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旅游的不完全攻略——一个非西安土著的倾情建议

还记得二十年前去法门寺,在看到释迦牟尼指骨舍利的瞬间,同游的哥们儿一脸吃了小蓝药片儿似的兴奋:老郭,佛光普照!佛光普照!你看到了么?

        普照?什么普?什么照?照哪儿了么?我确实什么都没看到。见我一脸不开窍的样子,那哥们又说:佛骨舍利,你没看到么?正一圈一圈的往外散发着金光呢!要不,就是你身上佛性不够,看不到!想来那个时候我也许真的是佛性不够,心里却在想一圈圈发光的——那TM不应该是灯泡么?

        当时指骨舍利有三个,现在应该应该还是那三个,寺庙人给的说法是中间是真的,左边是唐仿、右边是宋仿。那哥们儿就是在和尚指出真品来的时候说他看到佛光普照的。于他——无论真假,这都可能是他记得最清楚的事儿了吧。而我,就记得钱带少了!都到门口了邵哥都没有进庙,回来的时候没钱打车去汽车站而是翻到高速上等了许久才拦了一辆绛帐到西安的车,当时邵哥嘴皮子都快磨薄了,人司机才给在过道加了俩小马扎……

        又过了几年,机缘巧合之下遇见据说是法门寺老和尚的关门弟子,我问他你们地宫那三枚佛骨舍利唐仿、宋仿跟真品有啥区别?我感觉都差不多么。法师笑了笑说:有什么区别?都是假的。

        又过了几年,随着旅游兴起法门寺建成了法门寺景区,听当地人说功德箱都是承包出去的——五十万一个,这个箱子一年的收益属于承包者。

        不知道这时候,还有没有人再看到佛光普照。

        旅游么,见仁见智的事儿,关键是——开心就好!不过如果是来西安,作为一个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外地人,我想我应该还是可以给一点儿建议的。

陕西跟山西交界的地方有一个渡口——风陵渡,就是金庸《神雕侠侣》里说“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的那个渡口。后来,郭襄为情所累,四处游荡散心走到河南遇见出逃的张君宝,张君宝一路往南走到十堰开宗立派道号三丰,而郭襄则走西南到峨眉。话说他俩为啥不在陕西发展?我猜也许可能是华山派有风清扬,终南山活死人墓有王重阳,名头太大惹不起吧!

                                  01

        住的地方么,先在网上看看,个人建议快捷酒店就挺好,惟一需要注意的是把地址看好,二环附近的都可以,城里的就更好了。比如建国路有个“7天”,旁边的东三道巷么还是东四道巷里面有个加利利,几乎紧挨着张学良公馆,感觉住那就跟张学良做了邻居似的。最不济吃完早点消个食儿的功夫就把张公馆给逛完了。

        早上能在这个城市醒来最好,你可以像当地人一样去逛逛早市,尝尝当地的小吃。个人觉得早市上才能尝到最正宗的小吃,比如甑糕、油茶麻花还有各种馍——椽头馍、杠杠馍、石子馍、汉阴的炕炕馍、乾县的锅盔馍…有一次我居然遇到了宁强的核桃馍,还是相当正宗的那种。

        钟楼——鼓楼——回民街——城隍庙——洒金桥、广济街

        第一站个人建议去钟鼓楼、回民街那边。不管怎么说,在传言里钟楼也算是老城的中心了。虽然钟楼上挂的那口钟已经不是最初那口了,但即便是重铸的也得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要说起来钟楼除了那口钟之外还真没啥可以拿出来说的。但毕竟有这么多年的历史、经历这么多的沧桑,所谓的历史感、文化感还是有的,沿着台阶一步步走上去、登到高处四处望望老城,想来应该还是有点儿感觉的吧。

        相对而言鼓楼的气势更足一些,最起码鼓多啊——左右两排各十二面写了二十四节气的大鼓,前后还有两个更大的。虽然那两面大鼓上面上面都没写,但我坚持认为它们代表着天地,毕竟转一圈十二节气之后再转就剩下天地循环、周而复始了么。鼓楼上还挂了一块大匾上书“文武盛地”,不记得是康熙还是乾隆的手书。不过这遍地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手迹的城市应该也没太拿御笔当回事。

