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开心,摆脱、避免抑郁情绪?

这是“乔克儿陪你读书”的

第“22”本书

2020年的夏天是我人生的低谷。

当我爸又拿出他当爹的派头来:我养你长大有多不容易......

我回怼道:你以为我想被生出来么?你知道做人对我而言有多痛苦么?我现在经常会有想去死的想法。

我爸用更凶狠的语气回怼道:少来威胁我,你赶紧去死吧。你以为没了你太阳就从西边出来了么?不是的,太阳照常从东边升起,我照样每天6点起床去地里干活。你要死你就去死吧,你尽管去死。

当我站在阳台向下望的时候,我想到了我死之后大家会怎么看我:爸妈是否会伤心,亲戚是否会觉得我是个废物,是否会有同学朋友替我感到惋惜。

我忽而又想到,人死后还需在意别人的看法吗?

什么都不在意,也就不需要让大脑一天24小时高速旋转,烦这烦那的,想停都停不下来。

这样的想法我现在回忆起来都感到后怕,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信号,而我当时根本没往抑郁症的方向想。(我这么贪财好色,又怎么会矫情到想去死呢?)

现在半年过去,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去做了教书的兼职,收入有了保障,生活一下子忙碌起来,没空让我胡思乱想了,公众号也慢慢有了起色。

整日没精神,干什么都没劲,对所有事都失去兴趣,再也开心不起来,这些都是抑郁症的症状。

而本文想向大家介绍的是一本通过认知疗法来治疗抑郁症的书——《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如果中度、严重的抑郁症状持续两星期以上,需要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接受药物治疗)

认知疗法是一种以改变不良认知和思维为目标的心理疗法,它非但不用吃药,还可以成为日后成年人调节自己情绪的理论基石。

本书的副标题是《临床验证完全有效的非药物治疗抑郁症疗法》,作者戴维·伯恩斯是斯坦福大学的医学博士,著名的心理学家,当代认知疗法代表人物,也是非药物方法治疗抑郁症的开拓者。

这本书中的好几个理论都让我灵魂一颤,它的好几个方法都是我日常生活中运用到的,但作者描述的更为全面。

接下来,就让我带着大家去学习如何变得更开心。

01

首先,我们需要从根源上了解:

人,为什么会抑郁?

从经验来看,人们陷入抑郁,往往是因为生活中缺失了某些重要的东西。比如,爱,金钱,朋友,健康,别人的认同等。而他们,对此却无能为力。

无能为力是抑郁最核心的特质,可以说,正是感觉到对丧失的无能为力,人们才会产生心情低落,失望无助,自卑等一系列情绪。

在我全职写作之前,已经做了现货培训师、审计师、股票交易员,这些工作都没能长久。

今年6月我就全职写自媒体一年半了,结果,我花两三天写出来的一篇稿子最终仅收益2-3块钱,网上看的人寥寥无几,公众号也接不到广告。

任凭我再怎么调节,不论我怎么鼓励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废物的想法依然萦绕在脑海。

每当我在糟糕的情绪中无所事事地度过一天,我都为虚度光阴而感到悔恨

书中将这些情绪主要概括为两点:一是无价值感和低自尊;二是内疚感。

这非常贴切地概括了我当时的情绪: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无价值感和低自尊),每天都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抱歉(内疚感)。

书中提到:

“在内疚感和低自尊的驱使下,人们会放大消极事件的影响,同时,失去改变的动力,陷入无能为力的困境,从而引发抑郁的感受。反过来,抑郁又会强化内疚感和低自尊,从而使人们陷入恶性循环。

当时的我恰好就是这种情况,因为文章没阅读导致情绪不佳,又因为情绪不佳导致文章写得不好或者写不出,然后进一步地觉得自己是个废物,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改变自己的认知。

研究表明,在导致抑郁的因素中,基因和遗传只占16%,也就是说,更多抑郁者的无力感,是由生活环境导致的。更具体一点,是由对生活环境的思维认知导致的。

思维,可以决定情绪。

书中举了个例子:

你在大街上看手机,迎面撞上了一个路人,你第一反应可能是愤怒,因为你认为对方没有及时避让。

你刚想破口大骂,一抬头,发现对方是个盲人。

这时候你的愤怒可能会转化成愧疚,因为你知道,盲人不可能及时闪避,是自己的过失造成了相撞的事故。

所以你看,对同一件事情的认知和思维方式不同产生的情绪也不同,这,就是思维决定情绪。

客观的,符合逻辑的思维会导致正常的情绪,不合逻辑、歪曲的思维则会导致反常的情绪。

在多年的临床研究中,作者归类、整理了十类思维歪曲,在这里我将其主要整理为两大类:绝对化类思维歪曲、个人化类思维歪曲。

绝对化思维歪曲指的是某件事情的影响灾难化。

拿我自己举例子,当我写作遇到瓶颈,阅读量迟迟无法提升的时候,我就会认为自己可能不适合干这行。

这些就属于绝对化类思维歪曲,会有这种绝对化类思维歪曲的人往往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他们不允许自己失败,希望自己一直成长。

但成长是曲折的!在成长的过程中,磕磕绊绊在所难免。

当我们陷入绝对化类思维歪曲时,往往强调、扩大了失败的影响力,而忽略了自己曾经达成的成就。

譬如我做了不少工种,都没有坚持下来,我感到自己是个做事总爱半途而废的废人。

当我这样想时,我总是忽略了:其实我从2016年开始,一直断断续续地坚持写自媒体,尽管别的事我坚持过、放弃过,但自媒体图文写作这件事我从未放弃。

虽然我写作经常遇上阅读量下跌,无人问津,有时一篇文章发出去连一个点赞都没有,但换到较长的时间线来看,我总体还是在成长的。

阅读下滑,也只是暂时性的。

要避免绝对化类的思维歪曲,我们可以用客观、全面的眼光来审视自己。

每当我们想要批评、全盘否定自己时,千万别忘了自己的基本盘。

最近我有一个来访者D,她因失恋而陷入抑郁,甚至到了需要药物治疗的地步。

在咨询过程中,D多次表达出自己是个没人要、一无是处、嫁不出去的姑娘的情绪。

她讲话让人感觉到她很卑微,但事实上,她十分优秀!D是医学硕士,而且是个麻醉医生。

当她在否定自己的时候,忘记了自己曾经读书吃过的苦,忘了自己曾经读书时的优秀!

D虽然是被分手的,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

我们总是对已经得到了的失去感恩之心,而过度放大当下失去的一些东西。

但组成现在的我们的,是过去我们所经历的每分每秒啊!

第二类思维歪曲是个人化类,这类思维歪曲与导致抑郁的情绪内疚息息相关。

比如说,一位母亲看到孩子的成绩下滑,立刻就自责:都是我的错,我肯定是个糟糕的母亲,不然,他的成绩怎么会下降呢?

但事实上孩子成绩下滑的因素多种多样,绝大部分要归结于孩子自身,跟这位母亲或许有点关系但绝不是主要的。

再比如说,小孙在某次公司会议上讲话,发现有一个同事在打盹,从而断定他肯定是烦我了。

其实,同事只是因为昨晚和朋友聚会狂欢几乎没睡什么觉特别犯困。

我朋友有句通俗易懂的话来避免这类思维歪曲: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这话的意思不是说别过分重视自己,而是说别过分重视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

大家其实都挺忙的,有各自的事要做,真没空对你评头论足的。

02

知道了人为什么会抑郁以及抑郁的情绪之后,我们就需要自我调解来避免抑郁。

书中有好几种在不同情境下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想阅读完整版书籍的,可以在公众号:乔克儿(syzk1115)后台回复“情绪”),在这里我主要想介绍伯恩斯三栏法。

三栏法可以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帮助我们自我调节,更加客观地审视眼前遇到的坏情绪。

三栏法的第一步,是将脑海中那些消极的想法记下来,填入第一栏。

注意,一定要把这些内容写下来,不要只在头脑中过一遍就完事了。因为动笔可以让我们的大脑按下暂停键,帮助我们更加客观地看待事物,更有效地训练思维能力。

第二步,审视记录下来的念头,找出其中的思维歪曲类型,将它填在第二栏。

比如,“我迟到了,同事会因此看不起我”,属于个人化类思维歪曲。

“我怎么能迟到,一个月的辛苦全白费了,我真是个废物”,则属于绝对化类思维歪曲。

思维歪曲会把迟到的后果灾难化,由此引起自责、沮丧、悲伤等一系列与抑郁关联的情绪。

找出念头中的思维歪曲类型后,接下来的第三步是自我辩护。

我们需要找到思维歪曲中缺乏依据和不合逻辑的地方,用理性、有依据的表述替代原来的消极念头,并将新的表述内容填在第三栏。

前面说到,“我迟到了,同事会因此看不起我”这个念头是属于个人化类的思维歪曲。

我们需要把它换成有依据,符合逻辑的表达。

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是人就都会犯错,迟到一次并不代表我是个废物,下次别再迟到就好了。

