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荣哲故事课(第1~10)

1)故事的7个组成元素

1、目标
2、阻碍
3、努力
4、结果
5、意外
6、转弯
7、结局

2)故事的两种公式

1、努力人公式(垂直模式)
目标、阻碍(辅助)、努力(重点)、结果
比如:一个人挖井,挖了50米没挖到,接着挖,没挖到,再接着挖……直到终于挖到了水。

2、意外人公式(水平模式)
目标、意外(辅助)、转弯(重点)、结局
比如:一个人挖井,挖了50米没挖到,就换个地方,又没挖到,有换了个地方,结果挖到了意料之外的东西,最终走向另一个目标。

3)现实扭曲力场

创始人的故事会链接到产品。
消费者很难在第一时间分清产品好坏,但是他们听得懂故事。
智力很难影响比人,但感情却很容易做到这一点。
通过比喻,讲人拉进一个情境里,让人引起共鸣。

现实扭曲力场:凭借精神、念力凭空创造世界。
乔布斯:你想卖一辈子的糖水,还是改变世界?

4)如何自我介绍

把名字、职业和故事结合起来。

1、现实扭曲立场:
大家都认识周杰伦吧,我就是还没红之前的周杰伦。我想,再过不久,就会有人模仿我的自我介绍。他们会说,认识唐并州吧,我就是还没红之前的唐并州。

2、努力人/意外人公式:
努力人模式:
目标:一个人一辈子可能会有一万个目标,但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一名歌手。
阻碍:很多人以为我天生嗓子好,才想当歌手,但事实上我的资质并不好。十个想当歌手的人里面,我大概排名第九。
努力:所以,我决定苦练,先从街头艺人当起。每天到街头练唱,一唱就是十个小时。我相信只要累积一千小时,我就能再进步一名。现在的我已经连续唱了超过9000个小时,正在朝一万个小时迈进。
结果:如果大家算术比较好的话,应该知道我现在前进到第几名了。我想一定有人跟我一样算术不太好,那我现在就清唱几句,让大家知道我现在的成果如何。

意外人模式:
目标:十年前,我暗恋一个女孩,想追求她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开始。我的死党教我一个方法:每天帅气地出现在女孩旁边。问题是我不帅啊。我的死党翻了一个白眼说,这我也知道啊。但你总有才华吧。没有长相,就展现才华啊。嗯。我最有自信的地方就是我弹得一手好吉他,而且歌喉也还不错。所以就每天埋伏在女孩经过的地方,帅气得自弹自唱。
意外:三个月之后,女孩终于停下来听我唱歌了。六个月之后,女孩居然开头对我说话了。天呐,我超兴奋。女孩说:我想鼓起勇气对你说一句话:因为你是……这个时候,女孩的背后出现了一个男孩。他们手牵着手对我说:谢谢,你是我们的媒人。什么?媒人?我听了差点昏倒。
转弯:原来女孩喜欢听我唱歌,每次听到我的歌都会不自觉放慢脚步。三个月前,她开始停下来听我唱歌,从1分钟,3分钟,再到10分钟,最后是一个小时。没想到,这个时候也有一个男生跟他一样,从从1分钟,3分钟,再到10分钟,最后是一个小时地听我唱歌。就这样,他们像牛郎和织女,而我不过是鹊桥,搭起他们爱的桥梁。
结局:女孩说完之后,围观观众热情鼓掌。我很难过,但我仍故作大方地说:不如我就来唱首歌,祝你们白头偕老吧。这次掌声是给我的,我没有得到一个人的爱情,却意外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对了,不如我现在就唱一首,当时唱给他们两人的歌。

如何选择:
1、从观众出发,如果听众是比较安静的,选努力人模式。如果比较好热闹,选意外人模式。
2、从需求出发,如果希望别人看重你的认真,用努力人模式。如果希望别人看重你的幽默,就用意外人模式。
3、如果你不擅长讲故事,你是哪种人,就说哪种故事。

3)靶心人故事:
目标:一个人一辈子可能会有一万个目标,但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一名歌手。
阻碍:很多人以为我天生嗓子好,才想当歌手,但事实上我的资质并不好。十个想当歌手的人里面,我大概排名第九。
努力:所以,我决定苦练,先从街头艺人当起。每天到街头练唱,一唱就是十个小时。我相信每累积一千小时,我就能再进步一名。现在的我已经连续唱了超过9000个小时,正在朝一万个小时迈进。
结果:如今的我已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有自信,在十个会唱歌的人里面,我一定是数二数三的。但街头人来人往,会认真听我唱歌的人还是少之又少。但,幸好我不是唱给他们听的。这么说虽然有些孤僻,但我是真的只想唱给自己听。
意外:这一天,有点不太寻常,因为我的场子围了很多人,差不多有一百多个人,好像我是一个著名歌手似的。我不知道是为什么,但应该不是坏事。我依然像平常一样唱我自己的歌。唱到一半时,有个经常来听我唱歌的男孩,突然站到我面前来,他说:我想鼓起勇气,跟一个女孩说一句话。男孩说这说着,就伸出手来,牵起隔壁女孩的手,认真地对她说:我想,在这个我们最爱的歌手面前,对你说:嫁给我吧。
转弯:原来暗恋女孩的男孩,知道女孩爱听我的歌,于是每天抢先来到这里等女孩。后来他们真的在一起了。原来我的歌声时喜鹊,为牛郎和织女传递了爱的讯息。男孩说完,一旁围观的观众热情地鼓掌,原来他们都是男孩的亲友团。女孩害羞地不知所措,我灵机一动,说:结婚是一件大事,确实需要好好想想,不如这样:我先来唱一首你们最喜欢的歌,给这个女孩一首歌的时间好好想一想。
结果:历经了这个街头告白世界,我突然在街头爆红了起来。原来,大家都说我的歌手能够招来爱情,他们甚至给我一个称号,叫爱情歌手。我很开心,我的歌能给别人带来幸福。但我更开心的是,我的歌一直是我的幸福,而且从来没有改变过。

只有不会说故事的人,才是没有故事的人。

5)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行动逆转立场:

毕加索自我品牌打造之路:
1、自我宣传、预知知名度:雇了一批年轻人去各个画店问“请问这里有毕加索的画吗”、“请问哪里有毕加索的画”、“请问毕加索的人在哪”。这个时候毕加索的名字成为所有画店老板最陌生又最熟悉的名字。等时机成熟了,毕加索才拿着自己的画登门拜访画店。

2、明显代言、免费广告位:当毕加索小有名气之后,他去购物时,不用现金、只用支票。店家不去兑换,却把他的签名支票,拿框裱起来,挂在店里。商家是为了自我宣传,但其实也宣传了毕加索。

3、用专业做社交工具:因为是外国人+不善言辞,毕加索选择不去画家沙龙,而是选择为画商画肖像社交,建立起与画商独特的情谊。

4、创造竞争:利用画商间的竞争,来抬高自己的价钱。卖画时,会找好几个画商一起来,然后每次只请其中一位去他的工作室,其他画商就在前厅等候,让画商之间咨询不平等,让毕加索有机会抬高价钱。
毕加索一个个把画里的故事解释给画商听,让画不仅仅是一张画,而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让画商对故事感兴趣,画的价值就会攀升。

5、异业结盟:参与芭蕾舞剧的布景,引起富商名流的关注,拓展交际圈和知名度。从此作品不止出现在画纸上,也出现在其他商品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