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片警,别骗我

      即将脱下穿了18年的警服,用这篇文字,纪念我最难忘怀的片警岁月吧!

      2006年粤海铁路施工到A村路段时,因施工污染农田问题A村发生了小规模群体性事件。作为片警,我进驻A村做了三个月的群众工作,大部分时间与村民同吃、同住。此后,对A村的情况就比较熟悉。

      2008年5月8日的上午,我在办公室整理入户调查资料。工作笔记本上追记的内容很乱,需要整理后填入《入户调查簿》。一直忙到11点钟,随手翻了几页入户调查簿,感觉日子过得很充实。这时A村的B主任来办公室找我办事。开展民警任村官后我任A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工作中经常和B主任接触,因此私人感情也很好。B主任一见我就笑,满脸灿烂。他说他大哥有个女孩户口不上网(黑户口),来办理补充登记手续(补户口)。他从口袋里掏出《常住人口补充登记表》,表上村委会意见一拦写着“情况属实,同意办理。”还有B主任的签名。红红的村委会公章分外显眼。我接过材料检查是否有漏填项目,B主任站在我旁边看着我。

      我问:“有没有老户口簿?”

      “有,但是C的户口没有上网。”B主任答到。

      我翻看老户口簿。户主是B主任的大哥大B。大B只有两个男孩。我想最好核实一下再做意见。于是我说:“你要先去镇政府计生办开一张计生单,然后再给你做意见。”

      “汪警官,你先签吧!我下午再去补计生单!”说完后B主任拿出一盒芙蓉王香烟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感觉很奇怪。平时B主任找我办事都是理直气壮,今天怎么这么客气?我开始怀疑户口有问题。我的手机响了,于是借接电话之机走出办公室。我立即打电话问村里的朋友A村是否有个叫C的女孩。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这个人”。大B家里我也去过,我印象中他家也没有女孩。感觉今天有故事啦。我回到办公室后B主任对我说:“汪警官,你快点签吧,我还有事!”

      “你先去镇计生办开计生单,然后我再给你做意见,这是程序!”这时我看到B主任满脸的不高兴。场面很尴尬。

      “要不这样吧,你放材料下来,下午给你办。”这时B主任的脸才阴转多云。

      “汪警官,我下午再来!”B主任撂下这句话就走了。农村工作就是这样,很多工作我们都需要村干部配合,所以他们都很牛。

      我想B主任下午还会来的,现在必须到村里再核实一次。只有有十足的把握工作才不会被动。于是我用数码相机翻拍了C的照片带去村里辨认。

      经过好几个热心村民的辨认,表明A村就没有这个人。这时我心里有底了。

      下午我早早坐在办公室上班。三点钟B主任准时来了。他手上拿着镇计生办开的计生单,上面有C的名字,计生单上盖着红红的公章。

      “汪警官,你看,镇里出的证明,你快点办吧,我还有事去镇政府!”B主任一边递给我计生单,一边催我签名做意见。

      我仔细看过计生单后觉得一定是B主任搞的虚假证明。决定把计生单扣下来。

      “B主任,据我了解你大哥没有生女孩,C的照片很多人看过后都说不认识,你怎么解释?”

      “汪警官,所长在楼下,他都同意啦!”B主任以为我故意为难他,想用所长压我。

      “我带你去找所长!”

      B主任也太小看我啦,想用这种方法蒙混过关。我带着“C”的照片和B主任一起下楼找所长。我把自己下村调查的情况向所长做了汇报。指出村里群众都没有见过“C”。所长听完我的汇报后对B主任说:“还是叫本人来,我们核实一下吧。”

      “好吧!不过,她在海口打工,回来不方便!”B主任解释道。

      我知道B主任在演戏,所以我一直坚持要见“C”本人才做意见。最后B主任黑着脸走了。我想和主任的关系不好会影响到以后的工作,再说了如果主任对我有意见我还怎么管片?但是户口问题是原则问题,决不能让步!这是工作的底线,一定要坚持!

