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的故事(续)

十二

我常常更换身体,你们是不是想问我们怎么处理我们身体的。说出来你们可能觉得我们很残忍,生物体“杀掉”,电子体删除记忆。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对死亡和生命的理解。

什么是死亡?死亡是一种什么感觉?我知道这是你们一直最想知道的问题。其实答案一直就在你们身边,你们每天都经历,那就是睡觉。为什么说睡觉和死亡可以类比呢,睡觉就是你的身体为了休息而关闭掉意识,死亡就是你的机体死亡失去意识。所以这两者有相同之处就是没有意识的感觉。那么睡觉有什么特点?1、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睡着。2、你不知道你已经睡着。一句话来说就是你只知你醒,不知你眠。如果我问“你睡着了吗?”你如果回答“我睡着了。”那么你就是个骗子。

死亡也同样,你最多就是知道你快死了,就像你困的不行知道你快睡着了。但是你不会知道你什么时候死的,也不会知道你已经死亡了。所以死亡没什么可怕的。并不带有恐怖或者罪恶等等你们现在附加在死亡上面的意义。它对你而言就是没了。

我常常会更换身体,对于我们来说最麻烦但是最有趣的就是更换成生物体,最简单但是最无聊的就是变成变形金刚。换成电子体很简单,把我的记忆复制进来就行了,走了以后删除对你们来说也没任何伦理问题(比如我留在地球上的“基地”)。在电子体里很无聊前面也解释过了,不懂就看前面去。所以最方便但是也最没意思,只是个工具而已。对我来说生物体才有生命的意义。对了,有人说我们不是有生物电脑技术,为什么不做一个生物机器人。其实我们的机器人(基地)也不是钢铁的呀。关键不在材料,而在于他们之间最根本的区别就是电子人它的核心概念就是能独立的工作尽量不受环境影响。你希望你的电脑在天气好的时候它心情好,所以工作就快一点。天气不好的时候工作就慢一点吗?就像你们人类天气冷的时候连手指都张不开,天气热的时候连气都喘不上。那这样的电子人也无法在太空中旅行了。

那生物体呢就麻烦了,因为它需要时间生长,不像电子体组装一下就成了,需要在生长过程中解析我的记忆,这需要花时间。但是它能做为一种本地的生物来体验在这个星球上活着是一种什么感觉。这种感觉是电子人做不到的。每种身体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意识,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同的面貌。

不过为什么当我开始旅行时就要消灭上一个身体呢,因为我如果走了,那个身体和那个记忆还在的话,它的记忆就会在我的记忆基础之上继续延续,它就会成为另外一个人了。那时我就无权再处置它了。而如果它呆腻了又想旅行(因为昨天的我就是因为呆腻了才走的,今天的它肯定觉得更无聊),然后又把这个带着延伸后记忆的身体继续留在地球上。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我在这个宇宙中。那地球上一年这个身体就能产生365个“我”进太空用新的身体(电子体)旅行。他如果又活了几十年,那么太空该有多少个我。这个比地球上的兔子还高产。一天一个甚至一小时一个的进太空然后造新的身体开始旅行。再加上我换过那么多生物身体,这个宇宙中该有多少个由于我没处理干净而产生的新我呀。要是那样的话你们就要开始担心我们要占领地球了。

因为死亡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和睡觉一样,所以一般我们要是走的话就是读取出记忆,然后去睡一个永远不醒的“觉”。然后由基地把我的记忆发向目的地,目的地可能是另外一个基地,或者飞船,或者我们在太空中的中转站什么的。反正我就是像“幽灵”一样的离开了。当然基地会有自己的程序去执行后续的操作。我离开的意思只是我不再用你们的身体来体验地球上生命的感觉,而不是我没有在看着你们。至于我怎么观察你们现在太简单了,因为你们有互联网,你们什么东西都爱放上网。不过我也没多少兴趣和耐心老看着你们。

我前面还说了有种“分布式计算”的生物方式来体验地球生命的感觉,这种方式就不用“杀掉”生命了。就是由“基地”来作为主脑,然后把任务分布给各个低等生物的大脑(别太低了,像蝴蝶那样的脑子,它就是有100种视锥细胞我也懒得用),从它们的大脑中获得生命体验然后再汇总到基地的“大脑”里。这样我即可以在电子身体里获得生命的体验,又可以不用那么麻烦的等待一个生物体的成长。而之前也说了,我在它们大脑里下的指令或者任务时它们的大脑根本不会像人类那样产生防卫。所以我就算走了,分散在它们大脑里的记忆也会很快就消失的。我不用消灭它们的身体。

