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导师在临别之际,送给我们众弟子一句话——要修炼金刚不坏之身。我们都知道,他要表达的,其实是让我们修炼一颗强大的内心。他知道外界的风雨很多,有时候还会很惨烈,比如恋爱失败、婚姻不幸,比如职场失意、工作不顺,再比如人人都会面对的生老病死,这些都是杀伤力极大的事情。

谁都说不准这一辈子会碰上什么,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人生一路坦途~~~拿什么来抵抗这一切?唯有修炼一颗强大坚定的内心,让他为自己抵挡风雨坎坷,保护属于自我的乐观和宁静。

时光匆匆,转眼毕业已是十年。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内心不够强大的人,太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太容易被外物左右。面对自己不擅长的事,常常缺少自信;面对领导的批评,常常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还不够坚定,对身边的人和事也还不能深入洞察。

虽然很多时候做到了表面上的情绪稳定,但实际上内心戏码太多,经常陷入闷闷不乐、焦虑不安的状态。想想导师真是一片苦心,可惜我生性愚钝,至今尚未参透这“内心强大”之道。

其实身边有不少内心强大的人,比如师妹莉莉。她虽然找了一份比较如意的工作,但感情上却并不顺利。几次遇人不淑,把她最好的年华都耽误了。时至今日,她还是个单身贵族。虽然找到心仪的结婚对象已经越来越难,但成为大龄剩女的现实却并没有让她消沉。

相反,她活得很丰富很独立。在这个城市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在工作上有了自己的建树和提升,在业余的生活,也是旅游、健身、美食、摄影轮番上阵~~~她每天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优雅得体的衣服,虽然岁月也在她的面容上刻下了些许的沧桑,但她却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喜欢微笑和风趣的说话方式。

还有以前的同事小洁,她在我眼里,也是一个内心无比强大的女人。她的相貌可以用丑字来形容(虽然不怎么忍心)。但从她那里你丝毫看不出自卑。还能做到在别人面前自嘲,说自己凤姐。她的外在的确是处在天然的劣势,但她在工作方面,在为人处世方面做到了让许多人羡慕的高度。

三十五六岁的时候,她还单着,却总是春风满面,笑容洋溢,总是热情的和每个人打招呼,这是让我非常佩服的。当每个人都以为她会一直孤独终老了,可有一天,她却邀请大家喝喜酒,新郎还是各方面都蛮不错的小伙子,小洁在大家的祝福声中,笑得那么甜美,那么幸福。在生活的不如意面前她就一直这样笑着过来,慢慢地就得到了回报。

当然反面的例子也有,比如以前的舍友桃子。因为谈了一次门不当户不对的失败的恋爱,由于自己傲娇的性格和自小到大的优越家境,她被男友分手了——照理说,这样的分手也是好事,长久看来,如果真勉强成了姻缘,恐怕会有更多的不愉快。

但桃子从此一蹶不振,变成了怀疑自己否定自己的哀怨的祥林嫂,甚至长久地陷入抑郁不能自拔,最后得了心理疾病,毕业论文都没能顺利完成,毕业证也推迟了一年才拿到。

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遇到外界的打击,就自责到受内伤,自我压抑、自断筋脉,这是最不理智的做法。就像知乎大神说的,这个世界绝大部分的事情都不需要太走心。外部世界无论怎么变化,外部世界的人无论怎么对待你,都不应该对你的内心造成影响。

内心强大的人就是要:

  1. 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做最好的自己。
  2. 内心坚强,懂得安慰自己。不焦虑、不恐慌、不抱怨生活、不抱怨他人、也不用世俗的标准衡量自己。用心工作、用心生活,不患得患失,自己常常内省,常常给自己的心情放放假,开心过好每一天。
  3. 尊重他人,追求幸福。对快乐、幸福有自己的标准,尊重他人的想法,不炫耀自己的优越感,不打扰他人的小幸福。尽量要自己解决困难,不把自己的麻烦随便扔给他人。
  4. 努力依靠自己改变命运,不依靠任何人给予幸福。相信自己才是王道,没有谁会永远在你身边给你依靠,努力靠自己获得想要的生活。
  5. 坚定行动。坚定自己追求的方向,用行动去接近目标,在努力中体验自身的不断强大,使自己变得更好。

让我们都好好控制自己,

做一个掌控情绪和命运的人,在生活的磨砺中修炼自己的身心,让心灵和身体都变得强大有力,百毒不侵。世界再操蛋,我们也要美美地活着,快乐地活着。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六天 学号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同的强大就是: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的去爱。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
    苏小碧阅读 1,618评论 0 7
  • 1。 高度自律和自黑 为什么不说自信呢?不自信的人,普遍内心比较脆弱。一个自信的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做事往往带着积...
    论言站阅读 813评论 0 0
  • 1. 内心不强大是怎样一种表现呢? 见到自己喜欢的一样东西,别人一否定就怀疑自己。比如,和一个朋友去逛街买衣服,觉...
    我的创业故事采访阅读 2,165评论 33 70
  •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不管外界的世事如何变幻, 不管成功还是失败、赞美还是诽谤, 都会始终稳定的活在自己的中心, 用...
    樂鈫阅读 745评论 0 0
  • 亲爱的姑娘,你开始慢慢长大,有些话啊我想悄悄和你说说。 愿你平安的度过青春期,但不要虚度青春。那些生理上的变化...
    伽卉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