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岁月

其实今天的“简书”算不上什么,倒是因为生活平淡琐碎,引发而起摄影杂记。熟悉我的人,向来知道我所写的记的不过是我直言直语没有什么营养,这对我在以后的日子再看回忆的时候,方便许多。
周末在家与父母在一起日子里,安逸很多很多。于是闲来无事,凑巧看到让自己美好的东西,觉得一定要拍下来。(当时是下午的4~5点中)找到光线好的地方,撑开小桌子,铺上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桌布,拿着熟不上手的的相机。拍上一通!


松花岁月

通过主图,很容易猜想,今天的主题,是一颗松花蛋,普普通通的松花蛋

「松花皮蛋」又称:皮蛋、变蛋、灰包蛋等..是一种中国传统风味蛋制品。吃过的人,一般都是凉拌,其口感鲜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独到之处。制作皮蛋的主要原料有:生石灰、纯碱、食盐、红茶、植物灰。
其实皮蛋可能是由北魏《齐民要术》记载的咸鸭蛋演化而来。明确记载皮蛋的,明孝宗十七年(1504)成书的,《竹屿山房杂部》。


一颗颗松花

我生在北方,这个尤物我们称它为“变蛋”。顾名思义,因为石灰,木屑,搅拌而 成之后,新鲜的鸡蛋在泥潭之中裹上一层泥,数日之后,经过日光均匀晾晒,变成了现在这种晶莹剔透鲜滑爽口鸡蛋。魔术一般给“变”成了这个样子。小时候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来说,这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在我的记忆里,到了要收割麦子前的一个月里,会有“匠人”拎着扁担,一头担是石灰浆,一头担的是黄的的木头屑和其它的辅料。从村口一直吆喝着:“变,变蛋咯..变,变蛋咯..”慢慢的游走在村子内。不会有人说什么,除里怕生人的狗仔旺上几声!

透彻

偶尔走上几步,碰上想要“变”的。就会叫上,随到家门口,或者在一个比较宽敞的空地上。他的作业比较简单(我的记忆里,是这样。后来没有再碰上也没在深究)。打开担子一头的桶,将鲜鸡蛋放入石灰浆里,滚动,将鸡蛋均匀沾上石灰浆。再把另外的担子一头的木屑,铺在一个袋子上面,木屑倒出来。沾好石灰浆的鸡蛋于是会再裹上“木屑”就变好了。随机装入容器内,密封。因为是在夏天,天气晴朗爆嗮在大概3-4就可以了。当然,在“变”的过程中,也会有失败的,形态明显,不成形。味道更是苦涩,一嘴下去满口石膏味,那为什么还是要吃了它呢。当然是因为,年少,馋呗。


是谁先吃上的一口

每次变蛋成型的时候,会先吃上几个,大人们又再先存着。想,那大概就是麦子金黄时刻了。大人们那个收获的季节时最辛苦的时候。忙的有时候顾不上吃饭。科技的发达不用手工“收割”,需要恭候哪大型的收割机器。麦子要熟透的前后几天里,最为焦虑,担心没有赶上过场的“收割机”,又担心收割后的天公作不作美。


独立

于是白天等,等到了就开始忙活,收割,装袋,换场,晾晒。经常白天看着,晚上也看着,偶尔没有时间吃饭。会拿“变蛋”充饥,晚上,因为要看“场”上的麦子,会留人在“场”地里守夜。一般男生,拿上几颗,会配上啤酒,这也算上是一餐。有些户人家田地多的,会请上三两亲友帮忙,围桌吃饭的时候,也少不了“凉拌皮蛋”。这好像这是夏季的必需品。现在想起,朴朴实实的生活,算不上富裕,却是忘不掉的回忆。


普通的松花蛋

图片:相机D5200

拍摄地点:小城市家中

手机后期:黄油相机

————————————————————————————

嗨,你好~我是【AI 生活】的「魏小姐」谢谢你观看到文章的最后!我爱生活,爱拍照,爱唠叨,但是文字不大好,请将就一下!你们的留言都会看,继续关注我吧。see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完雨的夜 空气里满是潮湿和粘热 拎着女儿的小手 走出兴趣班的门口 跨过斑马线 钻进街对面的小车里 收音机里淌出奶...
    修行人在修行阅读 377评论 0 3
  • 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十五岁。他那年二十岁 我在最南方的城市,他在最北方的城市。 完美的早恋网恋异地恋, 我们之间差着...
    夏子枝枝阅读 295评论 0 1
  • 我从来不只是我 清晨 一睁开眼 我是一颗汁液饱满的果实 身体里的水分充溢 鲜嫩欲滴 似欲撑破这一层单薄的果皮 泪水...
    Sprina阅读 372评论 3 17
  • 又一次,即使身心疲惫,还是穿上8公分的高跟鞋。顿时感觉在镜子前的自己又重新焕发出光彩。前一刻,还在因为事物繁多而内...
    榨菜小姐jmu阅读 280评论 0 2
  • 今天早晨起床后和妈妈一起看了《朗读者》。节目的最后,他们介绍了赵家和爷爷。 赵家和爷爷是清华大学的...
    皓皓_f9d7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