不过“分布式计算”生物方式既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短处。好处就是我可以体验狗鼻子带给我更多的味觉,或者其他生物的特有意识。不过坏处就是这些意识不是一个统一的协调的整体,而是零散拼凑起来的。对于想体验一个整体的独立的生命感觉来说就差了很多。

大体上就这样了,我来回换身体基本上就是这样的程序,今天的技术细节讲了很多,可能很枯燥。不过总有几个处女座的技术帝会对这篇文章感兴趣。


十三

我在地球上已经经历过几次你们人类这样的文明了,短短一瞬的绚烂,然后大自然又恢复宁静。当然所谓的“人类”不一定是猿类,还有蜥蜴类呢等等。也就是传说中的恐龙。

为什么你们找不到它们的遗迹呢,因为在地球漫长的生物历史中这种智慧型生命只出现过几次,你们之间间隔时间太长了,最短的也有几百万年。这几百万年足以抹去一切,更何况智慧型生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擦屁股”我后面会讲为什么智慧型生命进化成TA以后都会擦屁股。你们现在肯定有个疑问,连数亿年前的生物化石你们都发现了,为什么没发现几百万或者几千万年前的史前文明生物的化石呢。

首先你们有没有想过地球生命有几十亿年的历史了,这期间出现过多少种动物,多少种植物。而你们现在对每个纪年生物发现的化石又有多少呢。相比于现在地球上生物的种群数都少得可怜吧。几十亿年中有多少生物的信息已经被大自然给擦除了。不然的话我们每个人脚底下都一堆厚厚的化石。而不用去博物馆里看了。

其次任何一个智慧生命都会对自己的遗体做处理,为什么,因为我们能够主动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从而对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的身体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尊重。人类从什么时候开始要对自己死去的同类的遗体进行处理的,还是猿人的时候。这是一种智慧生命的本能,不是人类所特有的。并不是因为处理就不会产生化石,而是当这个智慧生命开始在这个星球上繁盛时,他们就会更需求土地。然后就会把一些已经埋葬的又挖出来。城市扩张需要用地,种植粮食需要耕地也不能让大块土地变成坟地而浪费。一个生命体变成化石需要的条件很苛刻,而智慧生命的大规模的剧烈的活动使得大部分的智慧生命的身体很难变成化石。每一个智慧生命发展到后来都会变成用火化的方式来处理身体(当然还有其他的方式,不过主要的是火化,尤其是越文明越会火化,因为他们更了解死亡的含义)。因为它们社会繁荣了就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多的土地来养活活着的,活的比死去的更重要,死去的不能和活着的抢地。

而如果在原始的环境中,到处都是沼泽,或者一次地震就会把尸体掩埋封闭住。然后成千上万年就静静的在那慢慢的演化成化石。所以相比于原始的动物,智慧生命的身体更不容易变成化石。

当智慧生命进化成TA之后,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和其他科技的发展。记得当年我们慢慢的就不需要房子了,因为我们选择并制造的身体更加小巧了,并且还有更多功能可以轻易的利用大自然的原始材料来维持身体的功能。比如叶绿素皮肤,晒晒太阳就能获得大部分能量。反正肯定饿不死。我如果在野外迷路了,只要静静的躺在那等人救援就可以了。只要光线足够,我就可以维持基本身体功能一直躺在那或者缓慢活动等人找到我或者老死在那(当然这不可能发生)。再辅以一些可穿戴的设备。基本上我们走在哪,家就在哪。就没人再住在房子里了。毕竟我们可以自由的活着,干嘛还死守着一个房子呢。所以当年我们留下的大片城市和建筑就变得丑陋而无用。空荡荡的矗立在那像个死城。后来我们就动手把这些我们留下的遗迹都处理了,让美丽的大自然重新回来。这就是我说的智慧生命进化成TA后都会把屁股给擦了,擦的干干净净。不用怀疑,每个智慧生物进化成TA后都会自觉做的事。因为我们觉得这是我们的需要。TA的世界不是你们电影里描写的未来世界那样到处都是高楼,明亮的灯光,到处飞的飞行器。相反我们又让大自然回来了,又让星星重新布满了天空。