我迟到这件事,并不会引起同事的反感,大家不会对你如此苛责。因为我没那么“要紧”,要紧到迟到一次都会让对方对我产生仇恨。

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当我们写下消极念头并且进行理性辩护时,我们就借助自身的力量爬出了抑郁情绪的泥潭。

这是自我排解的过程,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找了个心理咨询师。

03

在理解了我们为什么会抑郁以及相应的治疗方法之后,最后,我们需要预防抑郁,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况。

预防抑郁可从隐性假设入手。

书中提到:“一些容易抑郁的人总是认为:只有当自己满足某个条件,达到某个目标之后,自己才是有价值的。”

这话戳中了我,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有赚到够多的钱,才有资格谈恋爱。

这隐含的条件就是:我,只有赚到了钱,我这个个体才有资格享受人生,才是有价值的。

用一些读者的话来说,就是我掉进了钱眼里。

书中还提到:“积极的、符合逻辑的个人假设,能够帮助我们建立积极、可靠的个人价值体系,实现自我提升,歪曲的、不合逻辑的隐性假设会让人产生心理软肋,一经击中后,情绪就很容易波动,让人痛苦不堪。

这话又让我想起今年夏天,当时我写文一直靠短期的金钱来衡量其价值。

所以我总追热点,追逐流量,希望在短期内赚到钱,如果一篇文章流量不佳,就认为自己是垃圾,进而产生痛苦的情绪。

如何准确地找到隐性假设?我们可以用“垂直箭头法”,举个例子:

小丁和异地相爱的男朋友约定每个星期都要通电话,但是这个星期男朋友没有给她打电话,她因此感觉很糟糕,情绪低落。

这种情绪低落是暂时的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会不会发展成抑郁?

要回答这一系列的问题,就需要运用垂直箭头法来找到情绪背后的隐性假设。

首先,我们需要将事件和想法记录下来,然后不断问自己:如果这种想法是真的,那又怎么样?直到隐形假设浮现。

小丁在写下想法之后,就可以开始依次反问:男朋友,没给我打电话,又怎么样?这意味着什么?

然后把回答写下来:这意味着他不关心我,不爱我。

接下来是第二次反问:如果这是真的,那又怎么样?

再次把脑海中的回答写下来:肯定是我做错了什么,他才这样冷漠。

接着第三次反问:如果,真的做错,那意味着什么?

小丁的回答是:他可能会,甩了我。

第四次反问:如果,真的被甩,那,会怎么样?

小丁回答:这说明,我不值得人爱,注定孤独一生,最后悲惨死去。

最后的答案包涵了小丁的两个隐形假设:

1.如果没有人爱,我就没有价值;

2.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生活,那是没有意义的。

这两类隐性假设属于个人价值观的范畴,是小丁童年及其成长环境所不断累积造就的,一时半会改变不了。

就像我即便知道自己掉进了钱眼里,把钱看得比感情重,有点欧也妮·葛朗台的趋势,我也很难改变自己目前的状况。

但是,当我们知道导致自己抑郁情绪的隐性假设,就可以慢慢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没有人爱,并不代表你没价值;

即便一个人生活,依然可以多姿多彩,让生活变得有意义;

钱或许可以换来一夜情,但换不来真感情,只有真心与付出才可以。

04

大多数人陷入抑郁,是因为生活以及成长环境所导致的;

就像我去年为了全职写作整日宅在家中,收入不稳定,家人一直向我发难。

没有人说话,孤独、痛苦、悲伤,所有的情绪都一个人消化。

现在,我每周都去上课,这种强制性地与社会接触,让我避免像之前那样孤独,让我感到被需要。

收入稳定之后我的心也开始稳定了下来,除了追逐金钱,我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向我的读者输出价值。

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你现在正在不开心,可以用三栏法,审视一下自己是否有绝对化类、个人化类的思维歪曲;如果有,那就好好地为自己辩护一番。

如果你总是不快乐,可以用垂直箭头法打破砂锅问到底,看看自己的终极价值观是否经得起推敲。

不管生活如何捉弄你,都要坚信这是暂时的,它终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而开心,就是更好的方向。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