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死亡的那一刻,是又一次生命的开始

遗愿清单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答案众说纷纭。有人说要看他留下了什么,有人认为要看他的信仰,有人说要用爱来评判,还有人说人生根本毫无意义。

01

爱德华·科尔是一个科尔集团的总裁,他一直宣称自己开的是医院不是疗养院,一房两床绝无意外,而当他自己住进自己的医院以后也不得不和一个陌生人共用一间病房。而老卡特是一名汽车修理师,他博览群书,博闻强识,一辈子辛勤工作,将三个儿女都培养成才。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为生病住进了同一间病房,但是在相处中他们俩却建立了一种奇特的友谊。

他们彼此见过对方化疗后痛苦的样子,看过对方半夜因吗啡药效过去而全身疼痛难忍还要硬撑的样子,看过彼此因化疗而大吐特吐的样子。尽管爱德华一生要强,尽管卡特有家人的陪伴与支持,他们还是谈论起了自杀的话题,虽然这时候都很轻松,可是在得知自己的生命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之后,他们还是难以接受。提前预知自己的死期是一件太过痛苦的事情。但也许预知了死期也是一件好事,这剩下的每一天都是恩赐,都要好好对待,容不得半点马虎。爱德华偶然间看见了卡特写的遗愿清单,他觉得这些愿望看起来都太微不足道,“出于善意,帮助一个陌生人”,“笑到流泪”,“亲眼目睹神迹”,爱德华说这些太逊了,可是这也给了他思路,那不如两个人一起做一些事情吧,他在这张清单后面加上了一些项目——“亲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纹身”,“跳伞”......这多么棒啊!看见他们写下这些愿望时我受到了触动,生命即将结束,那就好好做一些自己没做过的事情吧,鉴于爱德华是一个有钱人,所以钱对他来说不是问题,正如他所说,他就只剩钱了。他们俩开始了冒险之旅,完成了跳伞,去了非洲大草原,卡特也坐上了他心心念念的野马,还和爱德华飙了一次车,虽然没能登上喜马拉雅山,可是他们也看到了埃及金字塔的壮观,这也是神迹啊!
跳伞
去非洲大草原
坐上野马车
看金字塔

02

卡特在香港遇见一个女人对他示好他拒绝之后他反应过来自己需要妻子弗吉尼亚,自己这辈子最在乎的女人也是他,所以他选择了回家。再一次见到家人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和家人一起吃饭又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以前极为平常的相处现在却变得格外珍贵。可是他的身体撑不住了,这次家庭聚餐后,他再次住进了医院。

回家

爱德华去看卡特,卡特给爱德华看了德鲁克咖啡的故事,他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笑到流泪”的愿望,他要了一支笔,把清单上这一项划去,同时也划去了“出于善意,帮助一个陌生人”这一项,对于他而言,爱德华不就是一个陌生人吗?只是这剩下的愿望他无法做到了,只能靠爱德华去继续完成了。
卡特让妻子给爱德华自己写给他的一封信,他们俩的最后一次相见很不愉快,可是他还是希望爱德华能够去找到自己人生的快乐。爱德华看完信后他选择和自己的女儿和解了,他也完成了亲吻这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的愿望,这个女孩就是他的孙女啊!

与女儿和解

卡特先走了一步,在他的葬礼上,爱德华说“他拯救了我的生活”,其实他们俩是彼此拯救的啊!如果没有相遇,也许爱德华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还是依然与工作为伴,他至死不会与女儿见面,而他明明那么在意女儿,如果没有相遇,那么卡特最后的生命里会和以前一样,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向死亡,而他至死也不会意识到自己变得对妻子冷漠,像一个陌生人一样。就像他写给爱德华的信中所说,“弗吉尼亚说,我走的时候像个陌生人,回来时又变成了她最爱的丈夫。关于这一点,我欠你的情,你为我做的一切我无以为报。”他们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都成了彼此生命中最棒的日子,他们彼此给对方的生活带去了快乐。爱德华·科尔也于五月离世,他的助理将他的骨灰带去了喜马拉雅山,卡特已早他一点先在那里等着他了,他们俩在死后终于登上了喜马拉雅山,卡特也确实在那里给他讲通往门内的路指给他看了。

03

死亡,一直是人们所忌讳的话题,可是就算再忌讳,我们也不得不去面对死亡,毕竟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电影的主人公那样提前预知死亡,我们不知道自己何时会死,我们便天真地认为死亡不会到来,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正值最好的年华。可是这世间有多少意外,谁能预知未来吗?都不能!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未到来,我们有的只是现在

人生就像是在排队走向死亡的过程,不用着急,谁都会有这一天。从婴儿到幼儿到少年再到青年,直至垂垂老矣,最终走进坟墓,人这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不过百年,你能做的事情也有限,在有限的生命里如何让自己不虚度此生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可是如果我们准备好了,像故事的主人公那样,在死亡来临的时候我们也就不会再有遗憾,人生虽说不如意十之八九,可是我们可以尽量使其完善。

记得我以前做梦最害怕的不是梦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而是怕梦到自己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这对我来说太恐怖了,往往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好多事情想做都没有做,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而万幸的是这只是一场梦。

可是万一呢?万一遇到意外了呢?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难道你跟死神说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能不能再给我点时间他就会等你吗?中国有句话这样说“阎王叫你三更死,绝不留你到五更。”谁也不知道啥时候就会迎来死亡,我们也只能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好好生活。

死亡并非不可怕,但是我们面对死亡的态度极其重要,生死教育是中国所欠缺的,我们应该给我们的后代进行生死教育,只有敬畏生命,我们才是一个完整的人。而当我们开始真诚地面对死亡的时候,这便是我们另一次生命的开始。

我最喜欢的综艺《非正式会谈第五季》第五期节目是《如果这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这一期节目真的很深刻,我以前也做过这种梦,梦到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一天,当代表们说出自己的遗愿,我也在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也想了如果自己死了会怎么样,我也写了一封遗书,但是现在的我拥有的太少,我所能留下的也太少。我不认为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为人生本就是向死而生的过程

不如让我们拿起笔来,也学习电影中的人物写一写自己的遗愿清单吧,然后去好好地生活,好好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