智慧生命出现其实是很偶然的,它需要两个条件。1、紧密的社会协作。2、因为紧密的社会协作而诞生出越来越复杂的语言。

先来聊聊什么样的社会协作才叫紧密的社会协作吧,地球上有不少生物都是社会性的动物。比如昆虫,再比如群居的动物。昆虫就不说了,脑子太小,没给语言留地方。动物界其实大部分都是简单的社会协作。就拿狼和鹿来说吧。鹿群就简单了,各自都能独立生活,不多的社会协作就是看见狮子招呼一声然后大家一起开始跑。鹿跑的也挺快的,狮子也只能逮一些老弱病残。

再说说狼群,它们会进行一些比较复杂的社会协作,因为它们在攻击猎物时还是有些策略的。不过相比较之下这些社会协作已经足够它们生存了。它们不需要更多的,更复杂的社会协作以致于可以发展出语言来。

而你们人类本来是大自然中的畸形儿,都差点被大自然淘汰。你们祖先无论是速度,力量,视力,嗅觉还是尖牙利齿上都不能满足捕食和防御的需要。个子还挺大,动作又不如狒狒灵活可以爬山躲避狮子。就像一块在草原上活动的大肉排一样。于是你们的祖先必须依靠紧密的互相协助才能生存下去,鹿或者角马碰到狮子以后就各跑各的,反正成年的跑过狮子没问题就是幼年的狮子也不容易逮到。而人类就是成年的也会被狮子轻易扑倒咬死。所以你们的祖先就不能跑了,只能聚集在一起共同对抗狮子。然后竟然奇迹般的开始进化出语言系统,互相沟通交流即要捕猎,又要躲避猛兽,还要共同抚育后代。

因为你们祖先在大自然中处于弱势,所以需要更加紧密的社会协作,而社会协作又奇迹般的进化出了比较复杂的语言。不是每个像你们祖先那么弱的物种都会进化出语言的,大部分最后都被大自然淘汰了。在大自然中没两把刷子(狼有耐力和尖牙,鹿有速度和遍地的草,你们祖先有什么)分分钟都呆不下去呀。所以能诞生出复杂语言的物种在大自然中是非常,非常罕见的。而一个生物的大脑要从单音节的吼叫进化到你们现在这样的复杂语言系统需要几十万年甚至上百万年。因为你们的大脑需要在一代代的刺激下才能缓慢的进化成现在你们可以理解比较复杂逻辑的大脑。这不是人工改造,而是自然进化,所以非常慢。要是基因工程就会比较快了。

首先很难出现一个非常需要语言没有语言就活不下去的物种,这个物种要足够弱,弱到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社会化协作来保存自己。又要保证在被其他物种灭绝之前诞生出语言,来促成其紧密的复杂的社会协作。当然这个物种还必须有一定的大脑,没有大脑或者大脑太简单的是没地方留给语言的。

其次,大脑又要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才能从理解简单的单音节语言到现在像你们人类这样可以表现和理解复杂的逻辑的语言。然后当你们可以理解复杂逻辑的语言几千年后你们又变成TA消失了。所以一般一个星球上出现智慧生命的时间非常短,稍不留神就没了。

语言才是你们智慧的来源,不是制造工具,也不是用火或者直立行走解放出双手。我下次再好好跟你们聊聊语言对于一个智慧生命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十四

什么是智慧生命,能够主动去了解宇宙的才是智慧生命。对于大部分生命来说它们没必要了解宇宙,只要依靠本能进行生存就是它们一生的意义。你们人类最开始也是这样。不过由于你们人类太弱了,又太幸运了。在快要灭绝之前突然掌握了语言这项技能,使得你们能够进行很多需要紧密社会化的活动,比如共同对抗野兽,捕捉野兽。养育后代等工作。前面也说过你们的祖先走在草原上就像一块大肉排一样,力量,尖牙利爪,毒液,保护色,速度,繁殖等什么都不占优势。人家小鹿生下来以后就能跑跳了,甚至有的时候连狮子都很难抓住一只刚出生没多久的鹿或者羊。你们祖先实在是没理由继续活在大自然。

不过好在你们祖先突然开始掌握了一些语言,可以进行一些社会化的活动,一个人打不过狮子,几个人就能把狮子给赶跑了。一个人打不过一头野牛,几个人合作就可以抓住一只了。刚生下的孩子不会跑也没关系,可以由几个人或者部落来集中抚养,共同赶走野兽什么的。一个人发现一个好的方法可以赶走野兽或者杀死野兽(比如发现火或者尖锐的物体),他可以通过语言告诉整个部落。所以你们的文明就开始诞生了。

