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阅读后我才发现,原来每天坚持阅读并不难

一整个五月
我读完了十本书
阅读时长37小时09分
平均日阅读时长一小时以上
五月书单

这是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阅读习惯的第一个月,因此就简单地聊聊我在阅读这件事上的一些想法。五月读完的书我会挑一些放进六月的书单中作分享。



我从小就是个不爱读书的人。因为小时候没有在阅读中感受到乐趣,渐渐地也就对阅读失去了兴趣。

小学的时候,老师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读四大名著,还给我们在书商那订了整套出版的外国文学系列丛书。

小学生多少都会有害怕老师不喜欢自己的心理活动。那时候的我觉得,不读完那些书的孩子老师是不会喜欢的。其实那些书我妈都给我买了,但我基本上没读过。

所以每次老师问“班上还有没有人没读过四大名著啊?”之类的问题,我都会下意识地将视线从老师的脸上移开,脑袋似摇非摇,浑水摸鱼。我对这些名著实在提不起阅读的兴趣。

我那时还不懂得,其实读书是件极私人的事,读自己爱读的书比什么都重要。

我小时候看的最多的是言情小说,不太正经,可却是我爱读的。在当时,小学生看言情在老师和家长眼里是件及其严重的事情,一旦被逮到是要成为重点批评对象的。可越是这样,我就越沉迷其中。

现在想来真不是言情有多好看,只是我的猎奇心在作祟。想要对大人们严令禁止的阅读领域一探究竟。另外,跟那些不太好读的名著比起来,读言情要轻松愉快得多。

喔,不过话说回来,我也还是看过一些正经的课外书的。《鲁滨逊漂流记》《窗边的小豆豆》《谁动了我的奶酪》…应该还有些别的,但此刻能回想起来的只有这几本了,读他们一定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

如果小时候就有人告诉我,读书一定要读自己爱读的书,而不是用那套名著标准来引导我的话,我想我可能会成为一个爱读书的人。毕竟探索自己爱读的书就像是在寻宝,有趣的过程会让阅读这件事变得极具吸引力。

小时候有着充裕的课余时间可以阅读,没有太多来自外界的干扰和诱惑。可我却没有好好把握。现在生活在信息时代,网上冲浪的快感早已麻木了人们的阅读神经。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好好读过书了,阅读数量可能连一年三本都没有。

时间一长就会发现,没有大量阅读的输入,输出就变得不太容易。近段时间这样的感受尤为明显。所以,五月起我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大量地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在阅读方式上,我选择了ipad进行电子阅读。选择电子阅读并非是觉得纸质书不好。而是我在权衡了阅读成本后做出的最优选择。

现在多数实体书店里陈列的书籍都带有塑封,一本书籍只能看到封面。可一本书我有没有兴趣阅读不能光由封面决定。封面上的信息只会吸引我去翻开他,随手翻开后浏览到的两三页内容才是最终决定我是否阅读它的关键。

除此之外,在我有着大量阅读的需求时,纸质阅读会大大增加我的支出,还有外出购书所花去的时间成本。所以,经济又方便的电子阅读方式是最适合我的。

当然,我偶尔也会去逛逛书店,一个月一到两次吧。对于喜欢到想一读再读的书籍还是会想买回家收藏。

在书籍的选择上,我会看很多博主推荐的书单,然后去电子书城里搜索翻看。

不过我发现,在这种方式下我很少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书籍。每个博主都会有自己的阅读品位,可能是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与我品位十分契合的那个。但我仍认为看书单不失为一种搜罗书籍的好方法。

如果别人推荐的书单里没有我感兴趣的书籍,我会随意浏览电子书城里的排行榜,以此挖掘一些宝藏。如果一本书的书名和封面设计足够吸引我,我就会点开随意浏览两三页,粗看觉得内容不错就会加入书架以待日后阅读。

我现在看的书大多是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的。不过也有加入书架开始认真阅读后,发现内容不够吸引我,再从书架中删除的。其实读书是件极简单的事,翻开就读,读不下去就拉倒,不必强迫自己一定得从头到尾读完。

“世上没有非读不可的书。读自己喜欢的想读的书就行。” ——Pain365日

现在我每天都会花1-2个小时阅读,半个月能读五六本书。不过现阶段的我更追求阅读数量,在积累了一定的量后,肯定会更为注重阅读质量。所谓量变促成质变。

刚开始阅读时,没觉得自己能坚持很久。但渐渐地,我发现,只要是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每天都抽出时间坚持阅读其实并不难。

在一个月的阅读中,我已经感受到了阅读的些许乐趣。六月我会继续保持阅读,希望能将阅读培养成我生活中的一个好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