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本身的价值——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第17周分享

花儿不为正确而开放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被种下了这样的信念——正确无比重要,必须证明自己是对的。

在做家庭关系咨询的时候,常常问到一个问题——你是要幸福,还是要正确?

很多夫妻一生都在争论谁对谁错,谁好谁坏,在一个需要“放下是非,敞开心扉”的领域里,两败俱伤,一生未果。

我们追求正确只是因为恐惧犯错,就像追求成功只是因为恐惧失败一样,当背后的驱动力是恐惧时,想要的往往和得到的适得其反,如同追求光明的人体验得最多的竟然是黑暗。

有一种痛苦:我是正确的,然并卵......

本周,李笑来老师带领我们重新认识了——正确的价值,破掉对“正确”的片面执著,用更广阔的视野认识并坚持“正确”,从而收获其成果。


大多数的痛苦都是幻觉——那只是一时的感觉而已,而非永久不变的真相。

据说排名第一的痛苦是——“这世界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那些自杀的人通常是陷入了这样的幻觉。

事实上,你和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别人施舍给你的。我们一路走来,无论如何都与这个世界产生了这样那样的一定联系,而生命的意义,是自己赋予的。

对于正确的偏执,也是幻觉,很少有人认真想过:

正确本身,其实很可能并没有什么价值。

大多数人习惯性地“一根筋”,只会单纬度思考,从来不去想事物的另外一个纬度。

比如当你是正确的,与此同时,别人也都是正确的话,那“正确”本身的价值并不大。当你是正确的,可别人都是错误的,这时候,“你的正确”才具备很大的价值。

若我们用两个维度思考价值,那就相当地清晰明了。

特立独行本身的价值并不大,和正确本身一样,但,特立独行且正确,就价值巨大了。

这种利用双重纬度来思考问题的方式,给我很大的启发,背后依托的仍是元认知能力。


可为何当你确定自己是正确的,而你身边的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时,你会痛苦呢?

因为衡量正确与否的方式错了,靠的不是逻辑与独立思考,而是“认同的人是否足够多”。

我们很少理性地思考为何需要别人的认同,就那么任恐惧驱使,盲目地活在别人的看法中。

从底层来看,有两个重要因素在起作用:

绝大多数人是“表现型人格”,他们在乎的不是好坏对错,他们只在乎自己是否显得好看......

进而,“表现型人格”决定了“随大流”的根深蒂固,只有“跟大家在一起”、“与大多数人相同”才会觉得安全......

人云亦云很轻松,独立判断很困难。躲在众人之后,便拥有了虚幻的安全感,而要付出的代价便是泯然于众人,无法享受“特立独行”带来的成果。

风险与收获往往是成比例的。“进取型选手”则是那些坚持独立思考,耐心等待结果的人。


仅仅是想得正确还不够,一定要付诸于行动才有实际意义。比起“想错了”,更让人恼火的难道不是“想对了但是没有行动”吗?

我曾经向泰山禅院的丁师请教,为何有些事情我明明知道很好,却不敢去做?他说,因为你还没真明白。

笑来老师也说:“如果一个想法,没有正确到让你愿意为它付出行动,那说明你对它还不够有信心。”

两人说的是相通的,知道正确却不去做,要么是因为知道得还不够深,要么是对自己的判断没有信心。

只有当这些特立独行,是正确的且有利于自己成长的,它才真的有意义,并且值得你为它顶住压力,坚持下去。

真正的勇气,是在知道危险之后,依然有能够战胜它的力量。这种力量源自于自己的知识和逻辑推理能力。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不简单地意气用事。同时,有足够的责任心,愿意承担自己选择带来的后果。只有这种“有勇有谋”的人,才能真正地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

最终,正确的价值绝不是用来自我安慰或拿去炫耀的,正确的想法与合适的行动结合,化为改变人生的切实助力,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