为什么我一直说语言才是智慧生命最关键的要素呢。因为语言是我们(所有智慧生物)开始理解宇宙的唯一方法。“오늘 날씨가 좋다”对于不懂韩语的人来说,这句话他就算看100遍他也记不住。他能记住的唯一方法就是把这些字变成他理解的意思。比如用图形理解,或者用中文“一个圈,下面一个十没底。一根撬棒。。。。”他只有用他能理解的方式他才能解析他看到的这个东西(韩语)。我们看到任何东西都会默默的在心底用语言去解析它。不信你可以试试或者暗暗的注意自己的心理活动,当你看到一个东西时是不是默默的就在心里用语言去描绘它了。如果你不描绘通常你对那件事没有上心,最后也很容易就忘记。

语言可不止是中文,英文这些语言,数学,物理等其他知识也是语言。如果你不懂数学,你看到一个公式或许你能念出来,但是你用错了语言你就解析不出来,简单的来说你就不明白这个公式是什么意思。而一个数学家看到一个公式他念的方式可能和你一样,但是他心里用的解析工具是对的,所以他能把这个公式想表达什么意思给解析出来。这和一般意义上的语言(中文,英文,法文)作用和效果是一样的。只知其音不知其意不能称之为掌握了语言。掌握语义则是掌握了解析事物的方法,这才能了解事物。而宇宙是由事物组成的,包括石头,树木等这些物质,也包括物理,数学等这些规律。

当我们(所有智慧生命)开始用语言来解析身边的事物时,我们才能慢慢理解大自然。大自然才在我们面前展开了另外一幅画面。对于没有语言的生物来说,它们对大自然的理解是依靠本能对大自然做出的反应。天冷了就该往温暖的地方迁徙,干旱了就往雨水多的地方迁徙。它们并不知道也不会想知道为什么,因为它们的本能足够强悍到支持他们生存,要不就淘汰,要不就进化出更适合大自然的生存方式。其实我们本来都是要被大自然淘汰的物种,只不过我们这个大自然的“畸形儿”突然把我们的畸形变成了天赋异禀。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大自然它要玩的游戏是优胜劣汰。而不需要谁来理解它。所以它用另一种方式来惩罚我们,就是让我们感觉到死亡的恐惧。

我们对死亡的恐惧远胜于其他动物,因为我们理解了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害怕失去我们自己。而动物从来不曾理解自己,所以它们也无所谓失去自己。你可能觉得我是瞎说,所有的动物们也知道躲避敌人,保护自己,我怎么能说动物不怕死呢。动物怕死不是怕自己不在这个世上,自己失去这个世界的恐惧。而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来自基因里的恐惧。而我们智慧生命对于死亡的恐惧除了来自基因里的恐惧还有因为我们用语言“看到了”大自然的更复杂,更美好,更有趣的另一面而不愿意失去的恐惧。这个恐惧远胜于基因里的恐惧,从我们懂事开始死亡这件事就开始一直萦绕着我们,一生中我们随时随地提醒自己死亡这件事。而对于动物来说,死亡只是当狮子追它们时候产生的恐惧。平时甚至死前都不知道在发生什么,而死亡这件事对于任何生物来说都是你不会知道的事,就像你不知道你睡着一样。所以死亡对于动物来说不是什么困扰,它们最大的困扰就是疼痛,挨饿,寒冷等它们正在感知的事。

现在的人类(我已经不怕了,哈哈)由于比动物更害怕死亡,所以人类也就会为自己的死亡做更多的准备。很多人都会说一句话“吃不过一顿饭,睡不过一张床”,人类其实不需要多少资源就能活的很好。可是很多人赚了好几辈子吃喝不完的钱却还在拼命赚钱是为什么呢?为了体现存在的价值,亦或是闲不住?其实你们更多的是对死亡的恐惧,资源积累越多你们越觉得有安全感,安全感又增加了你们的存在感,存在感又变成了你们的人生价值。这也是智慧生命比其他动物更害怕死亡的一个证明。当然你们可以说松鼠也会储存食物呀,它不也是害怕死亡吗。我也懒得跟你们证明了,它其实更怕挨饿,饿它能感觉到,死亡它感觉不到。它虽然见过它的小伙伴死亡,不过它们可以在它小伙伴的尸体旁该干嘛就干嘛,而你们人类则不会在你们人类的尸体旁生活如常,因为你们有对死亡的恐惧和敬畏。猎豹追羚羊,虽然都在跑,可是跑的目的却完全不一样。扯远了,再扯其它的你们该不知道我想说什么了,所以让我们回来继续。

