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村的向日葵花海

怪村,这名字真怪,不知道何以为怪?怪什么怪?这村名听着有些神秘感。

怪村,大概位于青龙湖附近,离我们家的距离不算太远。虽早闻怪村其名,前几年我们也经常去青龙湖公园玩,都路过怪村,但却从未进过村里一次,来探寻怪村的究竟。

这几年,怪村忽然出名了,是因为油菜花和向日葵。每年的春天和夏天,网上有很多关于怪村油菜花海和向日葵花海的报道。

报道程北京丰台区有片油菜花田被誉为丰台“小婺源”,那片近200亩的油菜花田,春天就会绽放出美丽风采,北京市民不必东奔西走去全国各地寻找油菜花,只需来到怪村,轻按快门就能拍出金灿烂的油菜花大片。待五月这片油菜花谢幕,这片土地又变成向日葵花田,向日葵花海又变成了夏天的礼物,而这片花海就在怪村。

我一向喜欢油菜花和向日葵花,油菜花浪漫,向日葵热烈,我喜欢它们在阳光下那种金灿灿、亮闪闪充满生命力的金黄。我曾在四川、贵州、江西、安徽、青海、陕西看过不同特色的油菜花,却从来没有在北京看到,总想找个机会去看看。人也奇怪,有时远方的景色,不远万里都去了看了,而在身边总觉时时有机会反而总不去看。这和看书有点相似,借来的书很快能够看完,而自己买来的书则一直放到书架,最后书籍上都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也从不看一眼。不知这是什么心理。

喜欢向日葵,是因为小时候在内蒙长大,在内蒙农村,夏天到处都能见到成片的向日葵,我家中的院子里每年也种几颗向日葵。夏日里看到向日葵,总让我想起那个黑黑瘦瘦的曾经少年,在夏日田野里无拘无束玩耍的情行,旧日时光好像又浮现在眼前,岁月流逝,那少年已老去,但向日葵夏日依然灿烂。

这两年对我而言,比较特殊。去年癌症把我困住,成了医院的常客,每日和药物为伍;今年又发生了疫情,到处封闭管理,大家哪里都不能去。还好,春天时疫情被控制了,可以戴口罩出门了,我每天就去家门口的公园里锻炼,竟然不知不觉到了秋天。

八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晨练,路过荷花池时见荷花开的好,就停下脚步拍荷花。这时我身旁来了几个老年人(脸生,不像我们这里居民),他们也在拍荷花,还说这片池塘太小了,怪村有一大片向日葵,现在开的正好,咱们过去看看吧!

怪村向日葵?最近网上有很多报道,都说挺好看的,到底怎么样?

我回家后,专门百度了怪村,从村名的来历到那里的向日葵花海情况。

百度真是无所不知,原来怪村的名字是这样的啊。

相传村内从北向南有两条河,村东村西各一条。在这两条河里有一种紫色宽叶草, 叶上没有草结,在河边团团的生长。虽然是草,但它冬天不死,只是草尖有点发黄,春天很早就泛绿。遇到水不太深的地方,扯几把这种草垫在上面就能过去,水泡不透它,也湿不了鞋。村里人觉得这种草比较稀奇,便称之为“怪草”。后来,村民便依此将村落起名为“怪草村”,后改名为怪村。

除了村名,怪村还有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就是太平鼓。据传北京京西才有太平鼓,分别是丰台怪村、门头沟和石景山,并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编著的《国家级非遗名录简介》中介绍怪村太平鼓来源于清朝宫廷,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怪村里家家有鼓、人人能打,祈祷风调雨顺。太平鼓是一种单面鼓,以桑皮纸为面,下坠铁环,形如蒲扇。表演者用竹枝做成的鼓棒敲打鼓面,并伴随着鼓点声变换阵型,随乐起舞。别看它是纸糊的鼓面,但数十人一同敲起来,鼓声震天铄地。

怪村太平鼓,我以前没听说过,这下涨知识了。

又百度向日葵花海的信息,说今年从7月13日到八月底举办向日葵花节,很多北京市民专门开车过来看向日葵,都说挺好。我也心动了,想去那里看看。

8月30日,是个星期日,女儿开学不在家,我们老两口在家没事,说出门转转吧,我提议去怪村。

遂开车前往,一路导航过去,没想到这么近,走王佐路,十几分钟就到了怪村。

怪村挺大的,村路旁的两排大树整齐雄伟,很是气派,虽是农村但没见多少庄稼,新建在建楼盘倒是不少。按照导航,我一直顺着村里的公路开,最后看到了到处张挂的彩旗和几个大气球。

