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花浪蕊尽,伴君共幽独

苏轼误把杭州当故乡,杭州西子真心恋苏轼。苏轼来到了杭州,就爱上了杭州的山水;杭州迎来了苏轼,杭州处处便有了苏轼的文化印记。自此后,杭州与苏轼便有了再也分不开的缘分与深情。

杭州的湖光山色是美丽的,杭州与苏轼的故事是美好的。

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有同僚在西湖设宴邀请,并安排了当时的“西湖四绝”之一的官妓秀兰。各位均已到来,唯独迟迟未见秀兰的身影,这让设宴之人相当恼怒,认为秀兰让其丢失了脸面。

迟到而来的秀兰,收到斥责与批评;见身旁有石榴树花开正盛,便连忙折取石榴花,躬身向其解释谢罪。秀兰此举未能得到任何宽解,让设宴人误以为其行为的轻浮与不恭,更加的愤怒与严厉。此刻,秀兰左不是右不行,站不可座不得,轻轻掩面哭泣,委屈的泪水流淌不止,香肩颤悠,好不可怜,本是欢聚的场面顿陷入一片尴尬……

苏轼连忙起身调和,平息同僚的怒气不爽;秀兰伤心不已,粉泪依旧簌落,样子令人惜怜。才思敏捷的苏轼,接过她手中的石榴花,便作下一词,秀兰闻之破涕而笑,尴尬之局瞬间无影……这首词便是:《贺新郎·夏景》。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簌簌。

小燕子飞落在雕梁画栋的华丽房间里,本想在这样的屋子里筑巢,定是会有人相伴。心不如愿,一间屋子里,没有一个人,静悄悄的,徒留一只小燕子寂寞着孤独。屋外,那颗梧桐树独自的经历着风雨朝露,此刻它的树荫随着阳光不停的转换着地方,时光就是这样默默的流逝。岁月无情,一只燕,一棵树,还有那寂寥的时光。

落日

一天的时光,在看似平静沉默却又孤寂冷漠里,似乎是漫不经心的流逝,日落西方,晚霞映照,此刻一位沐浴后的天生美艳的丽人,出来纳凉,手里拿着丝绸做的白团扇,那扇子与执扇之手混为一体,让人难以分清手与扇,它们皆光润而晶莹,白似玉石,“扇手一时似玉”是美;而“妾身似秋扇”却又有了悲。一个人,百无聊赖的无心思,一种无可奈何的寂聊,对一切都没有了心情,对任何的事物打不起精神,渐渐生出困意,便香甜的睡去。

不知是谁推动了彩绣的门户,发出了轻轻的声响?这一声不大不小的动静,便是惊动了睡中人的瑶台好梦。美人起身,查看情况,本是兴奋的激动,看的窗外空空,心中也落得空空寂寥。侧耳倾听,方知道,原来是屋外的阵阵风吹的竹在作响。窗外的竹子是凌乱的,窗内更加凌乱的是美人的心。

桃花,杏花,梨花等一众浮花浪蕊落尽,那石榴花却孤独的寂寞开放,开的如同红巾叠簇。石榴花的孤寂,似乎是怕寂寞了那高洁绝尘的丽人,此刻开放,便是要陪同她一颗,化解她心中的一丝愁云。但丽人心层层包裹的愁心,便是那石榴花瓣千层,只因没有等到那知己的到来,它才如此的芳心紧束。也许更是担心被那西风吹落,只剩叶绿。

如若那丽人来到花前,在鲜红的石榴花中对饮,一杯独自饮,一杯敬它寂寞花。孤独丽人,凄凉花,落泪酒,浓浓的寂寞与凄凉,沉沉的无聊与颓丧,再也忍不住,人流泪,花自落。

词之意蕴,冠绝古今,取景清幽,意象清隽,托意高远。词中写的是失宠的佳人,却是在诉说自己的失意之情怀;词中写尽了婉曲缠绵的儿女情肠,却又是在经书自己的慷慨郁愤的身世之感。

词中之丽人,与秀兰,与苏轼,都有着一个相同的境况,那就是空虚寂寞和哀叹长恨。苏轼时年三十七岁请求外调,因小人谗言,朝廷派了他个杭州通判的从六品官职,说到底就是一个没多大作为的闲职。

苏轼十八岁就进士及第,就已经名动京师,宋神宗更盛赞他为子孙物色到了宰辅之才了,而如今却是如此落差,他内心的惆怅之情,对自身失时与怀才不遇,又能谁知,又能谁解。

也许,只有他的诗词,才是他存放心情的天地。也许,只有在诗词里,他才是如此的性情与纯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轼一首《念奴娇》流传千古,可你知道“念奴”是谁吗?柳永一曲《雨霖铃》凄婉动人,可你知道“雨霖铃”最初是唐玄宗在雨...
    汉唐雄风阅读 17,694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0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