      晚上6点多钟所长打电话给我。

      “小汪,B主任的那个户口他二哥给我打过电话。我告诉他说只要手续齐全就来办吧。那个户口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在村里调查过,很多人说没有这个人。”

      “那你叫她本人来一趟,你给B主任做好解释!”

      B主任的二哥二B,曾经在我们派出所工作过,算是前辈。虽然我入警时他已经离开了公安队伍,但是平时大家见到他都很热情、很客气。只要二B来派出所办事,用俗话讲就是大家都很给他面子。我在想二B到底想耍什么花招。这时有种特别的感觉,希望二B早日带C来,特别想见见C这个人,早日揭穿他们的把戏!

      晚上9点多B主任打电话给我。“汪警官,有空吗?我想请你出来喝茶!”

      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无非是请我喝啤酒吃烧烤,想用贿赂的方法搞定我。可是这酒能喝吗,这烧烤能吃吗,财物能拿吗?“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感觉B主任在钓鱼,用香饵在引诱我上钩。只要我咬住饵,他的目的就实现了。

      “真不好意思,今天我备勤,出不去,改天有空再聚吧!”我有自己的原则!你B主任小看我汪警官了,想用这些阴招打倒我,门都没有!

      5月11日早上10点多,我在派出所录入户调查信息。B主任和他二哥二B带着一个称“C”的女孩来找我。B主任见到我就说:“汪警官,人都带来了。”二B也掏出一支红双喜牌香烟满脸带笑地敬我。我接过了他的香烟。礼节礼貌方面我一直都很注意,毕竟他是老同志。

      “这是我大哥的女孩,从小在我家给我抱小孩,现在要申报户口。”二B开门见山提要求。我说:“你们先在外面等一等,我问她一些问题。”

      “还问什么问题?”二B声音很大的不满的问我。

      我没有正面回答他。我叫了一名本地的女协警M来帮我问问题。M用当地方言问“C”一些家庭情况和个人情况。   

      还没有问到三句,“C”就说:“我不会讲本地话,因为我从小在城里,所以只会讲普通话”。

      真是奇怪,二B是本地干部,他妻子也是本地人,难道一家人在一起也讲普通话?再说了,在城里上学会有很多同学讲本地话,简单的本地话她也应该会讲呀,“C”的回答真是不合逻辑。我要求她出示自己的家庭照片,她也说没有。

      我仔细打量C。已经怀孕了,而且肚子很大。我推测可能是想申报假户口逃避计划生育政策吧。

      我又用普通话询问她的家庭情况。她一句也回答不上来,总以自己从小生活在城市为由解释。C所讲的城市,只是本地一个小县城 ,离二B老家只有40公里,就算住在城市,过年过节也应该回老家吧,老家的情况应该知道的,老家也应该有邻居见过她。我又询问二B几个兄弟的名字,她只回答了两个,其他的都不知道。她知道八叔是8B,另外四叔的名字还说成七叔的了。

      够了,不用再问下去了,肯定是来办假户口的。我立刻把核实的情况报告了所长,礼貌地拒绝了B主任的户口申请。

      工作中,我们片警需要村干部的配合和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很难开展工作。时间久了,我们和村干部的个人感情也会很浓。但是,有些村干部会利用这些私人感情来办一些不合法的事,有时让人左右为难。这是对我们片警的考验,这是对我们坚持原则、坚持法律的考验,这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考验。

      户口管理是容易出问题、犯错误的工作。个别基层民警没有管好自己,在这方面犯了错误、吃了大亏,有的甚至锒铛入狱。每次看到警示教育案例,让人痛心疾首。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收集证据,让不合法的要求站不住脚。不能碍于情面被人糊弄,或者执法犯法,一定要时刻警醒自己,坚持原则依法履职才是理性的选择,一旦违纪犯法,不但弄脏了这身警服,还会害了自己和家人,最终悔恨终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