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李宗盛大哥的一封信

“有人问我,是不是身体里住着老灵魂,才喜欢李宗盛?在我眼中,他的歌不是迟暮,只是写给每个懂爱的人。而懂得,往往最耗费时间。”


New Balance 110周年 X 李宗盛 "每一步都算数"-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李宗盛大哥:

你最新的广告短片《每一步都算数》,我仔细地看了五遍。三次在夜深人静的床头,两回在嘈杂喧嚣的地铁。

很多场景,从你口中的叙述、笔下的回忆,忽然具象成画面,内心除了激动,还有避之不及的惶恐。那些感慨的神伤的欣慰的煽情的词曲,穿过时间的闸门,瞬息涌向我的耳边。

去年初,我在上海听你“还是做个大叔好”的现场。你讲到东京的中目黑和山手通,为了躲避狗仔队追踪第一次婚变而租住的半山小屋。在那里,你写下《寂寞的恋人啊》和《领悟》。

此前,我还猜测“努力爱一个人,和幸福关联”未必是亲身经历,而是基于对群体的观照提炼的普世金句。你或许也不曾料想,“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会写进你下一段婚姻的分手宣言。

你说到35岁那年去温哥华的旅程,“大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台北的声光气味才肯褪去,风、声响、潮汐、天光,让寂寞变得有意义起来。”那是1994年,你出了一张叫《不舍》的专辑,收录了一首不太知名的歌。这首《飞》里,有我见过最真实的“不舍”:

我不怕  等待你始终不说的答案

但是  行装理了  箱子扣了

要走了  要走了  要走了

你说起香港,说起吉隆坡,说起最亲近的台北。你将生活里宏大的转折与细碎的心思,通过精心的剪辑呈现出来,历历如昨。

而看着画面翻转、听着声线低沉的我,脑海中翻滚的,却是那些形同烙印的歌。那些歌出自你,却也属于我,或者身边每个喜欢你的人。

为什么难忘旧情?因为“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何谓情深意长?“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

故作通透时,可以甩一句“感情不就是你情我愿,最好爱恨扯平两不相欠,感情说穿了,一人挣脱的,一人去捡。”但真的深陷了,才体会到,“这歌里的细微末节就算都体验,若想真明白,真要好几年。”

还是去年的上海演唱会,当灯光熄灭,你弹起吉他,台下千百部手机的光亮,是为你伴奏的灯火。

而我挥舞着其中一盏,听到“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忍不住泪流满面。

因为,我想到《阿宗三件事》,想到你在还没证实独立赚钱的本事之前,要穿过臭水四溢的街市帮父亲送瓦斯,想到你说流行音乐创作人常常沦为别人剔牙买单后的谈资,也想到自己遭遇的那些无言的痛,面对的那些人生的难。

你说,“那个写歌的李宗盛,你们其实并不真的完全认识。”但我很努力地去了解探察。我翻拣大量公开材料,只为在纷纭的说辞中,离真相更近一点。

写文章、聊闲话,随口蹦出的都是你的歌词。我和朋友说笑,封自己为李宗盛华东区民间事务总代理。

有人问我,是不是身体里住着老灵魂,才喜欢李宗盛?在我眼中,你的歌不是迟暮,只是写给每个懂爱的人。而懂得,往往最耗费时间。

关于爱情的路,我们都曾经走过。关于爱情的歌,我们都听得太多。可我们不擅长表达,于是要借用最细腻的心,最准确的笔,最动听的琴。

年轻人里,有不少是从《山丘》才知道你。而我后来才发现,《山丘》写了十年。这十年,你在广告短片里没有详谈,《生活》月刊2012年的别册《家书》里,却有详尽描述。

在那篇名为《我的三个家》的文章里,你提到,2003年“是个悲伤的夏天,一个旋律进入脑海”。

而告别拥有大量时间却无所事事的生活,付出的代价是举家迁往北京,然后和林忆莲离婚——“走进炙热阳光的那一刻,仍然打了一个冷颤。”

你决定留在北京,看看人生能把你怎样。后来,你开始给女儿做饭,有了两台冰箱与一个储物柜改成的食材室,通常5点钟回家做晚餐,早上10点半起床做盒饭。每周总有几个午夜,你会开一瓶酒慢慢喝,耐着性子跟需要时间的菜彻夜周旋。

你开始泡在豆各庄的吉他作坊,任由琴与笔的法器,展露出生命的美意。印象里,你写过一句煽情的话,“琴在我14岁救过我,我肯定它在我46岁也能救我。”

这个决定的收获,你在上一次疯传的广告片《致匠心》里说了:

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它自己熟。

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走,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而更为大家所接受的,则是《山丘》。《山丘》有太多金句,但如今想来,最令我动容的,是它的开头: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

十年,只打磨一首歌。第一个音符响起,就是命运和时光在唱。

“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份情怀,我欣然接纳。

但我想,每一步都算数的,不仅是往昔,也包括将来。制琴师也好,创作人也罢,在58岁的年纪就总结人生,说不上太早,至少还有更美妙的想象空间。

要知道,1941年出生的Bob Dylan,还准备在今年发售他的第37张正式专辑。

我羡慕你有那么多的快乐和痛苦可以说。有些片刻,我甚至希望成为像你一样的人。当然最好不要结两次婚,再离两次婚。

但我想,对喜欢你的人而言,最好的礼物,不是在你的歌里唤起无休无止的旧梦,不是饱含热泪地再看你和幕布上的她们隔空对唱,也不是在各路拼盘商演中见到你对后辈说“恭喜恭喜”。我们祈盼的,是下一首《山丘》或者《给自己的歌》。

谢谢你陪伴我们的成长。我们都渴望这一路更长。

你的粉(迷)丝(妹)傅踢踢

图片|视频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