        鼓楼后面就是鼎鼎大名的回民街,自这个城市在网上蹿红以来,这条街也是毁誉参半,大部分的街边商铺被各种网红店占据——什么冒烟儿冰淇淋、大串烤鱿鱼之类的。就连当年火遍一条街的“红红炒米”都已不是原来的味道,不知道当年的红红还在不在店里。回民街真正值得去的地方是一处晚清榜眼的住宅,门口的匾上是“榜眼及第” 据说也是御笔。这个地方值得看的地方有两点:一、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二、里面定期有传统皮影戏表演;关键是门票应该不贵,皮影也值得入手一两套。回民街里面应该还有一条斜斜的巷子,两边摊子上摆满了老物件儿或者看起来很老的物件儿,若是看的上眼了,买一两件玩玩儿也未尝不可。当年我们宿舍一哥们儿曾经买了一爵,回宿舍喝可乐玩儿。

        回民街转出来,顺着西大街往西走,不远就到了城隍庙。到现在我都不确定门口蹲着的那俩神兽叫个什么,不过造型古朴想来也不是凡品。门口牌楼内侧上面那块匾写的是“你来了么”,这真不是搞笑,匾可能是新的但那四个字真的是流传下来的。城隍庙再往西就是大小学习巷、广济街了,吃饭可以在广济街往北走,随便找个居民多一点的小店要个泡馍什么的尝尝。

                           

                                  02

        湘子庙——书院门——碑林——南门城墙——永兴坊。

        湘子庙是八仙中韩湘子的道场。有时间的话可以顺着湘子庙旁边那条小路转转德福巷、粉巷、大车家巷……虽然德福巷里面全是酒吧,但是老街的感觉还是有的,尤其是在下午五六点之前酒吧还没开始营业的时候,等华灯初上整条街可就被灯红酒绿的嘈杂塞满了。听说书院门改造了,不知道改成什么样子了。不过抖音上很火的扇子哥还在,现在在靠近和平门那边,七八块买一把白纸扇、扇子哥给免费画。至于碑林博物馆,对书法艺术不是特别爱好的我觉得可以止步了。真想看也可以进去看看昭陵六骏里面的四匹……

        城墙还是要从南门上,据说唐朝的时候永宁门为仪门,一般都是外国使臣朝拜的时候才从可以南门进。到现在南门是唯一一个在护城河上还保留着吊桥的门,看看脚下的护城河、踩着木质吊桥颤颤呼呼的进个城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倘是赶上傍晚有演出的时候还会有一队队御林军护卫旁、太监传旨恭迎进城门,两边喷泉四起、五彩射灯光华缭绕,恍惚里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城墙全长十三点几公里,转的话可以根据自己体力情况来选择交通方式:自信的可以步行一圈、懒一点的可以坐电瓶车、适中的可以选择自行车,不过自行车的租赁点只有南门跟东门。城墙转的话建议南门上、中山门下,中山门下去就是永兴坊。对了,如果在城墙上路过和平门记得那边有个望远镜,可以看看大雁塔。永兴坊就是个微缩的陕西省,主要有陕西省各地代表性小吃,性价比算是靠谱的,逛逛尝尝。最火的应该还是摔碗酒,不过个人觉得没啥意思。这一圈逛完也该饿了,出永兴坊对面就是西安市历史最悠久的夜市——东新街。东新街三巨头:王家桶子鸡、郑家包子、陈家烩菜,可以买点包子、买半只桶子鸡带上去老陈家店里吃烩菜。王家桶子鸡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是真贵,不过人家分的也是真细不但有一只鸡、半只鸡的卖法,还有鸡翅、凤爪、鸡腿,更细的是人家还有刚成型的小鸡蛋、鸡屁股单独卖。上次我那个陕北土豪朋友直接买了八个么十个鸡屁股,一边吃着一边赞不绝口,那神情……不知道为啥就让我想起《甲方乙方》里那个尤老板。

        除了东新街三巨头还有一个值得推荐的小店——“狗子包子”。不过他们家实在太任性了,能不能吃上纯靠运气。他们家是典型的下雨不开、刮风不开、心情不好不开,开也是下午两点才开还是一开门就爆满的那种。爆满一方面是人家包子真好吃,另一方面店是真的小,里面就四五张桌子的样子。

                                  03

        小寨——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悦城——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

        历史博物馆一定要预约!一定要预约!预约!最好一到西安就约,约上了第二天还要一大早起来排队换票。队排多长?怎么说呢,就像十几年前春运你抢一张回家的票那么长。实在预约不上还可以带上身份证去游览小雁塔,荐福寺里有西安市历史博物馆,藏品也不差,人还少。

        小寨跟大悦城都是商场,貌似小寨里面有全亚洲最长的电梯、大悦城有一高达数长的斗战胜佛。两个商场里都有不少的奢侈品店跟网红餐厅。啊~希巴!这个不是我长项,我也没逛过,反正我也是这么听说的。

