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蓝蝶之翼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6月我去了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并没有用它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和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迎接我,在我在的七天里,它下了七天的雨。天是阴的,灰蒙蒙,连去趟鼓浪屿都是台风加暴雨,差点滞留在岛上回不来。

阿红说我出门没有看黄历,大老远的从北方来一趟不容易,竟然遇到的全是这样的天气。阿红是我的好闺蜜,在厦门大学读研,厦大全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让我羡慕了好久,向往的久了自然想来看看,上不了这么好的大学,来参观一下也是好的,奈何来是来了,只是天不随人愿。

我在阿红的带领下冒雨逛了厦门的各个景点,至于什么鼓浪屿、南普陀寺、集美学村、炮台、芙蓉隧道、厦大情人谷、白城等等这一系列景点都不是我要说的,我的奇特经历是从厦门园林植物园,也就是“万石植物园”开始的,为什么叫万石植物园那?是因为它位于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这座植物园紧邻厦门大学,可以说是厦门大学的后花园。

那天依然有雨,我和阿红一人拿了一把伞,从厦大高尔夫球场那的入口进入植物园,开始向上爬,山路、微雨,黑色的油漆马路有点湿。兴许是来的早,又或者是有雨的缘故,整个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

在一个拐角处看到高大的植物,古老的根茎时,除了惊喜外,还有点害怕,有点原始森林的感觉,我们两个都是北方的女子,对南方的植物了解甚少,自然也叫不出名字。当时最害怕的是路上遇到蛇,当然蛇最后没有遇到,遇到的是一只黑色的蝴蝶,纯黑色的翅膀,在路边的绿色植物上翩翩起舞。蝴蝶我自然见过,只是大多都是彩色的翅膀,从来没有见过翅膀这么纯的黑色蝴蝶,我的目光一下子被它吸引,拿着单反追随着它拍了好久,它好像也不惧怕,很配合的落在叶子上,让我拍下了它的剪影。

阿红在前面叫我,说你这样拍下去,我们今天这个植物园都逛不完,我依依不舍的离开,给阿红说遇到只蝴蝶,阿红说,下着雨,哪里有蝴蝶,我当时并未在意,开开心心的过完了我的厦门之旅。

回来后整理照片,却只有寥寥的几张照片,拍到那只蝴蝶的影子,心里还甚是遗憾,这照片在电脑里一存再未动过。

2015年我逛淘宝,想给家里买一套相框,无意间进入一家蝴蝶标本店,这家店的名字叫“蓝蝶之翼”,里面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搭配着不同风格的相框,琳琅满目。我一下子就想起了那只黑色的蝴蝶,可是我逛遍了整个店都没有找到和那只一模一样的黑色蝴蝶。我联系客服小翼,想问他还有没有其他的蝴蝶,他问我想要什么样的,我将我见到的纯黑色翅膀的蝴蝶给他描述了一遍,他发来一个差异的表情,说“有!”

几天后,我收到了蝴蝶标本,纯黑色的蝴蝶,展翅完美,在一个发旧的原木相框中栩栩如生。

夏日的雨突然而至,我在下班的路上躲闪不及淋了雨,回来后脑子昏昏沉沉的,就躺下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醒来发现换了景致,我在一片叶子上,而我的身体化作了毛毛虫,嘴里在不停的咀嚼着叶子,四周是满眼的绿,我好像在森林里,反正我这虫子的眼睛看到的是不到边的绿。这一刻身体起了变化,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什么情况的时候,我脱了一层皮,却还是个毛毛虫。我在心里默默的念,上天保佑,我这是要变成什么?难不成是要破茧成蝶,想到此,我努力的吃,想快点看看自己的模样。

我学其他的毛毛虫一样把自己缠了起来,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能动弹,也不能睁开双眼。我感觉到身体在渐渐变得僵硬,我知道我的身体结构在发生着变化,我不知道外面过了多长时间,只是在静静的等,等身体幻化好。

接近拂晓时我咬破了我的蛹,从里面爬了出来,浑身湿漉漉的,有点黏。我努力的抖动翅膀,想要飞起来。阳光照射过来,我试了几次,终于可以在空中不稳定的飞行了,这不稳定是因为我的翅膀还没有完全打开,我抑制不住心中的雀跃,想看看自己成了蝶还是成了蛾?

