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八岁女儿的成人礼

致十八岁女儿的成人礼

这是几年前于女儿十八岁生日当天,我清晨伏首于桌前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气呵成写了这篇文章作为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也是她第一次在跨过少年门迈上成人梯时收到的来自她妈咪的叨叨絮语!

亲爱的女儿,你好!

光阴似箭 ,日月如梭!不经意间,你已长大成人,进入到花季少女的年龄,从小到大. 你一直是一个乖巧懂事、 体贴孝顺 、善良感恩的孩子!这让我非常欣慰和骄傲,回顾你和妈妈走过的点点滴滴,回顾你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脚印,你的懂事和聪慧,你的温婉和善良,你的隐忍和宽容,无一不感动和抚慰妈妈的心,也带给妈妈成长的力量和智慧!你成长历程中每个阶段的每一个细节、你小时候的童言趣语、你长大后的智慧之言、你的超越年龄的成熟的思想和判断…常常带给妈妈许多的感动,所有这一切都收藏在妈妈的记忆里,等妈妈老了的时候一一给你回放、也说给你的家人孩子们听。

宝贝,我想告诉你,你一直是妈妈的骄傲!因为有你的陪伴,妈妈的人生之路走得并不孤单,因为有你的力量,让妈妈从一个普通的知识女性成长为一名奔走于欧美跨国公司的职业管理者,因为有你的支撑,让妈妈的精神世界变得丰满而坚强,你的出生给妈妈带来了无尽的幸福!谢谢你,我的宝贝!是你让妈妈感到生活的快乐、人生的意义。我爱你,我的女儿!

跟天下母亲一样,我愿意竭尽所能、倾尽所有给你幸福,让你身心健康、幸福快乐地成长.离婚后净身出户的母亲没有任何物质基础,但却有勇气带着你来到这片陌生土地从零开始,开始了我们母女相依为命的人生旅程,因为我相信上帝!上帝不会亏待每一个善良而认真生活的人们!但妈妈一直很遗憾和愧疚,因为没能给你一个完整的家,没能给你一份渴望的父爱,这是你成长过程中的严重缺失,生长于单亲家庭的你,与别的单亲孩子不同的是你拥有的爱也近乎是单亲的,你的成长没有父爱的渗透和参与,没有父爱的陪伴和温暖.女儿,学会看淡和放下,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善良懂爱的父亲用父爱如山搀扶着自己成长;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拥有一个负责任、并有足够能力的父亲提供自己成长所需和支持自己实现人生梦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智慧而有思想的父亲帮助自己构建健康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石、用出色的父爱让自己更好的理解男人和父亲的角色、从而在内心拥有更完整的爱……所有这些你都没有,就连一个普通父亲能做到的“让小孩衣食无忧地健康快乐成长”都没有完整的得到过,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你依然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高挑漂亮、内心充满爱和温暖的女孩。你的好学上进,让你从小获得无数的优秀学生和班干部的称号;你的谦卑低调,善解人意,温暖并充满爱心的性格,让你成为老师和同学们心目的乖乖女;你的真诚和善良、忍让和温婉的个性让你拥有很多真诚的朋友;你的理性和沉稳的性格让你在任何时候都显得淡定从容、不卑不亢……妈妈常常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欣赏着“真善美”的你!

十几年从未露过面的“父亲”在你读初三的时候出现了,背地里给你超额的零花钱,私下里给你买智能手机,他可能以为这样的物质给予就代表爱或者能弥补爱。这简直是在挑战一个孩子弱小的自律和贪玩的天性,于是你沉迷手机游戏后的结果是成绩一落千丈,最终导致学业一贯优秀的你中考失利而未能考入重点高中,最后直接影响你高考进入名校的梦想,但妈妈依然为你骄傲,你能在今年应届高考中成为普通高中普通班级里屈指可数的本科生之一,你已经很出色了!不是一定要读一流的大学才有一流的人生!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取决于良好的心态和优良的人格品质,这些你都拥有,妈妈相信你是一个拥有高情商和善于做人的好女孩,这些才是决定人生幸福与成功的重要因素,你从小没有得到过的父爱,妈妈一直用一些善意的谎言把残酷的现实包装起来,从不在你面前评判他人的不仁不义和不善,是为了尽量让你不要在失望和怨恨中成长,妈妈希望你成为一个内心充满阳光花香的快乐女孩,不想让你的情感在充满荆棘和仇恨的丛林中挣扎,对于不称职且对你的成长不负责的父亲,你依然叫他爸爸,尽管失望但不抱怨,这就是你的温柔善良,许多叔叔阿姨们埋怨妈妈把你培养得太善良了,善良得没有了这种年龄所该有的判逆和抗争,但妈妈坚信,善良能走遍天下和征服世界!