大自然让我们对死亡更加恐惧,所以我们就会努力的变成TA。变成TA以后其实我们就不属于这个大自然了,大自然利用对死亡恐惧的方法把我们挤出去了。虽然我们还“存在”在这个大自然中,只不过像个幽灵一样在大自然的各个实体间飘荡。我们只是这个大自然的观察者,而不是参与者了。因为我们缺少了大自然生物的一个属性——本能。虽然当我们依附在某个实体上时会相应的继承一些这个实体的本能,不过我们能清楚的意识到这是这个实体的本能,而不是我们的。所以我们能控制它,而不是依赖它。就像我从我原来的身体转到人的身体时,我也爱吃地球的食物,喜欢和地球人啪啪啪。不过我知道这个是这个身体的属性,不是我的。呵呵。就像你们转到羊的身体也会爱吃草一样。

语言是所有智慧生命之母,它诞生了我们。在我长久的宇宙旅行之中,当我看到某种生物开始有比较复杂的语言时,我就知道一个智慧生物快要诞生了。我就开始要回避它们了,我不想因为它们能意识到我而给我添麻烦,它们如果膜拜我,崇拜我,把我当成它们的神,护佑者,我岂不是不知不觉给自己背上了一个大包袱,我也是有感情的好吧。也不想我的存在打扰了它们对宇宙的认识,从而影响它们文明的进程,如果因为我的存在而误导了它们文明的发展方向,那我觉得我是对此要负责任的。反正回避它们的时间也不长,通常几千年它们就变成TA了。


十五

你们现在进入了一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富足时代,就是一个平民也能轻松的天天吃肉,日行千里。冬暖夏凉。你们又期望人人都幸福,幸福对于你们大多数人的概念就是活的更好,有更多的物质资源来支持你们奢侈的生活。或许你们这代人已经忘了曾经你们人类生活是多么艰辛,你们现在一个平民过得生活比当年的帝王过得都好。

不过跳出人类的范围从全局思考来看。人类的幸福就是整个地球其他生物的灾难。你们现在用的这些能源都是地球千百万年慢慢积攒下来的。而你们人类在短短的几百年间就快消耗殆尽了。由于你们科技的发展,使得你们可以更轻易的利用和剥削大自然了。于是大量的土地被你们占有,大量的生物因为你们而灭绝,整个生物圈的环境被你们弄得乌烟瘴气。

你们现在过得就像一个败家子一样,把祖上留下的遗产毫不珍惜的给败掉了。你们中也有很多人意识到了,经常开一些什么大会来讨论各种危机问题。不过你们的本性使得你们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有着无限的欲望。你们不能容忍今天的生活突然回到石器时代。你们的文明现在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已经刹不住车了。你们现在唯一的希望和幻想就是将来或许会有新的科技开发出新的能源,新的基因技术改造出新的粮食品种解决温饱问题。

不过人类这种生物有个致命的问题,科技使得人类拥有强大的力量可以不受大自然约束,就像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直到最后狠狠的装上大自然这块坚硬的石壁上才能停下来。为什么这么说呢?19世纪初你们人类在全球也就10亿多而已,现在已经70亿了。而你们每个人比生活在19世纪初的人的资源消耗高几十倍。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从19世纪初你们的科技开始高速发展了,尤其是你们打完那场世界大战之后人口更是飞速增长。所以当你们如果发现了新能源,发明出新的粮食作物。你们的人口立刻又会把这些因为科技发展带来的空白给填上。你们每个人的消费也会跟着增长,谁叫你们人人都要求有幸福的权利呢。你们到时又会绷在弦上了。所以呢大灾难的到来是必然的,只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这话说起来像是算命的是吧)。当然你们不一定能赶上,可能你们的儿孙辈就赶上了。对于你们来说儿孙的事是儿孙的事,自己这辈子过快活了再说。

不过就算大灾难来了,你们也不用担心人类会灭绝。你们活到现在这个份上大自然想让你们灭绝也只有让一颗小行星把地球轰的粉身碎骨,让你们无立锥之地你们才会灭绝。否则你们就算互相扔核弹,也不可能让你们全部灭绝。你们在这个地球上的很多角落都做了准备以应付大灾难的发生。生活在地下几十年都没问题。而且你们也不可能那么蠢,蠢到真的把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物都给灭绝了。我认识的好几个其他种族的外星人他们星球文明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核战,不过打了没多久,恐惧的气氛就瞬间就压过了各种利益的争夺。于是就不打了。当然把自己星球毁了的也就不可能进化成TA了。不过据我们目前观察来看,我们所见的所有文明还没有自己把自己给炸没了的。你们人类我觉得也不会蠢成这样。