        大雁塔所在的寺庙叫慈恩寺,下午五点左右应该就不让登塔了。进寺五十登塔三十(这个价格是我上次去的价格,仅供参考),最近看大雁塔正在维修,不知道让不让登。

        不夜城景区应该比较适合晚上逛,因为灯光一亮起来,人如在画中游,加上各种雕塑、雕塑中间还穿插着各种人物,什么李白、杜甫之类的,还有不倒翁小姐姐之类的,偶尔还会遇到表演……

        时间的话,下午三四点逛完大雁塔就吃饭、五六点吃完晚饭就可以去大雁塔北广场了,可以在北广场观赏全亚洲最大的喷泉表演,之后华灯初上就慢慢往大雁塔南广场逛,南广场逛完就到大唐不夜城的北口,然后大唐不夜城逛完。怎么着,逛两三个小时还是需要的吧。如果劲头足的话,拐过去不远就是大唐芙蓉园,夜景也是很美的;如果没劲儿了,远远望一眼也就够了。

 

                                  04

        兵马俑——华清池。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对外地过来旅游的人来说兵马俑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毕竟名气太大了,不去吧来都来了。兵马俑的名气已经大到让很多游客明知道会后悔还依然会过去上一当。

        去兵马俑当然要一大早出发,旅游专线要在三府湾客运站坐,还可以选择坐地铁到华清池站再打个车到兵马俑。对了,门票最好也在网上买好,旅游旺季兵马俑会限流,大概每天几万人的样子吧!赶上旺季了,旅游体验几乎是没有的,换好票的你只需要排好队站好,后面的游客自然会把你挤进去再挤出来的。讲解员几乎也是不需要,运气好的话这个团蹭几句那个团蹭几句就完了,运气好的话都可能蹭到网红冰蛋啊什么都,如果实在需要的话租一讲解器也就够了。

        兵马俑里面最不值得买的就是那本书,据说签名的人是当年发现兵马俑的那个农民。神奇的是十六七年前我见那个签名的人已经七八十的样子了,十六七年后依然还是那个样子,字也依然签的龙飞凤舞。咋滴,您这是发现兵马俑的时候先把蒙毅大将军带回来的长生不老药先吃下去了么?再看看那本书的卖价,你绝对会产生一物超所值的感觉:大爷,您这哪儿兵马俑的发现者啊!您是烧制完兵马俑穿越过来给我们签名的吧!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兵马俑确实挺让人震撼的,铜车马的精巧确实让人拜服于古人的智慧……有必要、真的有必要去一趟,毕竟来都来了么。

        兵马俑出来几乎也就是个十点半十一点左右,打个车回临潼直奔文化路随便找个馆子吃饭。吃完饭稍事休息逛着就去华清池了。华清池旁边是骊山,往远了说那是烽火戏诸侯的地方,后来唐明皇为了跟媳妇儿泡温泉方便就在山脚下修建了华清宫。谁知道温泉一泡舒服啥舒服了,泡久了容易口干舌燥的,于是就有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典故。不过,说真的泡完温泉再弄个果盘/最好冰镇的那是真的爽!再到后来老蒋也觉得这地方不赖,于是忙里偷闲过来泡个温泉。却不成想那天晚上温泉应该是泡爽了,觉却没睡安稳。大概晚上两三点枪声四起、脚步大乱,老蒋逃到半山腰依然没有逃脱被捉的命运,后来那个地方就叫捉蒋亭。

        骊山要是觉得爬的累,缆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骊山下来在周围吃点东西再在华清宫慢慢转转,转着玩儿着也就到了“长恨歌”上演的时候了。传说中“长恨歌”是西安这么多旅游景点的演出中最棒的、没有之一。演出看完后应该还可以坐地铁到纺织城,然后再打车去住的宾馆。

                                    05

        旅游景点实在太多了,一时半会儿真的介绍不完,有很多距离有点远还有点散的,比如二三十公里过去就为看个“泾渭分明”;八九十公里去个袁家村;一两百公里看看黄帝陵跟壶口瀑布……再就是有很多景点是季节性的,比如古观音禅寺看银杏,那棵树真的是李世民手植,一到九、十月份落叶缤纷,树下跟铺了一层黄金似的,景色是真的美;青龙寺里四五月份的樱花绽放,游人如织;这种景点不当季去了欣赏不到,当季呢游人又太多,所以建议在那些视频网站看看得了,还能看到航拍的全景。还有的景点只是剩下了个名字,比如乐游原,怎么说也是李商隐“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里的古原;下马陵又叫蛤蟆陵,白居易在琵琶行里说琵琶女“家在虾蟆陵下住”的地方,据说是埋汉代大儒董仲舒的地方;还有十里铺,古人送别的十里长亭,有情谊深的再送一段送到灞桥再折个柳,时间久了那些插在地上的柳枝长成树,一到三四月份柳絮漫天乱舞还成了关中八景里的“灞柳飞雪”;还有的景点名气虽然大但都是后来修建的,比如汉代皇宫的未央宫、唐代皇宫的大明宫,它们更多的是满足了当地人消夏跟锻炼的需求,毕竟建完之后它们都叫遗址公园,里面塑胶跑道真心不错……

