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3个月零基础造出一款汽车的?

Joe Justice和他的Wikispeed团队开发了一款功能完善的汽车原型产品,时速可到100英里/小时。通过使用敏捷激进管理方法(Agile Radical Management Methods),他们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原型产品的开发,所用时间远远低于传统制造业产品开发所需的数年时间。

除此之外,还有别的亮点吗?他们开发的汽车0-60英里加速耗时不到5秒。汽车总重不到1404磅(0.636吨)。最高速度可达149英里/每小时。底盘离地距离可以调整,能够适应多种场景,可以变身赛车或运动型汽车。

Justice在西雅图地区一家公司担任软件顾问。但同时他也是Team Wikispeed国际团队的领导,这个团队现正在开发一款速度快、价格低、高效能、安全且有趣的通勤车,上市后售价可能低于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

参加进步保险公司X-Price挑战赛

像Justice这样的软件顾问是如何参与到激进、创新、快节奏开发循环的汽车开发的?2008年,Justice看到了进步保险公司举办的X-Price挑战赛的开赛公告:如果有人能够开发出符合上路规定、行驶速度达到100迈的汽车,就可以获得大赛给出的1000万美元奖金。2008年,最接近大奖的作品看起来和雪橇一样,虽然成本低但是并不实用。这“车”只用1加仑的汽油就可以跑100英里,但是只能载1人,而且不符合交通管理部门的车辆上路规定。

Justice决定参加X-Price挑战赛。最开始的时候,Justice独身一人。不过,在独立开发的时候,他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和学到的知识都发到了博客上。通过社交工具,有志愿者也开始学习汽车开发,愿意来帮助他。三个月之后,他的团队有了44名成员,他们来自全球不同的4个国家。Wikispeed开发的汽车原型进入了X-Price挑战赛的比拼环节,虽然他们没有资金,而且在汽车制造方面也没有经验可言,但是他们开发的原型产品进了比赛的前十名,打败了百余只拥有雄厚资金的企业和大学团队。

Wikispeed的成功秘诀:敏捷

Wikispeed团队采用了现代软件团队常用的激进管理方法,比如Agile、精益创业、Scrum等方法,才得到了现在的成绩。这种方法可以让团队以比传统制造业更快的速度来进行创新。

现有的制造业过程之所以进度慢,是因为做出改变要花费昂贵的成本。如果工程师想要重新设计车门,他们需要等待10年,因为要等车辆上市后拿到资金才有钱来修改车门的模具。而且制造团队不太可能连续参与10年的开发循环。

传统的软件开发也跟汽车制造团队一样,修改的成本非常高。大型软件公司的团队中有许多技能范围比较窄的专家,他们只为软件开发一个特定的功能,经过许多年的策略和实践,他们到最后开发出来的功能可能与多年前他们希望的样子不符。

然而,敏捷软件开发改变了这一切。敏捷软件开发的循环短,模块化团队可自我组织,并且能够根据体验和客户反馈来持续创新。

其实,Justice在开发汽车的时候使用了Agile,让人觉得既惊讶又平常:因为他不知道其他方法的存在。Justice大学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参与了一家公司的Agile,第二份工作则全身心投入到Agile敏捷团队的建设。在开始汽车项目的时候,他不知道如何处理制造业中任务的优先级,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复杂的问题。

制造业中引入“敏捷”

不必多说,将敏捷开发的概念从软件团队移植到硬件团队上,确实是很大的挑战。对此,Justice必须回答这样的问题:座椅安全带的“自动测试”是什么样子的?汽车底盘如何进行“继承”?安全气囊系统的“接触优先开发”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克服这些挑战之后,Wikispeed整个团队已经能够流畅地遵守敏捷管理方法中的原则。

Wikispeed团队甚至比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等大公司更熟悉如何使用Salesforce(CRM软件)、Google(Google Doc)和Twitter等工具。传统的制造业、软件团队先收集要求,设计解决方案,开发解决方案,测试解决方案,然后再向客户递交解决方案。在许多汽车制造商那里,光是生产的设计环节就要花费数年的时间,然后汽车的设计也要花上5-14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现在从4S店买一辆车,这辆车居然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汽车工程团队根据当时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的。

Wikispeed遵从Agile敏捷软件团队的模型,花了一周的时间来“冲刺”。Wikispeed团队每7天就会对汽车进行一次迭代。也就是说,每隔七天,他们就会对汽车的每一个部分进行重新评估,然后对下一个最高优先级的部分进行重新设计。此举大大地加速了开发的速度。

开发耗时与成本的激烈下降

2011年1月份,X-Prize挑战赛结束之后,Wikispeed团队受邀出席“汽车城”底特律的一次大型汽车展会。他们知道,去参加展览的话,需要将汽车设计的更漂亮一些。但是他们也知道制造一个新车身的成本最少要3.6万美元,而且又要花掉3个月的时间。Wikispeed团队没钱也没时间。于是乎,Justice向自己的公司请了假,去了一所复合材料学校进修。学成归来后,他重返Wikispeed团队,他们迭代了复合材料制造过程,汽车车身的开发由过去的三个月缩减到3天,材料也从金属变成了碳纤维材质,成本也降到了800美元。

