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自我完善的修行

人生是一场自我完善的修行,所有的经历,无论悲喜,都为塑造更完美的自己,待那时,即使青春不再,年华已逝,也终究会遇见最美的自己。

——题记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是一条路,而路的尽头是智慧。佛说:修行是走一条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最深远处的路。而在这条路的尽头,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智慧,这种智慧能够让我们了解到生命的真谛。

人生是一场修行:每一个爱你的人,每一个恨你的人,每一个你爱的人,每一个你恨的人,无论是爱之深,抑或是恨之切,他们都是你人生中的一段经历,他们都在“帮助”你成就、完全你自己。修行是痛苦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更何况修行本身这个概念就足够痛苦了。因为它意味着你不得不自己去面对种种“不愿意去接受”的局,并咬牙去接受,经历拷打,完成自我的升华。修行的道路上,没有失败者也没有成功者,只有一段又一段各式各样的人生,无论哪一段,都足够绚丽多彩、苦乐参半。

走过春的繁荣,见过秋的萧瑟,便不再害怕季节的更替,而是更能以自然的心态来欣赏不同季节里特有的风景;享受成功,遭遇过挫折,便不再害怕人世的沉浮不定,而是更能以从容的心态来对待不同经历所带来的悲喜;经历过繁华,品尝过落寞,便不再畏惧剧终人散的寂寞,而是更能以坦然的心态来面对缘聚缘散的结局。


人生其实挺难,跌跌撞撞,忙忙碌碌。路艰难,人复杂,生活真的艰难,起早贪晚,含辛茹苦。事艰难,情为难,也许,人生就是一种修行,生活就是一种磨练。上帝打发我们来到凡间,就是一种考验,检验我们的品行。我们在人间所有的言行,累积着来世的功勋,苦为了今后,难有利于来世。

人生中快乐带给我们愉悦,痛苦带给我们回味,真正的快乐我们很难记起,但痛苦却往往难以忘却。既然痛苦不可避免,我们又无法抗拒,为什么不学会面带微笑迎对痛苦的来临。时间会告别过去,痛苦会告别回忆,学会接受,学会忍受,学会珍惜。这样的人生将会更加美丽,平和的心态胜于一切。

再好的往事都是曾经,都是过去,忆之无益,品之无味。一如茶,喝着喝着就淡了,就似酒,饮着饮着就醉了。淡了就无味,醉了就无度,无味之茶饮之无益,无度之酒喝之有害。过往之事总似如此,再好都是过去,都是曾经。沉溺就似饮无味之茶,喝无度之酒,人生最好的回忆就是走好现在。

生活路上,无论是清简还是纷繁,无论是平凡还是伟岸,学会释然,浅释烦忧。极尽人生,淡然似水,放下嘈杂,收获的是平淡和简约。有了坚持会看到希望,为每一个日子找快乐的理由,淡对过去,珍惜现在,相信未来。心灵深处总有一个角落,细品生活的美妙,清丽如水,美好如初,让生活一寸一寸地灿烂开来。


世事沉浮,坦然视之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回想来时的路,也曾欢喜,仅仅为一句他人的赞扬;也曾失落,仅仅为一次失败的考试;也曾相信,仅仅为一些励志的文句;也曾怀疑,仅仅为一次不太满意的自我展示;也曾徘徊叹息,也曾努力前行。失去的是光阴,不变的是这一半阴晦,一半明媚的旅程,变化的却是自己更良好的心态,更完美的性格,无论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未来的路,不畏惧,不停留,不悲伤,不堕落,更从容,更坚定,且行且努力。

始终相信人生是一段充满诱惑的旅程,有风景,但更多的是荆棘。渴望远方之景,使你有更大的勇气前行,经历荆棘却更能磨练你的意志,使你更有能力前行。所以不必畏惧挫折,也不必害怕失败,起起落落本是人生常态,以更坦然的心境对待,以更坚毅的品质前行,终究会到达人生的彼岸。

虽然并不是每一颗种子都会发芽,并不是每一滴水都能入海,并不是每个理想都能实现,生命成长也并不会一帆风顺,但也并不会永远受挫,快乐痛苦总是相生相伴的,以更理智的心态来看待,不懈地努力,执着追求,雨后终究会有晴天,黎明也终究会到来。

不忧虑潦倒的现在,不畏惧未知的未来,坦然前行,努力奋斗,去迎接那一场春暖花开的盛宴,待那时,即使青春不再,容颜已逝,站在人生的顶峰,你依然美丽

缘聚缘散,学会从容

生命的每一站都会遇到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行人,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景,那些人都会定格在记忆的画框里,或鲜艳亮丽,或灰白浅淡。

也曾为与一个陌生人的相聚而欣喜,兴奋地想告诉全世界;也曾为一段友谊的渐行渐远而感慨,默念着不会再付出真诚;也曾为一段缘分的逝去而悲泣,独自吞咽痛苦的结局。慢慢地才发现这只是成长的经历,这份经历让你懂得了珍惜,更学会了放弃,珍惜相聚时的缘分,离别也无需忧郁

