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又一次深夜惊醒,我摸着床头的手机,2点37分,擦了擦头上的冷汗,还是那个梦,梦中的我又回到了童年,总是没鞋子穿,赤裸着双脚,梦中好像急着去上学,马上要迟到了,却到处找不到鞋子。有的时候也会梦到奶奶拿出一双很脏很破的鞋子让我穿上,我不愿意,于是赤脚奔跑,有时候还伴随着小伙伴的嘲笑声,梦中的小孩着急的不行,好不容易赤脚跑到了校门口,门卫说没鞋子不给进,于是惊醒。。。。。。这样梦困扰了我多年,而这无非是和童年的经历有关系。

佛洛依德说:人的创伤经历,尤其是童年创伤,会影响人的一生

幼年家庭遭遇突变

很小的时候,父亲做生意失败(大概是倒卖水泥,没想到进了一批假水泥,买的人盖得房子墙体都裂了),于是外出打工还债,准确的说应该是逃出家门躲债的。

从我记事以来,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60几岁,爷爷是严肃古板的农村老头,印象中爷爷一直穿着破旧的中山装,奶奶心地善良,常年穿着洗的泛白的衣服。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二亩地和一头母猪,供养我和姐姐上学。

印象中,每年有大半时间都是爷爷去各种店铺赊账,赊账买猪饲料、赊账买农药化肥、赊账买猪用的各种疫苗等等,一年中,只有家里卖粮食、卖猪后的几天最热闹,门口会有各种要账的人,爷爷每次都小心的打开奶奶给缝制的“钱包”,拿出一卷钱,仔细的清点付给要账的人,等付完了饲料钱、农药化肥等,通过爷爷晚上的行为,我就知道今年收获如何,如果爷爷让奶奶炒一盘花生米,开心的喝两杯,就说明,今年赚到一些钱了,如果晚饭时爷爷一边叹气一边喝闷酒,我就知道今年没赚钱甚至赔钱了,印象中爷爷开心的吃着花生米的日子屈指可数,大部分是喝闷酒。

而小小的我每当这个时候,心也跟着沉重起来,知道接下来我和姐姐的学费可能要成问题,已经记不清小学有几次因为没交学费,早上刚去上课就被老师点名回家拿钱的,回家的时候还害怕遇到爷爷在家,因为被爷爷知道了,会带着我回学校跟老师吵架,迟交学费就不让上学,在他看来是不对的。

童年渴望的一切,都没得到过

我从小就知道家境贫寒,父母经年累月的不在身边,爷爷奶奶那个年纪,只觉得能让你吃上饭,上上学就可以,并不会关心小孩子也是有各种需求的,我渴望有新衣服,有个自己的房间,床头想放一个布娃娃,会羡慕别的父母给小朋友买的一切东西(床、玩具、新的练习本、发卡、睡衣、带花边的袜子等等),以至于长大后,我还是一直羡慕别人,觉得别人的买的东西都是好的,别人买的衣服都好看,看到别人买的衣服也想买同款,总觉得自己眼光差。

小时候几乎没穿过新衣服,就算是过年从来没有收到过新衣服,,我的新年,不仅没有新衣服,几乎每年还会担惊受怕中度过,因为过年会有人来要账,要的是我父母欠的账,他们想着父母过年肯定会回来,但实际上,父母不仅平时不回来,过年都是躲着从来没回来过。

每年的这个时候,爷爷坐在屋子里喝酒叹气,总是奶奶出门应付,奶奶总是陪笑脸,说家里实在没钱实在困难,我总是牵着奶奶的衣角,藏在奶奶背后,偷偷看着要账人的嘴脸,心里在默默数数,想着数到几要账的人才会离开,有时候爷爷奶奶也故意的早早的就锁上大门,屋里点了根蜡烛,奶奶在蜡烛下和面包饺子,任由外面的敲门声,也不开,灰暗的灯光下,奶奶时不时的用手拨一下头发,擦一下额头,我猜顺便擦去的还有眼角的泪水。长大后对于过节总是会莫名的担心和害怕。