在底特律的车展上,他们的汽车展位被主办方安排在了福特和雪弗兰两个大品牌的中间。他们很幸运,做出来的汽车非常漂亮。很快,发现频道、国家地理频道、《纽约时报》等媒体都对Wikispeed的团队进行了专题报道。《福布斯》杂志的十亿美元俱乐部也加上了他们的名字。

敏捷制造

Justice解释说,取得这么快速度的关键就在于模块化。引擎部分,如果从燃油发动机变为电动引擎的话,汽车整体只需要更换轮胎。车身可以从敞篷车变成皮卡。这些要求团队能够快速地开发。承载着所有模块的汽车底盘,虽然是世界上最轻的底盘,但在碰撞测试中拿到了5星的最高评价。

这辆汽车也相当安全,因为团队设计了安全测试,所有部件在制造之前都经过了测试。他们将软件开发世界中的以测试主导的开发运用到汽车开发中。

Wikispeed团队尽一切可能降低设计变动的成本,包括降低车床使用费用等。这就意味着他们不需要为了产品的下一个版本而等待3-7年:只需要7天,汽车的每一个部件都能做出改变。

他们采用了分布式协作团队,这种做法提高了团队的速度。团队士气在团队中传播的时候会成倍增加。他们使用Scrum方法来组建团队。

团队成员两人一组完成任务。他们不花时间来进行培训,因为这样做没有生产效率。这样做大大地降低了对开发文档的需求。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就会分享知识,不需要事后再去培训别人。

他们用的都是免费工具,比如FreeConferenceCall.com、Dropbox、GoogleDoc、Youtube、Skydrive、Facebook、LinkedIn等。这些工具没有一个出现的时间超过10年。

精一点评

Wikispeed团队在没有制造业研发经验的情况下,将软件开发中普遍使用的敏捷开发管理方法运用到汽车研发中。我们看到,Wikispeed的整个研发过程与“敏捷”密不可分:

1、 避免撰写开发文档。以往的汽车制造需要先设计,根据当前的需求来开发未来的产品,等一切准备好之后才开始正式制造,这就要求设计师、工程师撰写大量的开发文档,制造过程中也要按照开发文档来进行。在“敏捷开发”下,团队会尽量避免撰写缺乏人性的开发文档,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看重人与人的交流、合作。在Wikispeed团队中,他们使用了大量的方法来增加交流,比如7天一次迭代、网络即时聊天、不对新员工培训等。

2、 快速迭代,加速循环。在多种流行的“敏捷开发”方法,迭代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传统的汽车研发中,他们会对汽车整体进行迭代开发,消耗的时间和金钱都非常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随时发生。而在“敏捷开发”的迭代中,产品被分割成多个小部分,每个小部分由一个小团队来负责迭代开发,每一次迭代都会将新产品汇入总体中,不会因为一个部分的开发进度过慢而导致项目整体进度,也不会因为一个部分的错误而导致项目整体性失败。

3、 什么是Scrum?Scrum是橄榄球术语“争球”的意思,用于敏捷开发是形容开发团队中每个成员快速地、富有激情地、你争我抢地完成任务。Scrum对团队有要求,团队规模不能过大,适宜7-12人,包括1名产品负责人、1名流程管理员以及5-10名开发人员。具体内容请参考:http://www.cnblogs.com/taven/archive/2010/10/17/1853386.html

4、 敏捷开发对团队有很高的要求,团队成员必须具备很高的执行能力和知识储备。组建一只能够采用敏捷开发管理方法的团队,需要对团队成员进行筛选:1、是否有执行能力,这里的执行能力不仅仅是完成工作,而是超额完成任务,能像Scrum一样团队成员和谐地争抢着去完成任务;2、有知识背景,就像Wikispeed团队一样,开工之前不对员工进行培训,工作中遇到问题再交流、分享,这就要求团队成员对这一项目有全面的了解,即便一天工作完不交流,第二天也能步调一致地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在项目的Sprint回顾会后,团队成员指出那是抱怨会,不是非常有效。Scrum主管应该怎么做?A 建议团队尊重...
    隔壁老李头阅读 11,782评论 1 16
  • Hello,大家好~这是我们项目部第一期培训,主要内容呢,是TFS与Project协同工作。 1. 培训大纲 Ag...
    深蓝先生阅读 3,323评论 4 11
  • 我曾经历过无数的旅程 见过难以计数的乡村 河流和草原—— 但只在那个在记忆中近乎抹去的小镇 拥有过一个深爱过的曾今
    徐晨1阅读 218评论 0 0
  • 初冬乍暖剪新裳,娇女携君贴花红。 鸳鸯被里成双夜,晨起对镜捥长鬓。 早晨看到一对新人的婚礼。。
    梦幻行空阅读 139评论 1 2
  • p2f理财平台排行榜_华融道理财 p2f理财平台排行榜_华融道理财 p2f理财平台排行榜_华融道理财
    卓街认55652阅读 8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