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本脆弱,别忘了体验生命

文/老高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一个爆炸式的信息传遍了整个公司。前任老总因病去世,虽说已知晓他休病假住院治疗期间,所有工作已委托他人管理,后来新的负责人接手工作。

同事在朋友圈发表诸如此类的感慨,像:生命本脆弱,以后要加强锻炼,健康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闲聊的时候,大家也会下意识地提起,以后会更注意健身,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对我来说,徒留伤感之外,只能淡然处之。

是的,五十岁本该是壮年时期,生命却戛然而止,在人世间的故事永远画上句号,留给大家更多的是哀思。

但最痛苦的是至亲至爱。孩子失去父亲,爱人失去丈夫,父母失去儿子,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恐怕只有当事人深有体会……

往后,他们的音容会化成一个符号尘封在人们的记忆里,任岁月沧桑,记忆翻滚,那个曾经的人儿已化成一道疤,刻在心里。只是时间终将会淡化一切而已。

太多类似的案例发生在身边了。

读初二时,堂哥因病撒手人寰,那时孩子还小,现已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却很自卑,几乎有了自闭症,谁也帮不了他,除了痛楚还是痛楚。

中考结束后,好友的爸爸也患病离去。那段时间,他过得有多苦,我们确实无法衡量。只知道他每天都很煎熬,每次找他出去散心,他都在忙着挣手工钱,一起养家糊口,学习照样没落下。尽管很心酸,但他们都很坚强地克服了困难,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再后来,大伯、大堂姐、小叔、大伯娘相继因病过身。生命真的很脆弱,有时竟连告别都来不及说一声。

前段时间,前同事的姑妈因病住院,晚期。现正在化疗,需要更多的资金,此次我没有再发朋友圈以获得更多的帮助。

因为无助,所以将伤口示人,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这本属无奈之举。当信息爆炸式产生时,人们已应接不暇,这样的求助信息获得的帮助可谓收效甚微。因此,我选择默默地祈祷,愿每一个脆弱的生命都能够更加坚强,以抵抗每次意外的来临,珍惜每个当下,用心生活。

让读书写作、音乐歌曲、健身旅行等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陪伴左右,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诗意地生活,一笑泯恩仇,感受生命的美好,生命也会像无声河流般安静地流淌,邂逅更多河流,最后注入汪洋大海。

这样的生命总少不了新鲜有趣的故事,均有多姿美景降临,可爱人儿相伴而行,生命的长度似乎因为其厚度而得到延伸。

可是,我们很多人都会活在世俗的樊篱中,非要鱼死网破,何必呢?

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剑拔弩张,只为了争名夺利,实现荣华富贵。大权在握又有能怎样呢?

你得做好心理准备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其位须谋其职,仅此而已。

权利,不是更多的为所欲为和风光无限,而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

我喜欢老子“无为”的生活哲理。”无为”并不是让我们什么都不作为,而是顺其自然,循序渐进,最终将有所作为,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可惜,我们都非要吸取更多的教训才猛然醒悟。生活不应该只是为了追名逐利,此外,还有很多美妙事物亟待我们去探索呢!但所谓的幡然醒悟又能延续多久?可能又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罢了。

毕竟我们太年轻吧?

当看着那些家庭因至亲逝世而破裂,那种扎入心房般的锥心之痛,也许我们再也忘不了生命的脆弱。我们才知道,生命的力量也需要一点点用心用力浇筑成长,一点也不能吝啬。

也许,一开始我们的投入会像打水漂一样,荡不起一点涟漪,但别忘了持续的投入,效果将在我们年老时震撼不已,这就是滴水穿石的精神魅力吧!

就像我们学习一门外语,需要从最基本的发音和音标开始,再学单词和句子,接着学文章,最后才能读懂原版书籍和听懂电台,通过原汁原味的资源感受异国风情。谁说,做成一件事能一蹴而就呢?好事多磨啊!

对于没有语言天赋的普通人来说,这需要投入多长的时间和精力。但坚持总没错,生命总该有一些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来支撑,升华生命的意义!

也许,你会说人从一出生就注定走向死亡,无可厚非。

但是,每一段旅程你用心去开启了吗?扪心自问,我没有。

此时此刻,我正告诉自己低头赶路时,千万别忘了抬头看路。

路上还有多姿多彩的风景等待你去欣赏观摩,还有善良可爱的人儿等待你去邂逅结识,更有无法预测的新奇事物等待你去涉略摸索呢?

虽然每天的工作都是赶赶赶,但又得做到合法合规,不能踩红线。每天忐忑不安,小心翼翼,结果工作效率提不上,领导嗤之以鼻。

而我只能选择加班的方式,加班无果,心更烦,好像自己就是一个傻子一样,永远跟不上别人的节奏?

我也愿意扮演傻子的角色,如果你们希望我这样!

只是,每次用心去沟通和协调,最后做成的事,却被告知没用,因为方案已改,可谓前功尽弃。

是的,连最简单的事情你都做不好?还要你来干嘛?一个高中生做的材料都比你一个本科生好!

看到同事马力十足地干活,他已身心俱疲,但依然苦撑着。我深知那种对权利的渴望已经吞噬了他,也曾经侧面告诉他,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可是,他那种大男人主义,容不得他人说一句话。我说的话,他也不愿意听。也对,曾经一个被折磨得快要崩溃的人,确实不配开解他!

只是看到他现在的身体状况,重度亚健康状态,劝他运动,不听,我也不自讨无趣。他对我的帮助,只能铭记于心,无能为力时,只能独善其身。

当与周遭的世界格格不入时,我宁愿选择独处,冷静观看周遭的世界,无法逃避,那就只能泰然处之,享受每一寸美好的光阴。

曾经告诉过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够得着那份优秀,怎么舒服怎么努力,不用刻意去关注他人的眼光,也没有必要去阿谀奉承,那样会活得更累。

笨拙又有什么可怕的?

那就用勤奋来弥补,勤能补拙嘛!只想说一句,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人艰不拆啊。

生命本脆弱,别忘了体验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