一个成长的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富养,因为我们给他们的,是一种思考方式。

心理治疗师和企业家彼得·戈培尔认为,思考可以是一种享受,而工作带来无穷乐趣。具有横向思维的人将会受到欢迎,青少年完善自己的愿望和对独立的追求不应被遏制。

而且我们都知道,想要让一个人有所成就,从小开始培养更有效果。

所以,何必总是去决定孩子的发展方向,让父母心累,让孩子迷茫?不如就放手,让孩子自己探索,自己决定他的发展方向,总有适合他的角色,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喝酒的人,那根本就藏不住个酒,有个酒窖都不行!剩这,能喝不能喝?中国人还是好中国的酿造技艺,就喝不惯洋鬼子...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02评论 0 0
  • 几乎每一个人都思考过类似“缸中之脑”的问题。 庄周梦蝶是个很文艺的版本,这个世界仅仅是个虚幻的梦境吗?还是说,世界...
    你看得见我阅读 409评论 0 3
  • 大千世界大舞台 芸芸众生演戏来 自己的剧本自己编 自己的角色自安排 是否出彩靠自己 同台的缘份要珍爱 相互合作灵犀...
    风起龙飞阅读 376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