对于一个文明和大自然的对抗带来的灾难通常都是文明内部的内乱,能源枯竭带来的战争,贫穷引起的骚乱,饥饿等等。你们的人口会锐减,你们的行为会节制。会死很多人。对于整个人类的发展历史来说其实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于过惯了现在富足生活的你们个人来说就是个噩梦,黑暗的日子会让你们怀念起今天天堂般的生活,虽然你们现在还不觉得(有的时候你得要进入地狱后才知道什么是天堂)。不过你们的文明还会继续向前进。直到进入TA世纪。进入TA世纪后,你们就从黎明前的黑暗又走向了一个充满光明的伊甸园,你们所梦想的乌托邦就瞬间展现在你们眼前了。只不过这个黑暗有多长时间要看你们的造化了。

什么时候造出读脑机,你们就什么时候迈进这个伊甸园的门槛。人类肯定能迈进,只不过不一定是你们,或者是你们的儿孙们。


十六

你们人类宗教中的基督教流传一个传说叫“末日审判”,说是信神者得永生,上天堂。不信神者则扔入硫磺火湖。我想劝你们如果一个神只能把你们扔进硫磺火湖做为惩罚的话,那么你们人类也能实行神迹了。把罪犯扔进火山口就行了。所以信不信这个末日审判是你们的事了。我要给你们讲讲我们的事,看看你们能不能信。

当我们进入TA世纪时就和你们所说的末日审判一样,因为原来的生命形式全部被大自然淘汰了。只有那些信TA的人才能得到永生(光信可不行,还要做)。也没什么地动山摇,云呈异彩等天象出现。只不过去医院排队的人多了,有的是转生,有的是更新备份记忆。生活如常,不过每个人的情绪倒是都变了,变得乐观随和。人人好像都变得像君子一样,不争不抢。当把死亡这座大山从生命的头上移走后,生命就变得轻松和愉快了。

当然我们那时也有坏人,懒人。因为在生存的压力下生命会为了抢夺资源而不择手段。也有些因为对生命悲观而主动放弃对生存的努力,过一天混一天的懒人。不过TA有种神奇的魔力,TA可以把一切人变成圣人。懒的人也开始主动学习和工作了,毕竟时间有的是,不做点什么就太无聊了。在没有TA之前,你们的生活是人生一步没赶上,步步赶不上,短短的一生就变得无趣和绝望了。坏人呢也开始主动赎罪,甚至有的转生完后还要求继续完成上辈子的惩罚继续赎罪,希望能让自己完全洗清自己的罪孽然后可以重新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我当年在一次长途旅行时碰到过一个曾经的重罪犯,他被判了100多年。因为旅途无聊,所以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就聊到过这一点。他说本来他是绝望的认为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完了,要不越狱,要不就在监狱里也称王称霸。反正这辈子也出不去了。他只是想尽可能的让自己剩下的人生还能有点色彩,有点尊严。不过后来在监狱里听说外面开始有种科技可以让人永生,开始的时候他以为是什么神棍公司在卖骗人的产品呢,后来他周围越来越多人谈论这个。他也从监狱的图书馆里找到了一些资料,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也越来越相信这就是永生的办法。只要睡一个“特殊的觉”,醒来后就又变年轻了。不过很快他又沮丧了,因为他是重型犯,这种机会不可能落在他身上。

当时社会上也有很多争议,说变成TA的人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不然罪犯带着他的犯罪思想又重生将会变得更坏。所以必须是思想品德良好,经过某种条件甄别和筛选的人才能变成TA。要让新的种族纯净化(这个好像你们那个末日审判里的说法)。这个想法虽然很好,可是几乎不可能执行。因为做为一种自私的生物,谁人的思想是干净纯洁的。只不过大部分都克制住了没有让我们罪恶的思想爆发出来变成实际行动和结果而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人都有成为罪犯的潜质,在思想上人人皆罪犯。

另外所谓的干净纯洁是人类自己定义的,不是大自然客观存在的。杀人即是邪恶的,为什么杀猪就是无辜的呢?和老婆啪啪啪是纯洁的,和其他人啪啪啪为什么就是邪恶的呢?(这些都是以你们人类的生活为例子)。所以就是干净纯洁由于各个种族的文化背景,生活条件,历史习俗不一样都会产生出截然不同的标准,又怎么来判断一个人的思想是否纯洁干净呢。

