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土耳其

一、土耳其的生活

  我在土国呆了两个月,准确来说我的项目时长最终按分会的计划走是压缩到了一个月,那么另外三周多主要是探索土耳其几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以及和朋友们一起享受生活。

  首先,土耳其人对待亚洲人非常友善和热情,可以说,这两个月我碰到的陌生人几乎都对我非常好,friendly and helful,比如我站在地铁站牌前面用拍照翻译软件,都会有人offer help,全程都会关照你,告诉你哪里该下车。在我工作的学校,主要带我的老师,他告诉我一定要选择一道最想尝试的土耳其菜,因为她妻子很会做菜,一定要招待我,因为这就是土耳其民族好客的传统;只要是拖着箱子或者拿着重物上下楼梯,一定会有男性主动帮你;以及数不清多少次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在有着善良的心的人们的帮助下解决问题。

  我住的城市是伊斯坦布尔,地跨亚欧,是非常现代化、经济发达、文化多元的大城市,后来去了其他城市旅游之后会发现伊斯坦布尔是最惊艳的,它有太多太多不同的风情和面貌,最令人难忘的是伊斯坦布尔的蓝,蓝的海水和天空,澄澈无

  土耳其最常见的食物便是各种各样的烤肉,以及随餐配备的酸奶,土耳其民族有饮茶和咖啡的传统,二者都十分美味。



  我是与Host family同住的,期间我搬了三次家。第一个host是个非常funny的小哥,家庭条件非常好,从家里的落地窗并可以俯瞰亚洲区的伊斯坦布尔,daddy 和mommy对我非常非常好,虽然他们只会一点点英文,Mommy会专门为我做非常丰富的晚餐,我在伊斯坦布尔病了三次,最严重的是第一次,刚好是项目开始的第一天我甚至无法去学校上课,mommy给我买许多药,我身体好转之后开始疯狂喂养模式,每晚晚饭过后给我端到房间自制提拉米苏或土耳其酥饼配红茶,之后再把切好的水果端到我房间;小哥是典型的土耳其青年,昼夜颠倒的物种,和他共处的时间实在太难找了,所以一有空的时候就会各种聊个不停。第二个host成了最后的bestie之一,第一次一起去pub的时候我有点紧张也不怎么说话,但是他很nice地和我讨论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他是分会里负责实习部门的,和我非常投缘,或许因为我们同样疯狂,我们一起讨论台湾问题、香港问题,虽然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会很尊重我,我们一起来家里唱K一起跳shaky shaky, 我饿了他会用微波炉叮土耳其披萨给我吃,配上舍友自制的酸奶,堪称世上最好的host了!第三个host是个帅气的土耳其男孩,最初因为他向我讨教中文而熟络起来,后来也有一些很浪漫的故事,这里就省去啦。







二、关于项目体验

  这个项目的挑战性非常大,完全超乎想象。首先我们项目总长四周,前三周是通过seminar等等形式教学生们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no poverty , gender equality等等。每个人根据自己CV被分配到不同的高中,都是很优秀的私立高中,我被分配到一个三校区的高中,带9年级10年级一共八个班,每天四节课,其余时间可以参与课堂或者在办公室准备课程,也去了11年级做了country presentation。因为家里距学校非常远而且伊斯坦布尔的交通非常糟糕,所以每天不到七点就要起床准备下楼等校车,经过一个半小时到学校,然后下午四点结束工作花同样的时间坐校车回家。一天下来身体上精神上都很疲惫,大多数日子都是在家里吃晚饭,偶尔hang out,大概一周都见不到组员一次。

  每个年级的英语班会根据不同水平分为ABCD,A和B班程度比较低,C班比较优秀,而D班非常优秀,所以我在不同的班级上课的方式也会不同,事实上虽然准备的课间是一样的,但每节课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你无法预测学生们的表现,还有一些突如其来的问题,都需要比较好的应变能力。我与四位英语老师共处,他们其实对我期待比较高,所以每节课老师也坐在下面听的时候我还是挺有压力的。好在能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几乎欧化的城市,他们的学校、学生都几乎完全西化的,学生们非常活泼、积极,很有自己的想法,在不同的方面非常talented,比如有的重写了哈利波特七的英文剧本并且将在全校排演一出剧场;比如有一个女孩子说I know everyting about makeup,而且有个人化妆教学网站,ins的关注量几千;比如有的学生思辨能力非常强、喜欢debate,对世界的局势、对历史非常了解,我觉得这种知识的广博性令我自愧不如;比如有的男孩子堪称“舞王”,和另一个女孩子是最佳跳舞搭档,虽然他俩身材在我们眼中属于“胖子”那一型,但是他丝毫不遮掩对跳舞的激情,dancing可以说是他的标签,后来也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学生之一;有的学生是大家口中的‘president’,且不说英语等各方面素质都非常优秀,小小年纪很有风格,处理大小事务雷厉风行,也很关照我。我们在课上谈到梦想、谈到职业、谈到健康、谈到土耳其的现实状况、谈到对性别平等的看法,等等等等,许多人的答案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我觉得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他们的想法里有很新的东西,我非常喜欢这种mutual inspirations,让我认识到这个项目不仅仅是我给予他们什么,而是他们也让我去思考,去理解和体会。






