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阅读

前言

我还记得我是在霍比特人二上映的那天,入手了一本Kindle Paperwhite,而现在霍比特人三早已上映和下映。本意买Kindle是为了读更多的书,但是直到现在,统计下来我用Kindle也就读了不超过十本的书,一大半是中文书,英文书只读了不到三本。

去年统计起来一共读了一百余本书,其中大部分为小说,极少的几本是知识类书籍。原本打算在新的一年开始时反思过去一年的读书情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直拖到了现在,实在惭愧。

就去年所记的读书记录来看,电子书与实体书占得比例可以说是一比一,各占一半。但实际上,电子书的比例应该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但由于阅读的电子书中有一半是网络文学,所以并不记在读书记录里。

1.实体书的阅读

读实体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我读自己买的书,一种则是读从图书馆借来的书。记录中,去年的前半年阅读的基本上是自己买的书,后半年则基本上是图书馆借的书。其中原因,前半年仍在学校上学,忙着学习与考试,周末基本不去图书馆;而后半年不上学之后,一周会在图书馆泡上几天,每一次去都会借上几本。

母亲过去经常抱怨我一买书就买上好几百块钱,而我也振振有词地回复说这是最好的投资。但事实上,我购买的书常常是那种读过一遍就再也不看的书,其中大部分为小说。而小说也分为经典小说与流行小说,而我恰恰是那种不喜欢读经典小说的人。我读小说读得很快,一本厚度正常的书两三个小时就能读完。对于我来说,一本已经读过的小说其实毫无意义,毕竟我读小说,想要得到的是一种惊奇感,若是要第二遍,这种惊奇感早已消失。

就此而言,在未来我不应当花钱购买这些流行小说,因为读书性价比太低。如果需要阅读的话,可以选择在书店或书城读完。

对于经典小说,我认为自己可以在图书馆借阅这些小说。如果读完一遍之后觉得十分之好,可以选择上网购书。

关于知识类书籍,我阅读的数量实在不多。提出每年至少阅读五十本知识类书籍,希望自己能将一半的阅读时间花在这些书上。而这些书,需要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来进行阅读,进行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以及读过多本主题相似的书之后进行的主题阅读。而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必定会有极高的读书量以及论文需要用到这些阅读的技巧。

2.实体书的购买

对于我而言,大部分的书我都是在网上进行购买。但在购买前,必须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购买这些书。如果只是在网上浏览的话,很有可能购入许多不必要的书。因此我认为需要花一些时间在实体书店中浏览书籍。

在实体书店浏览有两种好处,一种是可以翻阅书籍,另一种是可以获得相关书籍的推荐。

翻阅书籍可以使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第一种检视阅读:有系统地略读或粗读。这种方法可以帮助读者在尽量快的时间内,发现这本书值不值得花上时间仔细阅读,方法如下: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对本书的主题有基本的概念)

2)研究目录页(了解书中的大概结构)

3)如果书中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评估本书涉及到的范围及重要词汇)

4)如有书皮,可以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

5)从目录中挑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6)把书翻开,东翻翻西翻翻,读上几段文字,把书粗略翻一遍,寻找主要论点及其线索

7)不要忽略最后的两三页(大多为观点的总结)

这样粗略地阅读一遍之后,就可以决定是否值得网上购买。

其次,因为书店大多都是按类别将书籍分类摆放,在你找到自己最初感兴趣的书籍之后,可以翻阅旁边的书,说不定会发现另一本同样也值得购买的书。

3.电子书

电子书带来的便利非同小可,至少这意味着我可以不用背着厚厚的书站在地铁上,然后掏出厚厚的书在地铁上阅读。

我一直用两种方式来读电子书,一个是手机上的app多看阅读,一个是Kindle Paperwhite。

首先来介绍一下多看阅读这个app。多看阅读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手机阅读app,相比之前下的许多读书app来说,多看阅读给我带来的阅读体验是最好的。原因有三。

第一,多看阅读的版面设计非常好。打开来看,共有三个选项,一个是个人,一个是书架,一个是书城。个人是个人中心,记录你的阅读资料以及关注的人所发的信息,我一般不怎么使用。书架就是读书的地方,可以看到自己最近阅读的四本书,和app上所有下载的书籍。因为可以对电子书进行分组,我把所下的电子书分为不同的类型,想要阅读什么都非常方便。书城就是买书的地方,不过我一般都只看限免和免费的书籍,所以对此就不进一步讨论。

第二,多看阅读支持多种文档格式,并可以进行目录整理。有时候下载的txt或doc文档,自身没有带目录,导入多看阅读之后,进行的目录整理对于阅读非常方便。

第三,多看阅读可以导入印象笔记。可以导入印象笔记!!!太方便了!!!Kindle在这一点就完全比不了,就是导入之后不再温习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最后介绍亚马逊出的Kindle Paperwhite,有三个优点爷是多看阅读不能比拟的。

第一,不伤眼睛。因为眼睛近视,所以才更加知道眼睛的重要性和保护眼睛的重要性。阅读手机和电脑时,我都会带着两副眼睛,一个是普通近视眼镜,另一个就是蓝光眼镜。

第二,自带词典,学习英语更为方便。虽然现在手机的词典可以进行跨软件取词,但kindle的生词本里会同时记录下出现这个单词的句子,在语境下回忆,更有利于记住单词。

第三,专注读书。使用手机阅读的不好之处在于打扰太多,而Kindle可以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读书上。

4.如何使用读书软件进行更好的阅读

如果是知识类书籍,推荐使用多看阅读,因为可以做笔记,导入印象笔记十分方便。

如果是英文小说,推荐使用Kindle。

其余娱乐性书籍自由选择。

5.总结

培养每日读书的习惯,多读书。

减少阅读快餐文学的时间,有选择性地阅读,阅读好书。

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可以使用手机或Kindle。

减少购买不必要的书籍,购买前三思,买回来的书需要达到可以分析阅读的程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