前面有一片湖水,我歪歪撞撞的前行,还不忘看看这个可以飞行的世界,果真和人类时不一样,视角完全变了,我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过大自然。草儿的叶子变的很大,绿色的暖床般;文殊兰开出的白花花瓣上草绿色的纹路条条可见,紫红色的花蕊顶端是黄色的粘满粉的花心;高大的树木,伸向天空的枝干一眼望不到边。我底下头看见湖中倒影的我,差点一头栽进水里。

一只纯黑色的蝴蝶,我变成了一只黑色的蝴蝶,关键是和我见到的那只,和我收到的那只蝴蝶一模一样。

我落在一片叶子上哀怨,开始想事情的前因后果,全然不知危险正在靠近,等我听到身后的动静时,瞬间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就被扑倒,落入了网中。

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嘴里喊着,“抓到了,抓到了。”

这少年穿着背带的裤子,白色的衬衣,手里拿着一个带把的网,正是网的我。

我不知道是该开心还是不开心,开心是因为我应该还处于现代的文明中,不开心的是我被抓到了。

这少年将我带出森林,出来时我才知道,这那里是什么森林,顶多就是一个庄园而已。

我跟随少年来到他的住处,其实是被放在一编织的袋子里,我透过缝隙瞄向外面的世界,这应该是一间工作室,放了很多瓶瓶罐罐的东西。

少年打开袋子,我挨了一针就晕死了过去,醒来时被放在窗户的风口处。躯干已经开始干瘪,身体却没有感觉,也不在有痛感,但我的灵魂被封印在蝴蝶的身体中,出不来。

少年每天都会欣喜的来看我几眼,有时候嘴里还念叨着,“快好了。”

太阳升起又落下,都有七个来回了,我感觉我都快晒成干了,其实是我自己想的,意念的感觉,我根本感觉不到外面的温度。这少年终于来了将我取了下来,认认真真,小心翼翼的将我放在了一个木质的相框里,那木质的相框上纹理清晰,背面的角落里刻着一个“翼”字。

少年把我这只蝴蝶制作的标本相框放在一个精美的礼品盒里,同时放入的还有一个蓝色海洋的卡片,卡片的背面写着:

亲爱的蓝蝶:

这是一只神秘的黑蝴蝶精灵,送给最爱蝴蝶的你!

落款是翼小林,一九三六年六月十五日

我在黑暗的盒子里待了两天,打开我的是个美丽而又文静的姑娘,穿着时下改良的旗袍,蓝色的暗花, 斜襟,短袖,低开衩。看到我时,明亮的大眼睛,闪了一下,嘴角微扬。我知道她是喜欢我的,不仅仅是我,还有看到的那张小卡片。

蓝蝶姑娘将我放在她的展示架上,由此我看到展示架上种类繁多的蝴蝶标本,每一个蝴蝶标本都有一个小标签,天堂凤蝶、月神闪蝶、梦幻月光蝶、爱神闪蝶、紫玫瑰、绿带翠凤蝶、木兰青凤蝶……

还有好多翅膀漂亮,画有图案的蝴蝶,我见都没见过,它们一个个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而我的上面写着“黑精灵”。

在这些蝴蝶标本中,我尤爱天堂凤蝶,因其色泽纯正鲜艳。据蓝蝶一次介绍说,它来自澳大利亚,被当地土著居民称为“天堂的使者”,翅型优美而巨大,全身黑色打底,配上纯正的蓝色,说不出的高贵优雅。

蓝蝶最爱的是光明女神闪蝶,当时我并未见过光明女神,也不知道光明女神的珍贵,只是在蓝蝶与翼小林的一次交谈中听到的。

我的日子就在这个框架中度过,百无聊赖,天天胡思乱想,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我是否消失了?我的父母找不到我这么办?是时空移位?还是某种能量?我想了上百种发生这种事的可能,我甚至想干脆睡一觉,或许等我醒来睁开眼,我就又回到了现实中,可是睁开眼醒来,我的灵魂依然禁锢在这里,过了一个月、两个月的时间,我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这标本陈列室,来的最多的是蓝蝶,其次是翼小林,有时候他们也会带一些人来参观,多是达官贵人家的公子、小姐,遇到有真心喜欢的蓝蝶也会送一些蝴蝶标本,当然我不在相送的行列。蓝蝶说我是翼小林送给她的守护精灵,不送人。