三、探索土耳其的多个城市

  第一个去旅游的城市是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虽然是伊兹密尔是一座海港城市,但四周群山环绕,陡峭山壁直逼伊兹密尔海湾,作为一座大城市,伊兹密尔却没有足够的平地,因此人们要建造房屋,就往山上发展。我们游览伊兹密尔的时候,沿山径登上了山顶,路过许许多多有特色的、五颜六色的居民房,在山顶的观景台可以看到爱琴海,以及山下的亚哥拉古集市(Agora)。从山顶乘坐巴士到城区,沿着步行街走便可到达科纳克广场(Konak Meydani)与滨海散步大道(Birinci Kordon)。我们先参观了被称为伊兹密尔精神象征的钟塔,然后沿着港边向北走,即一路开阔的滨海大道,是伊兹密尔最悠闲浪漫的地方。即使海边风非常大,还是有许多人坐在露天的座椅上欣赏美景,观赏爱琴海的日落。




第二个城市是以弗所,以弗所古城遗址于20世纪初被挖掘出土,是地中海东部地区遗迹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市,遗址十分壮观。印象最深刻的是半圆形的一座音乐厅,紧挨着音乐厅的市政厅,大剧院,以及塞尔瑟斯图书馆,正门前有16根大石柱,一层正面有四尊女性雕塑,据说他们分别象征美德、思想、知识和智慧。古城之后我们拜访了圣母玛利亚之屋。






  第三个城市是布尔萨,最初去布尔萨是因为那里一种名为iskender的烤肉最为出名,在伊斯坦布尔品尝过之后简直成为了我最爱的土耳其菜,可是在布尔萨住的两天竟然忘记了品尝,真的非常后悔!去布尔萨一定要去山上滑雪,当时因为计划不周,只是随便去集市和清真寺走了走,是一座挺安静的小城,感觉更适合生活居住。�






  第四个城市是棉花堡,几乎是土耳其必去的城市之一了,与同行的巴西男孩和立陶宛女孩我们三人都觉得这是除了伊斯坦布尔之外最值得去的地方!白皑皑的景象真的十分震撼,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还在这里体验了岩石遗迹温泉。





  第五个城市是卡帕多奇亚,又一个土耳其必去的旅游城市之一,坐了一次闻名世界的热气球,因为找旅行社操之过急所以付多了很多钱,大概一千左右人民币坐一次。这里的岩石地貌十分壮观,参观了露天博物馆和宏伟的地下城,感叹古人运用自然的智慧。






在土耳其的日子里我有每天写随笔的习惯,回头一看竟然也有四万字,都是满满珍贵的回忆。太多的美好在这里难以用文字一一叙述,只能说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给我太美好的体验,也希望有一天能回去,看一看夏天的不一样的土耳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已经将写作放弃将近一年的人来说,提起笔真的不那么容易,即使只是一篇游记。从土耳其回来,一直恍恍忽忽,像做了...
    完美amor阅读 506评论 0 2
  • 不觉间,匆匆五年,再不见你! 我偶尔想你!
    轻狂骄傲如我阅读 228评论 1 0
  • 我踏进车厢的时候,夕阳正好。 车厢里空荡荡的,三三两两的坐着人,谈天的、打牌的、啃鸡爪子的、看报纸的、炒股...
    冬四游阅读 250评论 0 1
  • 昨晚看完日本王子纸业启东事件就挺沮丧的,zf做着断子绝孙的决策,只是为了自己的升官发财,民众一闹,领导很淡定,就算...
    狂扁小黄人阅读 158评论 0 0
  • 本来是准备去山西看雪的。,因为连日的雾霾,高速封路,而改道招乜。 市里的雾霾很守规矩,竟丝毫没有染上城里人走街串巷...
    阿果悠悠阅读 644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