大家吵来吵去最后终于同意干脆所有的人都可以上“天堂”(变成TA),反正大家都是不死之身,也不怕别人怎么侵害自己。如果真的重生后还屡教不改就取消他的转世权力就可以了。转世这种事是需要一个社会来支持的,个人或者集团很难维持整个转世的过程中的更替。

我的那个朋友当时在狱中听到这个消息后简直高兴的快要疯了。他的前途由一片黑暗变成一片光明。他跟我说当这个消息传到监狱后,大家立刻都欢呼起来,随后的日子他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纷纷畅想未来的日子打算要做什么等等。然后奇怪的现象也立刻(注意是立刻,不是慢慢)的出现了,大家都变得不再暴戾和危险,都谦和了很多。都安心的服刑,并且很多人也开始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有的学艺术,有的学科学等等。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要利用这一生的时间多学点东西带到来生去,将来在下一世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他感兴趣的工作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监狱等老,等死。就算出去了也是个废人,没什么机会蹦达了。有了来生就等于对于他们每个人都有了重来一次的机会。他们大多数人虽然是罪犯可是也希望自己能过一个体面的人生,本来这个希望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破灭了,现在又突然出现了,而且更加光明。就像一个快要饿死的人突然给他一顿珍馐美味一样,他们怎么会不珍惜。

后来有的人没有服完刑期就死了,他们转世后又主动向政府申请要完成剩下的刑期。而当时社会上由于罪犯越来越少。人们也对罪犯宽容了很多,认为他们既然已经重生并且思想变得不再那么有危害性就打算宽恕他们。不再追究了。可是他们想求自己一个心安,有的被政府又接收回去了,而有的虽然被政府拒绝了,他们就在家自动服刑,服刑完后向政府向社会通报自己已经赎完罪等等。反正后来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美好的就像童话一样。

你们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其实你们中国有句古话叫“衣食足而知荣辱 仓廪实而知礼节”,意思就是当人富裕了就会变得有礼知荣辱。而有无限生命是最大的富裕,只不过你们从来没有享受过而已。

基本上当年我们那批变成TA的人,人人都像圣人一样。呵呵,其实就是你们人类只要能活上1000年也会懂事的像个圣人,何况我们都活了几十亿年了。


十七

有个问题是你们人类最好奇的问题,就是宇宙的边界在哪?什么是边界呢,就是不一样的两团某种属性不同的物质之间的交汇处。比如山的边界或者平原或者海洋。平原和山就是形状不一样,都是有石有土,有树有草。山和海洋就是性质不一样了。总之想到边界就想到了边界那边一定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不然那就不是自然的边界了,而是人为划出的势力范围了,比如国境线,家等。

不一样的物质在你们的概念中很好理解,因为很常见,所以想象它们的边界很容易。只要到了这个物质的边缘看到不一样的物质就是它的边界了。所以你哪怕没见过它的边界也很容易想象到海的那边就是山或者陆地。银河系的边界就是没有星星的宇宙空间。而对于宇宙来说,你们理解起来就非常难了。甚至你们的想象力都不能触及到宇宙的边界。

什么是宇宙呢,宇宙就是包括一切物质和空间的东西。在你们的概念中要不就是充满物质,比如大海全是水,要不就是空的。比如宇宙空间。当让你们想象一个地方即不是实的,没有任何物质。又不是空的,没有任何空间。你们能想象出来吗?你们想象不出来。因为在你们的世界里不存在这样的概念。不过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其实这个概念已经悄悄的出现在你们身边了,只不过你们没有注意到。

除了空,还有一种概念叫不存在。为什么叫不存在呢?还记得我之前说的两种属性不同物质之间的交汇处叫边界吗?既然和你们宇宙属性不同,那它就既不是物质,又不是空间。它当然就不存在了。在你们的概念中不存在就是没有的意思,也是一种空的概念是吧。不过我说的这种“不存在”它是存在的,只不过对于你们的宇宙来说是不存在。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存在原理和咱们这个宇宙完全不一样。简单的说就是它的物理原理和咱们这个宇宙的物理原理完全不一样。你们的脑子现在能明白我在说什么吗?好吧,我举个简单的例子。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后,你们就有了另一个世界的生存方式,虚拟世界。其实我们也有,而且我们的互联网已经有了自己的运行规律可以像这个宇宙一样自己运行了。我们有的时候也去里面生活一段时间。当然做为一个我们自制的宇宙,还是这个真实的宇宙更有意思。关于我们自己制造的这个“伪宇宙”等我哪天跟你们聊人工智能的时候再详细说。这里要是展开了说就偏题太多了。