除夕夜我听到新年的鞭炮声,知道新的一年开始了,那一刻孤零零的,心里酸楚的想落泪。

第二日一早,蓝蝶便来了,我还很诧异,春节的第一天蓝蝶怎么来了陈列室?不一会翼小林来了,才知道是佳人有约,这一对青梅竹马的小情侣,把这里当成了约会的秘密基地。

今天的翼小林格外高兴,他给蓝蝶说,他的父亲叫他今年年底前完婚,过几日便来向蓝蝶的父亲提亲,把他俩的婚事先订下来。

蓝蝶一脸娇羞说,“谁说要嫁给你啦?”

翼小林把脸凑到蓝蝶眼前,“脸都红了,嫁不嫁?”

趁蓝蝶不注意,给她脸上一记香吻。

蓝蝶捂着脸跑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蝶和翼小林果真订了婚,婚期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中秋节前后,这中间的日子里,蓝蝶开始准备嫁衣,他们幻想着未来的日子,规划着将来,连蓝蝶的蝴蝶标本都在翼小林的计划内,特意给蓝蝶留了一间房间作为陈列室,帮蓝蝶收集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寻找蓝蝶最爱的光明女神闪蝶,想来爱情总是美好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谁都喜欢。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

1937年8月12日,也就是农历的七夕节,蓝蝶和翼小林来到陈列室,没有了昔日的欢喜。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

几日后,翼小林的父亲不知道从那里整来两张船票,让翼小林带着蓝蝶离开上海,我被蓝蝶带了出来,此时的上海早已没有了昔日十里洋场的模样,炮弹和枪声充斥着整个城市,这是一艘英美租界的船,很多得到消息的人都赶了过来,码头上挤满了人,翼小林拿着东西,护着蓝蝶。

船靠岸后,人们像蜂窝煤一样向前拥挤,一下子将蓝蝶和翼小林冲散开了。翼小林被人推着不由自主的跟着向前走,他想回去抓住蓝蝶,却离蓝蝶越来越远,他呼喊着蓝蝶,声音却淹没在人潮中。

船开了,他在夹板上发疯了一样,想找到蓝蝶的身影,却始终没有找到蓝蝶。

我跟着翼小林不知道在船上待了多少天,他整个人胡子拉碴的不成样子,船把我们带到了美国,翼小林安顿下来后,整日盯着报纸。

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

看到后,我灵魂飞出,魂飞魄散那一刻,我分明看到蓝蝶口吐鲜血的倒在地上。

醒来时母亲在身边,摸着我的额头说“怎么了?这么烫,是不是昨天淋雨淋的?”。

我脑袋沉沉的,好像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努力坐起来,看到掉落在地上的植物标本,蝴蝶的翅膀摔的粉碎,已经成沫沫了。

“刚不小心,给你碰地上了。”母亲很惋惜的说。

我不知道若母亲没有打落这标本我能否回来?这一切是否真实?我捡起地上的木质相框,在木质相框的背面找到一个隐隐约约模糊不清的字,我打开电脑,查看了上次去厦门拍下这黑色蝴蝶的时间,“2014年6月15日”,距离今天正好一年。

我在网上搜索,翼小林和蓝蝶的名字,无迹可寻。

只在一个新闻中看到,一位翼姓的收藏家,在一次拍卖会中以36万人民币拍下了一只野生的光明女神闪蝶,说是要送给心爱的人,只是关于这位收藏家的身份,却是没有任何相关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天,锋总心情好就上街逛,刚好就看见路边有几个混混在那斗殴,打得那叫一个狼狈啊,惨不忍睹! 锋总在旁边看了觉得于...
    许你故作姿态阅读 306评论 0 2
  • 爱上整理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却又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整理在我看来一定不是单纯的整理物品这么简单,更多的是整理现有的生活...
    Amy的一生阅读 326评论 0 2
  • 锁 分布式锁 distributed locks 资源有限,争抢难免,最简单粗暴的办法是谁的拳头大谁就可以抢到最好...
    曲水流觞TechRill阅读 11,364评论 9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