噢,估计就是这里了。

我们停好车,向村民打听观看向日葵花的入口,那人指了方向,并说你们来的有点晚了,这几天向日葵不好看了。

既然来了,再不好看也要看。我和妻找到了入口,但是大门挂着铁锁,景区里面也没见几个人。

一会儿,来了个村民听说我们要看向日葵,她让我们去万达售楼处领票。我和妻有些懵,不知这是咋回事。

这时跟她一起过来的另一个村民说话了:你俩看看那个小门锁没锁,没锁就进去吧,反正今天没来几个人。

我们走到小门,果然没锁。

进来喽。

这片向日葵面积不小,听说有150多亩,但这片向日葵比我小时候在内蒙时见到的向日葵田可小的太多了,我那时看到的都是一望无垠的田地,向日葵也比这里的高大。

向日葵花海呢?门口这片田的向日葵都低垂着脑袋,原来是花期已过,花儿凋谢,果实累累,大大的向日葵花盘把腰杆都压弯了,这些向日葵倒是整整齐齐,像一群群穿着绿衣鞠躬敬礼的人。

不对,这里还有零星几朵花正在盛开,远远的田边好像还有一片金黄,难道那里的葵花还在盛开?

赶快过去看看?

不急,四处慢慢看。

哦,路边有紫色的毛毛草(学名:紫叶狼尾草),前几天在永定湖边看见过,这虽然是那个怪草吗?

怪村因怪草而得名,但据说现在村庄里无任何紫色怪草踪影,网上说村里的景观开发项目组,根据怪村村志的描述,根据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观赏性、气候适宜性等条件筛选,选定紫叶狼尾草作为“怪草”,凸显怪村特色文化内涵,在入口大门两侧、主要道路两侧及重要景观节点种植怪草,形成怪村标志性景观特色。

看来怪村在“怪”上做文章,走不远又看见路边摆着几个用稻草滚成的草垛,圆截面用染料涂出了卡通图,像个小猪?难道这是怪村的logo,圆形象征着太平鼓?

这里有个大相框,人可以站在框子里照相,跟大自然合影。

那里有个草滚子做的大蜘蛛,挺形象。

远远的那面有个风车做成的拱形走廊,一会儿去那边看葵花时再看。

这里有个栈道,正好把花田分隔两地,若在盛花期,站在这里照相一定很美。

走出栈道,到了南边一条小路,往东就看见一片金黄,那是盛开的葵花,赶紧去看看。

嚇,没想到在这个角落还挖了湖,被我命名为镜湖,湖边树影五彩鲜花,一种静谧的美。

不停的照相。

照完湖水和鲜花,恋恋不舍的离开,顺路往前走一段,就看到了成片的向日葵,这是一种专门用于观赏的品种,植株不高,一米左右,花朵也不算大,但是很漂亮,很像梵高画中的向日葵。也许这边专门种的晚或是晚开花的品种,保持整个园区的葵花次第开放吧,这样门口那边的花虽凋谢了,这边却刚刚盛开。

很好,赶紧照,给它来个脸部特写,上面还有个蜜蜂,不错。再来个合影,在再给个侧面照,还有集体照,左面来一张,右面一种,仰视一种,俯视一种………啪啪啪,拍个不停。

也许我想找回童年的回忆吧,但这些葵花还是有些太矮,虽然与记忆中的葵花不一样,但相同的是都有一张灿烂的笑脸。

好不容易拍完了,也走到园区的尽头,最东边一条观光路,两旁有大树,树干上攀缘的花给我带来了惊喜,是凌霄,绿叶红花,多年没见,路的一侧有很多商业性的木屋,现在是淡季,都没营业,路另一侧的树荫下有凉亭,亭内有桌椅,亭侧有秋千,由于路基很高,凉亭相对向日葵花海就高高在上,在亭中,花海一览无余,夏日人坐亭中,吹着凉风,听着蝉鸣,赏着美景,美哉。

中午时分,园中游客多了起来,因门口花朵凋零,他们直接就奔最里面,与葵花来个最亲密的接触,在风车走廊下来个跳跃照。

虽然今年来的有些晚,但人少,那更好的体味农村静悄悄的美,和那种乡土气息。

总的来说还不错,那么,明年春天就来看个油菜花吧?

你们来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