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9.3分的韩剧无关风月

如果人生是一盘棋,那必须是一盘有缺憾的棋。《未生》是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就看的,后来因为各种琐事耽搁了,经历了职场种种苦楚,才在大半年之后看完了这部剧。


《未生》为何让我如此触动,我想是因为这4个实习生都和我走过相似的路,能引起内心深处的某种共鸣吧。

剧中的张白旗有很多我自己的影子,从小学开始就学习不错,一路顺顺利利地上到985的研究生,毕业前也顺利找到央企工作。刚毕业的时候,我真觉得我人生太圆满了,事事顺心、样样如意,感到我是太幸福太幸福的人。但是工作的头3个月,现实的残酷和压力立刻把我虐的体无完肤,我真觉得我长这么大以来从没受过这么大的委屈。我会天天晚上在被窝里哭,第二天挺着哭肿的眼睛继续上班,不用担心,因为没有一个同事会在意你的眼睛;我会疯狂搜集各种考试信息,抓紧每天少的可怜的自由时间疯狂复习,天天祈祷着能早日离开这里……但是16个月以后,我仍然在这里,走不掉、也下不了勇气离开。只能天天得过且过,就像吴次长说的“心里有一份辞职信”,却没有胆甩出来。

所以看到剧中4个人在刚进公司时的种种局促、被欺负、被轻视的情节,出入职场的小菜鸟实在太有共鸣。虽然身为女生没有像英怡一样被纸划破脸颊,我真觉得我上司如果对我那样我非撸起袖子跟他干一仗,但是刚来时各种工作全交给你、没人教、没人管,领导只会训你怎么还没把活干完的那种悲怆的心情,真真是历历在目。

张白旗从刚开始的意气风发到后来的沉稳干练,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细节是他的上司——那个酷酷的代理出差,只剩张一个人搞工作、他不知道怎么做时打电话给代理求助,那尴尬的神情,以及知道怎么做时谨小慎微地把每一个字都记在纸上,分分钟让人移情、代入感暴强。张也寻觅着其他出路,但他最终没有去其他公司面试,而是选择了留下。其实,走需要勇气,留下也是需要勇气的吧!

安英怡姑娘真真是懂得以柔克刚的聪明人,她在刚入职时选择过硬干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及时调整,用女人的隐忍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在他们那个变态部长要那电话戳她的时候,她的科长挺身而出为她挡住。她和张白旗的关系也是同期之间互相搀扶、互相鼓励的纯真关系,张白旗为她挡了滚烫的咖啡、她为张买了高级衬衣、张又为她买高跟鞋,在她爸爸毁她心情时还主动陪她散心……这种同期之间的感情无关爱情,是一种在艰难时期共患难的、互相搀扶、一起前进的情谊。这份情谊无价。

韩锡律超可爱,一开始以为自己的领导有多好、后来发现领导是个十足的小人然后还要硬碰硬,韩最可爱的地方在于他发现了领导的不干净秘密却没有揭发,虽然最后还是被带了绿帽子的老公一阵暴揍,但是那里真的看的是大快人心。而且他们科长本想拦架,老公问“你被你老婆背叛、带过绿帽子么?”,科长说“还没有”,哈哈,所以老公的潜台词是“你TM不懂老子的悲伤,快滚开”。

张格莱的人生其实蛮悲剧的,从小就下围棋,也有天赋、也有努力,但是就差了一点家底,所以他耽误了学业、也失去了围棋。我认为从小就经历过梦想破灭的孩子一定比别人成熟,因为他知道梦想不仅需要自己的追逐的意愿、更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完美的时机,所以古人说“天时地利人和”,更别提大多数人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就已垂垂老矣。所以,人生需要努力和坚定,但真的不能过于执着,老天有时候就是喜欢和你开玩笑,你心心念念想得到的他未必给你,但他给你的,说不定就是对你最好的成全。

最后公司里大多数人都为张格莱转正努力多少有些理想色彩,但是他没能留下也是理所当然。但谁说张格莱、吴次长、老部长和可爱的胖胖代理在一起创业不是一个更好的结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