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自知力

作者:史蒂曼 葛瑞汉

幸福和成功源于自知力,清楚地了解你是谁,并建立你真正的同一性——源于内心,而又能超越自我。

不要让别人定义你是谁,而要学会定义你自己。


推荐序  斯蒂芬 柯维——预测人生最好的方法是创造人生

愿景对人的影响远比包袱更为深远,葛瑞汉不会让以往的艰难困苦决定自己的人生。这本书表达的重要信息是,要让你的想象指引你的人生,而不是活在过去的阴影中;也就是说,要有为你自己和所爱的人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并坚持你的信念和激活内心的力量,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其他人如何看待你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什么是自知力?

自知力是个体充分认知自身及其周围环境关系的能力。



导言  认清自己,迈向成功

时光有限,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的生命力。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斯蒂芬*乔布斯

本书的核心观点:人生要幸福,生命要成功,必须先认清你是谁,发展自知力,建立真实的自我同一性——先构建与内心,后实现于外部。

第1章  一切操之在你

如果你审视一下世界上的70亿人,只有1%的人明白自己是能动的思考者,因而他们是掌控世界的人。

如果要正式定义同一性,我会说同一性建立在你的激情和所爱基础之上。同一性还包括:清楚地了解你的价值所在,你个人怎样定义成功。弄清楚你个人对同一性的定义,非常有价值。每个人的同一性都不同,但你或许已经对此有些想法。你可能还不知道怎样最大限度地运用它,或者不知道怎样利用它强大自己。你可能认为自己身份卑微,或者觉得它还没有完全定型。你还可能想以已有的身份换取另一个不同的身份。即使你完全明确了你的身份,仍有工作要做。你必须不断地重新定义你自己。持续不断地重塑自我非常重要,它决定了如何开创你形象或标志。重塑自我是不断提高、不断修正、不断学习的过程。

九步成功术

第1步  检查身份

探查你的同一性或身份。弄清楚你究竟是谁。成功取决于清醒的自我意识。

认识真实的自己,是你实现人生梦想和目标至关重要的一步。你必须了解自己珍视什么,渴望什么,以及驱动你成为你自己的原则。当你真的知道你是谁,尽悉自己的价值所在,你就会坦然地接受他人对你生命的影响,并且敞开心扉地关爱和帮助身边的人。

本杰明*富兰克林在《财富之路》中写道:“世上有三件东西最坚硬:钢铁、钻石和自知。”

第2步  创设愿景

明确的愿景能为自己的事业及个人生活树立有意义、现实的目标。

你必须要有驱动你前进的抱负和梦想,这些都来自你的价值体系。据此还能确立你的短期和长期目标。这些目标能激励你学习必须的知识,掌握一定的技能,获得持续成长的工具。这些是通往成功和成就的必备要素。没有愿景和目标,没有驱动你实现愿景的努力,你的人生很容易陷入迷茫。


价值列表-参考

第3步  规划行程

合理的行动计划能让你的工作始终指向你的目标。(合乎法、专注)

行动计划——你能实施的实现新目标的明确步骤。清晰明确的计划能让你专注于重要的事,心无旁骛,建立或重拾你的信息。一个“觉醒”的人,能明白什么对自己最重要,能够分辨哪些人、哪些事情是无须在意的。

第4步 掌握规则

你必须恪守一些原则,如诚实、信任、努力、决心、积极态度等,以免迷失人生方向。(原则、戒律)

制定能让你保持前进的行动规则,并且专注在能助你实现成功愿景的人生目标上。变化可能让你觉得困惑和茫然,因此你必须坚持你的人生准则,牢固树立你的身份。你的心中必须时刻牢记这些准则。你的人生规则应当建立在你的核心价值之上,它应该成为你同一性坚不可摧的部分。

第5步  勇于挑战

敢于冒险。要成长,就必须离开你的舒适区。请记住,风险是生命的天然组成部分;原地踏步只有死路一条,变化和成长就意味着风险。(持续修行)

首先要思考,然后才能构思想法和计划,再将这些计划转变为现实。你将发现,变化就发轫于你的想象。            ——拿破仑 希尔

任何改变,最困难之处就在于开始行动,充满信心地跨出第一步。

当你改变自己时,你的核心身份其实并未改变。你的价值观仍然持续着,你只是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这些价值观,并以此行事。你觉得你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由他人掌控。毫无疑问,你的生活重心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有时是非常巨大的变化。因此,你看起来会获得许多新的价值,而如果你的生活以这些新的价值为准则,并保留你已有的核心价值,你的同一性也会逐渐发生变化。这里我们强调的是逐渐变化而不是彻底突变。看似崭新的价值,或许是深藏心底已久的旧价值,你只是重新拥有它们。

只要你慢慢清楚地了解你是谁,并以你自己的价值观和真实的自我同一性为人生的基石,你的人生就一定能改变,并向好的方向发展。同一性会缓慢发生变化,而人生最终会彻底改变。

第6步  因应变化

如果只是重复昨天的行动,明天的结果不会有任何变化。(因缘法)

人类之伟大并不在于能改变世界——这是原子时代的神话——而在于能改变我们自己。

                                 ——甘地

一定要学会如何创造变化和控制你的反应。应对环境的变化,对于成功很重要,但创造并控制你的反应甚至更加重要。如果变化的节奏超出你的应变能力,或者事情的发展速度超出你的理解能力,你就会感到压力。不过,与变化相伴而来的是机遇和成长。所以你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变化。

你最迫切的事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多变的人生中把握好方向——既要面对各种剧烈的变化,又要应对各种缓慢的改变,如人际关系的变动、年龄变大或者任何让你情绪波动的事情。


第7步  组建团队

与能帮助你实现目标的良师益友建立支持性的和睦关系。组建你的梦之队。

如果你想不断取得成功,最好将身边的人视为长久交往的对象,他们在你生命中的角色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你将他们视为你虚拟“团队”中的一员,那么唯一会随着时间变化的事物,就是他们在你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你仍然拥有这段关系。如果你能认识到人际关系将会持续存在,那么你就会尊重和珍惜你的所有人际关系。你将忠于自己和他人。

第8步  赢在决策

你从成败得失都是过去决策的结果。现在选择是你人生最大的挑战。请仔细思考,决策对你的个人生活、家庭、事业以及长远愿景的影响。(活在当下)

你现在所做的这个重要选择,将会是你人生最大的一个挑战。尽可能地提高你的决策能力。


第9步  忠于愿景

尽你所能地实现人生目标。热忱和坚定能孕育卓越,而卓越能导向成功。挑战是一种能力,能让你适应多变的世界,学会成长,永不屈服,永不放弃。(持续修行)

你的成功树立在你对以下事情的探索上:

1.探索你是谁。

2.探索这项知识如何应用于你生活的世界。

3.让探索过程称为你每天的例行之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时老师们常常说助人为乐,乃快乐之本,这周学习的 《活法》托钵化缘中邂逅人心之美、天堂地狱之分由心态决定两小...
    巢环环阅读 3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