        暑假旅游如果是带孩子来的话,个人建议一定要抽半天、一天的时间去大学里面转转,感受一下里面的氛围。去大学图书馆看看、校园里转转、然后去食堂吃个饭……在食堂吃饭要找学生借饭卡。交大、西北大、西工大老校区都在市区里面,据说交大跟西北大的博物馆也还不错。

                                    06

      西安真的不像网络上传的那样有名目繁多、各式各样的小吃。没有,真的没有。好吃的确实有很多,但百分之九十多都是主食。

        三秦套餐可以尝尝的:肉夹馍、凉皮、冰峰或者稀饭。据说“秦豫肉夹馍”比较正宗,不好找的话“袁记肉夹馍”和“魏家凉皮”的味道也说的过去。不过个人觉得最好吃的都是可遇不可求,我吃过最好吃的凉皮是在一个电动三轮的流动小摊子上,也可能那天是真的饿了。

        泡馍真的比较复杂,不是说掰馍复杂,而是一碗儿讲究的泡馍都是叫出来的,你得会叫!店里牌子一般写的就是牛肉、羊肉、普通、优质再就是小炒。在会叫的吃家那里这品类就多不胜数了,比如口汤、单走、汤宽、脂花儿多……这个没办法教就算你照着念出来也不行,毕竟你不拿陕西话说老板一样拿你当外地人么。过来旅游么,随便叫个尝尝就对了,记住:千万别自己掰馍。不要太自信,你真的掰不好。遇见有个性的厨师真的会很尴尬,因为他真的会把你掰好馍的碗往外一推,嘴里还来一句:这掰滴撒么!端走!这馍额揍不了!

        肉丸胡辣汤哪家强,劳动路邢老三尝一尝。现在遍地都是邢老三,要想吃正宗的必须去劳动路总店,那叫一地道!店里腊牛肉夹馍、粉丝汤、杂肝汤、肚丝汤多种多样,随便尝哪样都不虚一行。

        第二个谣言——biangbiang面!西安哪儿来的biangbiang面么?要说面:岐山的臊子面、杨凌的蘸水面、合阳的踅面、户县的软面、扶风的一口香、礼泉的烙面、蓝田的饸络面、乾县的驴蹄子面……论形状就是棍棍儿面、扯面;轮论作法就手擀面、机轧面;论浇头就是臊子、炸酱、剁椒、西红柿鸡蛋面;论颜色就是白面、菠菜面;论吃法就是油泼、干拌、汤面……biangbiang二字本来就是形容扯面的时候师傅抻面摔到案板上的声音而已,虽然只是个拟声词但确实有噱头,很多人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念个啥?”,接着就开始研究到底咋写的……以至于旅游完回去了什么大雁塔、钟楼、兵马俑没记得多少,这个biang字反倒是练会了。喝点儿就给人炫耀:来,给你写个字,没见过吧!哈哈……哈哈哈哈……就这技能都还能再下两瓶啤酒。

        说几个可以吹牛的知识点:其他值得去吃的还有水盆儿,澄城水盆儿、蒲城水盆儿,吃水盆要配月牙饼才正宗;腊汁肉夹馍用的白吉饼,烤好的饼应该是铜胎虎背菊花心;岐山臊子面,正宗的要做到“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

        来都来了,要想找一个坑少还正宗的地方尝尝这个城市的美食。那个人建议还真的是“秋林公司里面的秋林美食街”,雁塔北路有一家、吉祥路那边有一家……其实是一个商场,但老西安更习惯叫秋林公司,一层的美食街算得上琳琅满目,基本上能想到的当地美食都可以在里面吃的到,凉皮、肉夹馍、各种面食……称得起货真价实、味道还正宗,旁边的卤味应该有一家叫“百代鸡”的,鸡肉做的也是很棒……


       

                                  07

      一个忠告——来旅游,尽兴就好,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买玉!千万不要买玉!千万不要买玉!

        尽管李商隐说:“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