女儿,由于妈妈的自律和完美主义,让你看到妈妈一直单身行走于自己的人生轨迹,你很心疼妈妈,现在的你以大人的姿态与妈妈探讨爱和家庭,你为妈妈曾错失的初恋感到遗憾和心痛!那个在家乡工作的叔叔是妈妈中学的同学,大学的校友加初恋的男友,每次我们回去都是他热情的接待我们,在你心目中他是一个十足的好人,二十年过去依然保存着那份真诚和纯情、远远地关注着你的母亲,给予我们友情、温暖和关爱,他是一个公认的好人,事业和为人都很出色。你认为只有像他那样的好人才配得上你的母亲,才有能力给予妈妈幸福,你说如果能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你会觉得内心温暖而骄傲,你说见到那个叔叔时的温暖和亲情感是你的父亲都给不到的一种感觉!你质疑妈妈当年的智商,问我那时为什么错过了这样一位好男人而最后走入我生活的是你的爸爸。女儿,年轻时的感情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当年的那份懵懂初恋已被岁月风化成如今朴实真诚的友情,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你觉得叔叔那么好,你觉得他身上散发着一种让你从未体验过的亲切感,是因为你内心对人间真情和父爱的温暖渴望太久,对于人生旅途中遇到的所有好人,我们得心存感谢和感恩!

妈妈得感谢你的无私和爱心,你一心只想着妈妈早日获得幸福,但清高和挑剔的母亲却一直守住这份骄傲的孤独,独自陪伴在你身边,曾经有个北京经商的叔叔对妈妈很有好感,他热情地邀请并全程周到的接待了我们母女的北京之旅,他承诺如能与妈妈走到一起,将会把你送往英国留学(因为他的儿女们都是英国留学归来),一直以来那么梦想着能出国的你却私下对我说“妈妈,这个叔叔做普通朋友是好得无话可说的了,但你们在一起并不合适”,聪慧而有思想的你明显的看到这个叔叔与妈妈的世界观和价值体系相悖太远,也许是叔叔经营企业太久和经历了太多沧桑岁月,所以形成了他尖锐而充满批判性的世界观,这是妈妈最不喜欢的,妈妈喜欢充满正能量的人、喜欢能用爱和感恩的心欣赏着世间万物的人,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有能力给予爱,这样的人才能用内心的阳光照亮家人和身边的世界!懂事的你却不会为了自己的出国机会而偏离客观的判断,一心想的只是妈妈的幸福,谢谢你,我的宝贝女儿。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没有爱和欣赏、如果不是一个优质的男人,我情愿这样孤独地等待下去,妈妈感谢你的关心和体恤!我会努力的!

女儿,今天是你的十八岁生日,你已由少年走向青年,意味着你将一步步走向独立的人生,妈妈有很多的话要对你说,我们可以用一生的时间慢慢地聊,除了母女关系,我们在很多年前就是朋友了,在此,我只想为尚在成长中的你给出我的一些建议,尽管这些道理你都懂,但妈妈还是想用文字把它留下:

一、    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去追求生活和事业的成功,让自己成为一个在思想上、经济上独立的内心强大的女人;

二、    找对人建立幸福的婚姻、并好好经营和维系它,选择结婚对象时,别忽略对方父母的为人和品性,因为人性是可以遗传的,人是家庭和社会环境造就的综合产物。当然,妈妈从不怀疑你的品味和判断能力;

三、    结交一些拥有正能量、乐观上进、真诚善良、有思想有境界的好朋友,朋友会影响你为人的品质,同时会决定你的生活质量和人生高度;

四、    做一个正直善良、感恩孝顺的人,当然不要愚孝和愚善,要有对“是非”和“真善美丑”的判断能力,懂得有分寸地对待不同的人;

五、    做一个爱读书的女人,书能让你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你用别人的阅历丰富自己的人生、让你成为优雅的知性女人;

六、    做一个有智慧、有思想、有品德、有教养的女人,这样的女人才会拥有精致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