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第二天/正面管教/第二章

1.什么是社会责任感?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社会责任感,是真心的关心别人,真诚的想为社会做贡献,之前也听说过有抑郁症的病人通过养宠物养猫养狗治愈治愈了自己,抑郁症的人,很多都有轻生的念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通过为这些小宠物做一些很细节的事情,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被认可,也感受到了一种价值感,一种社会责任感,能够治愈自己,所以从这个例子里面就能够看得出社会责任感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那我们的三种教育方式对孩子的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都有什么影响?

第一种是做超级妈妈,很多孩子能够做的事情都被代劳,剥夺了孩子去体验的权利,让孩子失去了感受自己能力信念的机会。结果是让他们觉得这个世界为他们服务是理所应当的,而不是他们去为这个世界服务。一旦他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或者被拒绝,就会有破坏性的报复。这种报复是对别人的伤害,但更是对自己的伤害。

第二种是丢失了责任的妈妈,很多时候由于忙碌无暇顾及孩子,没有时间去教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品格以及学习社会和生活技能,孩子不知道去哪里学习正确的行为,所以他们会产生一些不良的行为,而这些不良行为产生的时候,我们大人往往却是责备的姿态,而没有承担自己相应的职责,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第三种正面管教。我们要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第一步就是让孩子去依靠他们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不要去代劳任何他们可以自己做的事情,只有他们可以为自己服务,才能为他人去服务,并且在对他人作出服务的时候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培养起社会责任感。我们可以通过列清单的形式把他所有能够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就比如我的宝宝现在19个月,他其实可以自己吃饭自己刷牙,自己穿尿不湿,自己穿裤子,尿尿的时候自己去小马桶,但很多时候我都会有各种理由,主要就是怕麻烦,想节省时间,然后自己就去代劳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是有一些意识知道自己剥夺了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机会,更多关注了技能的层面,对于她的这种价值感心里体验有一些忽略。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剥夺她的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也不清楚这些日常琐事跟社会责任感是有关系的,更没有意识到代劳后果与报复性行为有关,这点让我很震撼!感谢正面管教!

2.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以他不当的行为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明确孩子不良行为的目的。行为是以目的为基础的,我们要去明确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首要目的是为了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他明确他的目的,但是他对于想要达到这种目的的想法是不清楚的,所以行为也就会背道而驰——不良。

第二,转变,我们的态度。清楚他背后的目的后,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的时候,我们不要把焦点放在他的这个行为本身,而是去看待背后的目的,他只是一个想要归属和价值感,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孩子,这样对于不良行为我们就不会那么恼怒。

第三,做密码的破译者。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的时候,首先问自己,他真正想要告诉我的是什么呢?把不良行为当成一个密码去破译。也许孩子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他的密码到底是什么,但是我们如果能去挖掘它隐含的信息,孩子就会被感受到深深的理解。一个被理解的孩子是可以感受到爱和归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08评论 0 2
  • 多情的秋风, 带着软语呢喃 飘逸过空旷的田野, 羞红了枫树的容颜。 为秋的到来点燃 簇簇火焰。 婆娑的树影 在波光...
    那齐娅阅读 291评论 0 4
  • “为了找到自我,我先失去了自我!” 一位爱好写作的好友写出以上这句话。 我们都在努力找到自己,没有失去,找他干嘛?...
    李鑫原创阅读 463评论 2 7
  • 一直觉得武侠小说是骗人的。 不是因为神乎其神的武功,也不是因为狗血淋头的江湖N角恋,我是觉得身量芊芊,腰细皮嫩的女...
    麦加沙耶夫阅读 6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