生命中总会遇到一些匆匆的过客,或许是因为前世的一点薄缘,我们才有了短暂的交集,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终究会迷失在人海里,甚至忘记相遇的美丽。这一经历恰如徐志摩的《偶然》,相遇不必惊喜,也许转身就消失了踪迹,离别也无需叹息,因为我们会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以赴那场最美的约定。

提升自我,努力前行

生命是一场雨,看似美丽,但更多的时候你得忍受那些寒冷与潮湿。然而也得感谢那些寒冷与潮湿,因为它逼迫着你去提升自己,去挣脱命运的枷锁。它会让你学做一颗树苗,在贫瘠的土地里不断地汲取营养,去迎接最后的挺拔;它会让你学做一条江河,在曲折的道路上不断地流淌,去迎接大海的宽广;它会让你学做一只蜗牛,在陡峭的墙壁上不断地爬行,去迎接金字塔顶端的辉煌。

提升自我,无论是外在的形象,还是内在的修养;提升自我,无论是性格的完善,还是能力的提升;提升自我,无论是心态的养成,还是意志的磨练,都能缩短你与成功的距离。



人生之修行在于舍得。有舍方有得。试想:得非所欲,舍亦非所愿,该是一种何堪的心伤。

人生之修行在于承受。人生需要承受,只有不断地承受,我们才会不断走向成熟,收获生命的欣喜。承受,使我们走向美丽和成熟;承受,更加彰显出生命的辉煌。

人生之修行在于坚持。没有谁会知道明天的样子,也许是今天的复制,也许是昨天的粘贴,但是既然你选择了远方,就风雨兼程吧!

人生之修行在于包容。行包容他人之举,是一种智慧,因为你在欣赏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只有领略到了其中的滋味,真正地拥有那份广阔的心胸,那份坦然,那份自然,才是真正的踏上了修行之路!

人生之修行在于淡定。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我们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有过快乐,也有过痛苦;有过狂风暴雨的摧残,但也有过艳阳高照的沐裕面对这些,我们无需大喜,也不必大悲,因为这本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需要用一种淡定的心态去面对。

人生之修行在于超脱。我们所处的世界,车水马龙、霓虹闪烁、香车美女、别墅洋楼、鱼翅燕窝、鲍鱼熊掌。在这样一个充满诱惑的时代,面对这一切,人们便不能自己地浮躁起来。似乎我们什么都想得到,似乎这些在我们心中都是最美的。那我们的心灵呢?我们应该让它安静下来,还它美丽。只有拭去心灵深处的浮躁,才能找到幸福和快乐。


人生之修行在于感恩。感恩生活,感恩网络,感恩朋友,感恩大自然,每天,我们都应以一颗感动的心去承接生活中的一切,因为我们毫无残缺的活着!

修行有很多内容,特别是今天,面对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人类比任何时候都要经受更多的诱惑。如果不能有一个正确的是非标准,不能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都随时可能成为欲望的奴隶,从而在人海中迷失自己。因此,每天每时,我们都要记住:我们是在进行一场修行。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我们每个人既是自己人生的导演,也是一生的主角,而如何以自己为主角,导演一部精彩的人生之剧,关键在于各自的修行。


生活可以无所谓,生命可以无所求。一个完整的生命,既含有悲观也有客观。成功的生命,对乐观和悲观都不排斥,同时存在才使得生命如此的绚丽迷人。我们只看到它的外表,悲观占上风的时候,人生失意,乐观占上风的时候,人生得意。得意与失意都是人生的一种表现,在乎此道的人,执着于人世的成功失败。只有苦难让我们认清人生真面目。

人生路有坦途也有沟壑,有晴天也有阴雨。人生又如行舟,有暖阳也有风浪,有同伴时也有独行。一种平静,一份平安就能让心生出许多的温暖。人生路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只要把那一二过好就行了。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我亦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影恨飞花,孤舟渡道人,江煮前年酒,茶消当年雪。间说老老事,还拾蒙童趣。生若何苦,苦为何物,苦若茗,齿后还甘香留后...
    深深是蓝阅读 325评论 1 5
  • 我叫陈安和,取义安乐、和顺。事实上,我的一生正是如此,仅有一事,不得如愿,便是长命。 打小,我的身体就不大好...
    红颜叹参禅阅读 282评论 3 1
  • 一丝温暖 , 一怀感动! 朋友,你有没有经历过被陌生人关心,爱护?你有没有帮助,关爱过陌生的人? 这也许是很...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350评论 7 11
  • 看书这种事,随缘比较好。当然随缘总还是有个范围,我的范围就是那些我喜欢的作家的作品或是我喜欢的作家提到的作品。因为...
    听风雨寒阅读 376评论 0 0
  • 三十年前的秋天,如意望着蓝天怎么也想不到现在的情景:面对着一片荒凉与凋敝,很多人搬走了,只留下风蚀雨剥的颓墙败瓦,...
    何青川阅读 52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