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混进马云朋友的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你不优秀,认识谁也没用
听起来很残酷,但很真实




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吗?

你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吗?

如果我们自己有两个棒棒糖我们会找去有两个苹果的人,问问他愿不愿意交换,然后一人一个棒棒糖一个苹果,两个人都很开心,现在是你有多一个爱国福,我有多一个和谐福,然后交换一下,都凑齐了五个福,哈哈。

其实早在在原始社会,人们就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自己所需要的物资,比如一头羊换一把石斧。

我不是历史学家,但个人认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与人类开始进行交换“物品”分不开的,这个物品不一定是具体的东西也可能是信息,比如在原始社会,你告诉我哪里可以采到好的果子,我知道了哪里有干净的水源也会告诉你。

正是因为有了“物品”的交换,人类才可以彼此分工合作,进而形成了一个社会,社会形成的本质或许就是建立在不同个体之间的持久合作的基础之上,不同的个体干不同的事,然后通过“物品”来相互交换,进而满足自己的需求。

朋友是建立在对等交换的基础之上

有的人,看到这个标题肯定要反驳我了,你先别急,我这里所说的“朋友”是指你真正进入社会后所认识到的大多数朋友,即是你们之前没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不是从小光着屁股和你一起活着泥巴长大的玩伴,毕竟我们也非常注重感情。

你可以想想,你平常的那些“朋友”是不是和你差不多在同一水平上,有一类人各种社交场合都去参加,急于去建立各种所谓的“人脉”,我想说建立人脉的固然重要,因为“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嘛”,我们中国人乐于常道的一句话,但你的所建立的人脉真的是“有效”的资源吗?

举个栗子,你如果遇到了“困境”,你真的会得到你“朋友”的帮助吗?

我的一个朋友小S他就是个“社交达人”,他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去社交的机会,每次聚会时都急着去牛人拍合照,并且还去主动去要各种“牛人”的微信和联系方式,事后还把拍照晒到朋友圈显示自己很牛的样子,光是微信就加了一大堆,上次还和我说他有谁谁的微信,怎么着,怎么着,听起来很牛的样子,他自己也是很自我满足,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都在提升,直到上次他有一次遇到了点小麻烦。

去年,他半夜打电话给我,我还以为怎么了,吓了我一跳,隔着电话,我都感觉到他浑身上下散发出的酒味(补充一下,他高中就辍学了),用他那含着沧桑无奈的语调告诉我“他终于看清了一个事实,求人不如求己”,我问他怎么了,原来是他上班老迟到,被厂里开除了,然后他去给那些他认识的那些朋友“领导们”求助,却没有一个人鸟他,然后给其他地方的朋友老板打电话“找活”,然而他们表示不认识他,并且他们不缺打杂吃闲饭还要发工资的员工,这一下也是伤透了朋友的心,我对他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劝他好好自己努力,也没多说什么,因为整个过程,基本上是他一直给我抱怨。

前两天,他打电话告诉我,语气中透露着幸福的味道,原来他自己卖起了葱油饼,由于他做的确实用心,口碑传的很好,月收入也达到一万左右,现在也是起早贪黑的拼命挣钱,虽然算不上成功,但起码是靠自己的努力换回来的,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还给他以前工作的厂子送外卖呢,还形成了良好的协作关系,结交到了真正的“朋友”。

什么才是有效的人脉

个人认为有效的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有多少人相信你,又有多少人愿意在你困难时,不用你开口,也会出手相助,因为你值得他们这么做。

你才是自己最有效的人脉

我一直坚信的一句话是好的朋友不是追求来的,而是你吸引来的,与其去参加各种无效社交,不如把自己打造的“值钱”,坦白的说,没有人愿意与一无是处的人做朋友,不与你做朋友,不是因为别人功利,而是你们之间没有一点共同语言。

不成熟的小建议

与其把时间放到到处追逐牛人去建立无效的社会关系,还不如把更多的时间放到自身修炼上,比如打磨自己的创业项目,提升个人能力,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一项兴趣,并努力打造一个特长,让自己具有不可替代性等等,这样才会把自己变成一块有吸引力的磁铁,资源和人脉也自然会集中到你的身边。

浩哥有话说

这个世界大家都很忙,没那么多时间用来关注你不痛不痒的无关所以的吐槽与伤感,如果你真想与更多优秀的人做朋友,混进他们的圈子,请从自己身上开始。

与其满世界追马,
不如把自己变成一片丰美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86评论 4 26
  • 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有某种神奇力量的日子。工作受委屈,“没关系,马上就要过年回家了。”和男朋友吵架,“都...
    厨房小贼阅读 899评论 12 11
  • 一、新媒体营销 1、重要性:在网络发达的现今,只有懂得如何运用新媒体进行营销,才能加速成功。 2、概述:新媒体营销...
    GY为公阅读 8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