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记得还有一半小孩子下雨会披着塑料布(化肥袋里面的,大人会裁开洗干净,做成简易的雨披),但渐渐的,你发现越来越多的同学都买了小花伞,剩下的还披着塑料布的,仿佛是家庭贫困的标志,而你就是其中一员,,所以后来下雨没伞我就宁愿在雨里奔跑回家,有时候到家全部淋湿了还被爷爷骂,责问我为什么不带塑料布,我总是不说话,奶奶站在一旁知道我的心思。记得有天放学下大雨,我跟同学挤在伞里。没想到刚出学校门,听见奶奶在路对面叫我,远远的看着她顶着一个大大的粉红色的塑料布,刹那间,我觉得脸红丢人,装作听不见的样子,身边的小伙伴笑着大声的说,你奶奶,你奶奶,于是我不愿意的跑了过去,奶奶说快进来,奶奶笑着说这个比塑料布好看,我仔细看原来是农村冬天洗澡用的塑料罩子,估计看到外面下大雨了,奶奶知道我嫌弃塑料袋子丑,于是找到了它,其实在我眼里它跟塑料布是一样的。

别人家陆续买了彩色电视机,我家一直是黑白的

有一年中秋,爷爷提前买好了猪肉,因为提前买便宜,奶奶清洗好,让我提着放在了大伯家的冰箱里。到了中秋那天,我兴奋的去拿肉,没想到大门紧锁,后来才知道他们中秋带两个孩子在市区玩了一整天,晚上也是在饭店吃的饭,自然想不到冰箱里的那块肉,那时候没有手机,奶奶让我大伯家门口等着,于是中秋节,我一个人蹲在大伯家门口等到了中午,奶奶喊我回家吃饭,因为我想吃肉,而所有的肉都在冰箱里,我倔强的坐着不走,奶奶再次喊我也不答应,当然后果是被奶奶拽回了家,我没出息的边哭边走。

记得有一年特别流行蝴蝶结塑料凉鞋,很漂亮,学校很多女生都会穿,我还穿着去年的灰灰的旧凉鞋,我跟奶奶哭了好久,可奶奶是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的人,基本从来不上街不出门,只是知道在家干农活、喂猪。奶奶说会让爷爷给我买一双,我想着终于要和别的小伙伴一样,也拥有一双带蝴蝶结的漂亮的凉鞋,没想到在一天放学后,我得到是一双类似男孩款式的凉鞋,棕色的没有任何花纹,爷爷说这种鞋结实穿不坏

小的时候,别人对你的态度,取决于你父母的社会地位

1998年,香港回归,我10岁,那个时候农村陆续开始发生变化,村里大部分人开始脱离原始的种田靠天吃饭生活,渐渐富裕起来,但仿佛只有我们家还维持原样,我还是那个缺衣服缺鞋子的孩子。放学后还是经常挎着篮子挖猪草,但渐渐懂事的我发现在大人的世界里,人是按照三六九等分的,小时候我嘴很甜,和二叔家的妹妹玩的最好,走在村里,我都是第一个跟大人打招呼,叔叔婶子叫的很亲切,一般都是我先打招呼,妹妹接着叫,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开始意识到大人几乎都很少关心我,或者只是应和一声,然后重点就在我这个妹妹身上,夸我妹妹长得白,长得好看,接着会问我妹妹她爸爸在不在家,最近在忙什么。我当然知道妹妹的爸爸,当时在村里已经算比较有钱的人了。

偶尔去参加酒席 ,一桌的亲戚小孩,大人们总是评头论足的说每个孩子,但很少提到我,或者一句话带过,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个哥哥结婚,我们一群小孩挤进去,哥哥拉每个小孩介绍给新媳妇,却唯独忘记了我,我自我安慰可能是我站在后面吧。

初中有一次要去镇上考试,老师通知全部要骑自行车,我家只有爷爷骑的破旧的带大梁的自行车,于是奶奶去一个嫂子家想给我借小的自行车,没想到嫂子一口拒绝了,理由是第二天要骑车去赶集。

长大后不知道在哪本书上看到一句话,觉得很正确:你小的时候,别人对你的态度,取决于你父母的社会地位,而长大后,恰恰相反,别人对你父母的态度,取决于你的社会地位。

初中开始,亲戚中开始流传,说我很闷,见人不说话,想想我自己会暗笑,我对他们亲切的时候不被重视,反而不理他们了,他们开始“关心”起我来。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二叔家的妹妹,现在是乐观开朗的家庭主妇,我每次回家她都抱着孩子来串门,永远是大嗓门,开心的笑着,没烦恼没大脑的一般,而我现在在大城市,通过努力有了房子和体面的工作,但每次回家还是会觉得自卑,觉得自己还是那个灰灰的丑小鸭一般。

虽然童年的不幸带来了心里的创伤很难愈合,但现在的我积极的保持乐观开朗,我想我会继续努力慢慢去治愈童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需要更久,但终有一天,我会让那个赤脚孩子的梦不再上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