好吧,先不管你们信不信,你们可以假设你们的互联网也是个宇宙,有着自己的物理法则。它的法则就是比特。或者说是010101这些编码。你只有用这样的编码才能在你们互联网宇宙中生存。有天你拿着一条这个现实宇宙中的大鸡腿放到了服务器上,在这个真实的宇宙空间的物理规则中,大鸡腿就在服务器上,可是对于服务器里那个虚拟世界来说它是完全不存在的。无论你怎么用这个大鸡腿抹遍服务器的每一个零件,每一个零件都被你抹的油光锃亮这条大鸡腿也不会被那个虚拟世界感知。

于是你把这只大鸡腿拍下了照片,然后输入进这个虚拟世界。这条鸡腿存在于那个虚拟世界了吗?它还是没有进入那个“宇宙”。哪怕它变成了010101这样编码的图片,那个图片也不是这个现实生活中的鸡腿。现在你们能理解什么叫“不存在又存在”了吗?这是一个跨宇宙,跨物理法则的概念。接下来你们可以思考几个问题了:

1、假如你活在虚拟世界中,或许你能感知你这个“虚拟宇宙”有多大,假设是1TT。可是你能感知到你这个虚拟宇宙的边界吗?肯定不能,因为你要感知到边界就要感知到另一坨“物质”。可是现在这坨物质不是一个普通的物质,而是一个有着另一套物理法则的宇宙。你用的任何测量手段都无法探知到另一个宇宙,因为你的任何测量手段都只符合这个宇宙的物理法则。就像那个鸡腿一样,变成了图片,符合了虚拟世界的物理法则才能被这个虚拟世界所感知。但是它身上一切另个世界的物理法则都消失了(你能PS现实世界中的鸡腿吗?)

2、你可能说你还能看到这个鸡腿的图片和现实生活中一样呀。这个是当然的,因为这个图片是属于你呆的这个真实宇宙的。所以你能用这个宇宙的物理属性去感知这个“东西”,比如光能让你产生那个图片像你手中那个鸡腿的感觉。可是它在虚拟世界中的意义完全不是这样。它只是一堆010101之类的编码,而不是一只鸡腿。再打个比方,如果把全世界的电脑都集中起来放在一个地方,你能说出真实世界和这个虚拟世界的边界在哪吗?我想没人会说它们的边界就是最外围那圈电脑上吧。或者有人会说输入输出设备(键盘,鼠标等)就是我们和这个虚拟宇宙的边界。这种逻辑定义也有一定的道理,不过不符合我们通常理解的那种边界的概念。因为键盘和鼠标控制着这个虚拟宇宙的每一个“空间”,每一寸“土地”。它倒不像是边界,而像是一个虚拟世界的神秘莫测的规则或者力了。所以其实可以说就是你们这个宇宙也无法定义出你们和你们所创建的虚拟世界的边界在哪。因为物理法则不一样,没法计量。

3、接下来你们一定会思考我们是不是生活在另一个宇宙的另一群“人类”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最后会想到是不是另一个宇宙的一个胡子拉碴的屌丝宅男是我们这个宇宙的上帝。外面一共有多少个宇宙,最外面那个宇宙是什么样的。它又是怎么被创建出来的。关于这些问题我只能回答一个,就是如果你们观测这个宇宙上百亿年来都以相同的物理规则在运行的话,又或是你们按照现在物理的理解反推到你们宇宙诞生初期的情况,并且找到了相应的证据证明。那么它就不是“人”为的宇宙。任何智能生物都喜欢让它所创造的宇宙更完美,而强行的进行一些修改。所以在那些人为的宇宙中,你用现在的物理法则反推到前面的某一刻就会推理不下去了,因为在那个点可能这个智能生命对它创造的宇宙进行了它所想做的改动,而不是自然的发展过来的。所以无逻辑可推。

当然自然也不可能一下子创造出完美的东西,不过自然不会去修改。而是毁掉重来。这就是“适者生存”法则。大自然会一下子创建出很多宇宙(就像地球上的生物一样),然后因为偶然因素而能适应的宇宙就生存下来了,然后任由它自然发展直至毁灭。而智能生命通常是先思考,再动手,再修改,再修改。。。直至放弃。

关于宇宙外的宇宙的问题我们也没弄清楚,等你们进化成TA以后咱们共享信息你们先了解这个宇宙的秘密和你们的历史,然后再共同探索吧。不过说实话一个物理规则和我已经习惯的宇宙的物理规则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我一点也不感兴趣。因为那会是一种相当,相当扭曲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