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业日志-冠县甜瓜庄

      去年6月,与三位同事一起调往冠县,途中并非顺利,先是手机落了,后被黑车司机耽搁了个把小时又坐地起价,换了辆,算是在天黑时赶到。

       以为宿舍早已安排,好生住了几天宾馆才寻得一处住所。

       第三日便开始工作--水井定位(冠县、鲁之西南,与邯郸邻。干旱少雨,日照长,有“太阳谷”之名。农田浇灌、人畜饮水全靠水井。这工作便是采集水井坐标数据。)

       开始这几日,由村干部带路,扛着死重的rtk定位,信号限制条件太多,倒像举着块铁饼。此时麦田的麦穗已开始青黄相间。从麦田穿过,衣裤总得挂些碎叶残枝,麦粒和草种子总爱钻进鞋里搅打一起,麦芒也刺得皮肤发痒,炎日又跟着作法,着实恼的狠。没得几日,升级了套装,也只能习惯了。

      过了一个星期,rtk换成手持仪。又分成了几组,我与柯南为组。(陕西安康人、自名为愤怒的柯南、且称柯南)第一站便是桑阿镇的甜瓜庄。(忘名,因甜瓜多,就叫甜瓜庄)听到我们车到了,几位支书从镇所迎了出来,只见我们下来好几个,便立足迟疑了半会。此时,一般老大出场,朱哥(我们晒得最黑的一个)上前一番沟通一番客气。便把我们卖给甜瓜庄。明确了人员,瓜庄支书倒是嘿的一声笑开了 “来!两位老师跟我走吧” 话音刚落,就顺势拉开了车门,只好赶紧跟上。(估计把我们当县里派来的技术员了。)

       扭开播放器,哼着曲调便开始向我们打听起上面今年的指标数、施工时间。没得明确的答案给他,便开始反向打听村里的情况。一问一答,他的思绪仍在指标、政策里。我们的视野则锁住在两边的田野。正猜着播放的歌名,车就熄火了。记得有次在拉萨城的巴士上也听到极好的藏歌,问了好几遍售票员也没听懂他说的什么,至今仍念念难忘。

       刚停稳半会,车后走来一位光膀子哥,衣服一甩随意搭在肩上,叼着半截子烟。吞吐着几分清闲懒散。身后又来一位清瘦斯文的眼镜,倒有几分像乡村老师。少言语,印象并不深。此时,边上林子里又窜出位壮实的庄家汉子,上来就与支书乡话起来,听不懂异乡语。索性在旁调试仪器,待他们聊上几句。注意力开始转移到我们了。支书抱歉了好几句,就说失陪了。就由这三位好汉陪着。又给发了一轮烟,嘱咐几句,离去。

       待调好仪器,柯南已在细问亩数、井数、、、并记录在册。这时,庄家汉子已走进林子,“过来,这里有口井” 赶紧走去,站上井口,点开程序,三人好奇的围拢过来。只好解释说这其实就是个手机。

     “死机了,你们等下,要重启。”

       看我捣鼓了半响,没了兴趣。讲着讲着就朝林子外的麦田走去。好似忘了井点还没定。赶紧定点、快步跟上。

       远处的麦田躺着一排大棚。

       “大哥,这大棚都种什么”

       光膀子哥:“种的都是甜瓜”

      “咱冠县-鸭梨之乡,怎没看到梨子?”

       庄家汉子:“那是**庄,我们村都是甜瓜,几个外省商户都在我们这拉货。我们这里的白瓜比别处要清甜。”

       “除了甜瓜还种些什么”

       庄家汉子:“还有种桃子的、李子的、黄瓜的。”

     “听说今年的大蒜价格挺高的,有种的吗”

      庄家汉子:“我们这里没有。”

      三人又开始乡语,光膀子大哥指向远处的一方麦地。好像是叫农家汉子先带我们去那边,跟着绕了个大圈,麦田半黄半青,一路穿过,手指拨弄着麦穗。沉甸甸,心中满满的欢喜。偶尔抽出一把麦穗揉碎在手心,用力一吹,就只剩麦粒了,往口里一塞。嚼起来像青草味的口香糖,咽下去就有点难了,太粘稠,又口干。那就继续嚼着。嚼着嚼着又返到了林子里,光膀子哥正蹲在阴凉处抱着白瓜在啃,旁边的眼镜也拿着两半瓜在咬,见我们来了 ,递上半个给了庄家汉子。又指了指背后躺着的4、5个白瓜。

       “来,休息下,吃个白瓜”

       “好的,谢谢”

       拿起两个大瓜顺手扔了个给柯南。使劲掰扯了半天,白瓜纹丝未破,想找个石头砸开,可这地质掘地三尺能找到颗石子都是人品。再看看柯南,一打若有所失的表情包,“算了,带回去吃吧”。听这话我倒有几分乐了。突然想起钥匙扣上有个求生小铁块。哈哈哈、、、开瓜问题解决!

       当我俩吃上瓜了,三位大汉已吞吐半支烟。吃完,剩下的塞包里。继续工作!穿过麦田又进了果园,园子用灌木枝围了起来。一节树丫子被满满的李子压得截住了去路,弯腰过去,树后是一个存放农具的小屋,没想到这水井还在房子里,一进屋便心身凉爽,远比空调舒适。正出门,来了位老太,三人与老太一句一和的乡话应答着拉开柴门,老太又追上两步,要我们摘些果子带上,谢绝了。看到老太又想到奶奶,便觉亲切。

       眼前很快又蹦出一片桃园,颗颗涨的通红。视线点一时全被攻占。正望桃止馋,庄家汉子早已绕到园子背面,回来时衣服兜满了,提着衣肚子抱在怀前。抛过来一人一口的啃开了。望桃不解馋,吃桃方可。

       定完收工,导出数据。回到住所已近九点,取白刃,杀白瓜,数份,与同事分吃,甜瓜村的事也就这样被他们吃完了。

                --于 如皋

                        湖南-彭汪

                           2017.3.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