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反思篇 - 关于时间,高效,自我管理

To-Do list, 番茄工作法,手账,各种时间管理方法2016都断断续续试了个遍。2016年就要结束了,这里做个小结,感想一下,寄望2017更加精进。

Step 1 - Where you are

不管哪种方法,第一步都要回归到认知,awareness. 没有对自己时间和精力分配方式的清醒认知,时间管理就会陷入设定目标->无法按计划完成->挫败感->放弃的死循环。

详细记录几天时间使用和精力分配情况是繁冗却有效的方法。另外,了解一些自己可以5-10分钟完成的小型任务也可以帮助更好的利用碎片时间。

Step 2 - where do u want to go

对于号称活在当下的自己,目标设定一直是件困难重重的事,不喜欢那种被绑定的束缚感,无法达到预定目标的时候也经常无法摆脱那种无力感。

可是客观来说,活在当下这种话只适用于十几二十岁的时候,这个时期生活每天都是崭新的,最重要的是体验生活的各种可能,不要自我设限。等到三十多岁以后,每日必要的生活工作已经占据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如果没有特定目标的指引,每天也就在刷刷微信中过去了。

目标要反应自己真正深层的渴望,因为别人的看法或者拷贝别人设定的目标往往无法实现。

Be bold and be confident! 大胆些,相信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只要坚定的想要实现什么,我们就会越走越近的。

Visualise the success in your mind then back to reality to work on it.

Step 3 - How to get there

执行力比完美重要 - 这个道理我花了好些年才懂,an idea is nothing in your mind until you can do something about it. 千万别在做还是不做这件事纠结。百分之九十的时候会发现,花在纠结上的时间其实已经超越了完成这件事需要的时间。Make a move!

释放带宽 - 高效生活不可缺少的专注力和自制力都是稀缺资源,要慎重使用在重要任务。好习惯的养成释放带宽的重要手段。

习惯的力量就在于把前台需要调动很多力量完成的任务慢慢转化为在后台用潜意识完成。而腾出来的带宽可以用来驱使自己完成其他挑战。

想好对策 - 生活中充满了诱惑,提前在脑海里演习诱惑的场景和对策可以帮助stay in track。

开源 - 时间不可以,但精力可以。运动,冥想都可以提升精力水平,保持高效运转。

学会偷懒 - 调动各种资源是高效/偷懒的捷径,想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却啃不进大头书籍?试试找些相关专业视频,生动有趣还会加深记忆。想读书却没有时间?试试有声书吧,通勤,跑步的时候都不耽误输入。

宝宝有了小情绪该如何破?

情绪低落,反弹原本就是生活。有情绪就释放下,嚎啕大哭,逛吃逛吃,打爆闺蜜的电话。都不是问题. 底线是不要因为情绪否定自己,影响未来。

敲完了这篇,最大的感受是知易行难,上面几点,原来我都做的好差。2017要更坦然面对生活,面对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另:很多想法来自于下列书籍

自控力 willpower instinct

习惯的力量 power of habit

Alchemist

Secr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5-Step Process to Getting What You Want Out of Life 实现...
    Mfbtc阅读 2,145评论 0 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出生在西安,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只是爸爸在街上卖夹馍,妈妈早上扫大街,我并没有读到高中。上了中专,然后就面对社会。...
    Dr李有话说阅读 1,073评论 5 4
  • 其实今天早上我发现,我一直无法,无法,一直无法,真正的相信我的丈夫。因为我觉得,我不敢依靠。 不是因为面膜没有拿回...
    lygly9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一家三口去南京金鹰幸福蓝海影院城观看了一部法国的动画片——《了不起的菲丽西》,一个叫菲丽西的孤儿院的小姑娘...
    余良阅读 2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