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

 大雪过后,地面多了几摊积水,看看日历,转眼间冬至到了。

 呆在屋里,望着窗外,外面的寒意与清爽透着玻璃向我的眼眸射来,枝叶凌乱,若是心情好,倒可把窗外树上的残叶唤做枯叶蝶,若是心情欠佳,不如把它们比作一片片破抹布。穿上外套,揣起钥匙,出了门,向公园走去。

 无论是考试前还是考试后,只要有时间我必定要去那个公园散步,即是为了呼吸点新鲜空气,也是想让自己放松一下。考前的紧迫,考后的沉默,有时在昂首阔步间便会转为会心的一笑。

 猫在落叶间藏头缩脑,看着带着些许狡猾,微微听见公园深处传来了一只管乐队的演奏声,还有苍老但却老当益壮的歌声。我看到旁边有一个简陋的生了锈的秋千,嘎吱一声坐了上去,想歇歇脚。树叶沙沙,我裹紧了棉衣,向手心哈着气,《小草》《阿里山的姑娘》几首熟悉的曲子隐隐约约被我捕捉到了,闭上眼,细细聆听,忽然勾起了一系列的画面:爷爷拿着音箱望着窗外,嘴里哼着那个年代的歌,我坐在一旁的沙发上也陪着爷爷打着拍子,冬日的下午手心和脚心都冷冷的,唯有背后的暖气把背给捂热了,音箱的音质不大好,但那几首曲子倒却都印入了心里。

 好像那两首曲子也在其中吧,我开始哼起跟着管乐队微微的伴奏在心中默哼起来,手插进兜里,摸到了冰冷的手机,呼的想给远在西安的爷爷奶奶打一个电话,他们这个点应该听着音响躺在床上休息呢吧。

 坐了多些时日,不觉有些无聊,放眼望去公园里的树占据了我将近一半的视野,长成这样起码要数十载吧,秋风的快意还未享受够,冬日就这样来了,枯落的叶,当飘飘占满着整个庭院,随着即将消逝的秋风从我脚下滚动过去,与地面摩擦出一串寂静中的低语。我荡起秋千,却突然感觉如此的陌生,看着角尖远离了地面后,又嚯一下子冲回来的感觉是多么让人尽兴,我不打算继续向前走,而是在这里多荡会儿秋千。秋千上的铁链与架子摩擦着,落下来纷纷铁锈,与在风中滚动的枯叶从我脚下奔远了,我荡了几下忽然荡不起来了,听着嘎吱声渐渐小了起来,发现自己无论如何怎样努力这个秋千也不像从前那样得心应手,那种感觉不知为何的找不到了。

 我停下来,退后,又试了一次,还是没有找到感觉,印象中我每当幼儿园放学总和一帮伙伴不是去大石头上打闹就是去河边荡秋千,小学没怎么荡过,上了中学后也只和姨家的小弟弟尽兴地荡了一把。仔细想想,秋千在我的童年生活中给我的陪伴并不算多,荡起它并没有觉得有如何有趣,但当发现自己荡不起来时心中倒多了几分失落,我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但只能悠起来两三个,我站了起来,听着管乐队铿锵的演奏,我决定继续向前走。

 望望落叶纷飞下笼罩的依然在摇晃的秋千,闭上眼,秋千的嘎吱声在心头回响,它并非是我儿时的挚友,但它是童年的元素,荡起它,仿佛经历着时光的穿梭。我转过身,戴上耳机走向高大的树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十六君 小时候,幼儿园里有架秋千,每天会有阿姨组织我们排着队,玩滑梯,荡秋千。那个时候,总是安静地坐上秋千,双...
    十六君阅读 513评论 0 2
  • 中午吃过饭,躺在沙发上一边闭目养神,一边漫不经心的瞟几眼电视里各种逗趣的综艺节目。伴着笑声进入一种朦胧的半睡眠状态...
    我是小跳兔阅读 583评论 0 0
  • 坐在秋千上,脚尖不停晃荡,微风在耳边呢喃,树叶沙沙作响,仿佛梦一样,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繁忙 ...小小的秋千,她就...
    首席妈咪阅读 1,237评论 0 0
  • 杏儿儿儿阅读 530评论 1 2
  • 今天正式加入弟子班,非常荣幸成为其中一员。老师在启动会上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加入弟子班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是...
    猫咪小六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