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恐慌女孩:为什么我们生命越来越长,自信而年轻的时光却越来越短?

Sayings:

有几个人提出了抗议:为什么一定要喋喋不休地讨论 30 岁?为什么要讨论女性?这不公平。

我们也喋喋不休地讨论过 20 岁、80 岁,也讨论过男人,甚至还讨论过猫。我想说的是,人不可能忽视年龄,对年龄的思考和认知,本来就是我们定义自己生活的重要方式。打个比方,人在某个年龄会突然产生“对死亡的焦虑”,而很多伟大的起点和关键的个人变化,都在那一刻发生。

各个年龄的女读者(和一部分男读者)回答了我上次的问题:怎样看待 30 岁?有的还很年轻,有的正在经历恐惧,有的已经走了过去。放在一起看,意味特别丰富。很多人在 30 岁前后改写了命运,重新找到了人生的节奏。

在文章末尾的视频里,我的同事向社会学家、《非诚勿扰》的女嘉宾黄菡提了一关于这个话题的问题。她的话题,也就是标题里那句话:

为什么我们寿命越来越长,但那种自信的、年轻的时光却越来越短了?

不管你在哪个年龄,不管你在害怕还是期待,希望今天的故事,能帮你更清楚地找到答案。

30 岁,我的不安与期待

作者:新世相的读者们

►@非文 | 27 岁

有一天,我妈给我发条信息说「要在 30 岁前给自己一个交代,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说:人生应该每年都给自己一个交代吧。

►@サンタ | 31 岁

我在还剩四五个月 30 岁时,得知一个比我小一岁的朋友刚到日本留学,触动很大。以前觉得快 30 了,“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结婚生子。辞职出国不应该在考虑范围。但想想她只比我小一岁都走了,我也试试申请了日本学校,结果通过了。

很久没碰英语的我努力考托福,来到日本努力学日语,准备专业知识。 31 岁半,以一名一年级新生的身份开始读硕士。

有时跟基友说现在同学都是二十三四岁,怎样怎样。基友都会跟我说:姐,你想太多了,不应该给自己设太多限制。不要因为年龄而想什么“必须”。

►@婉仔魚 | 30 岁

29 岁生日吃了三个生日蛋糕:在家跟爸妈庆祝,跟闺蜜泡吧,临近 12 点自己给自己过生日。

29 到 30 岁,需要这样或那样难忘的仪式感,跟过去不懂事的自己告别。

►@echo | 33 岁

30 岁那年我有了儿子,32 岁我放弃一份为之奋斗了 10 年的工作,33 岁开始创业。

说实话,这是我目前为止人生感觉最好的时刻。有独立的世界观价值观,不需要依赖外物,对未来无限期待。

►@lu | 29 岁

乘坐地球围绕太阳飞行第 30 圈。没什么特别的。

►@阿水 | 21 岁

18 岁之前我觉得自己活到 30 岁就会去死了。现在 21 岁,我还有太多事没有做过。

那天坐顺风车,车主是一个看起来优雅娴静的女人。不知道她已婚未婚,她无名指上戴了一枚花花珍珠的戒指,不是婚戒。不知道她有没有小孩,时间是四五点大概到幼儿园小学放学接孩子的时间。不记得她车是什么牌子,但内饰简单干净,外层是一种神秘的浅紫色。车里放了一阵交响乐,一阵周杰伦,一阵英文流行音乐,都是她手机连接车载音响放的。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三十岁想要的样子。

►@何琦 | 31 岁

一个人在上海生活,三十岁时终于学会开车,生日前买了第一辆车给自己做礼物。开始兼职创业,虽然困难重重,但方向掌握在自己手里。

►@MargaretM | 28 岁

嘴上说着不害怕,但面膜健身一样都不能放下。

►@婧小暖 | 29 岁

30 岁焦虑从 28 岁开始发作。过完生日时我忽然发现,没结婚、没房子、没升职、没存款。蹲在厨房大哭,像突然发现被人扔在孤岛一样恐慌。然后对着男友、家人和朋友乱发脾气,气家人没能给我无忧无虑的生活,气朋友没有不舍不弃等等。那一年我是在怀疑和否定中度过的。

焦虑一整年到了 29 岁,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反而更糟。生活、工作、家庭和我,这一切带来的压力在某个晚上终于击垮了男友。他哭了。

好像就是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就变了。

我开始反省过去几年里从依赖家人到依赖男人的自己,反省自己任性的交往模式,和不自律、不节制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我把所有烦心的事情摆在自己面前,着手去做。

三个月后,我们结婚领证并且买房了。花更多时间看房,想办法借钱。半年后开始装修,因为手里拮据,所有的人工都尽量自己做,两个人累到去医院。再过半年补了蜜月,回来后开始着手改变自己,用了四个月时间减掉了20斤。

我用一年的时间改变自己和生活,为了迎接我的 30 岁。

►@芝麻 | 31 岁

过完 29 岁生日后,一整年都活在临近 30 的恐惧中。那时刚失恋,公司业务也不好,严重失眠,导致抑郁,无精打采。人也变老、变丑,皮肤松弛,黑眼圈很重,因此哭过好几次。

30 岁生日那天,特别特别压抑。和闺蜜女儿同天生日一起过,闺蜜说了一句话:“我孩子都生了,没什么好怕的了!”她当时刚离婚,骨瘦如柴,面色晦暗,孩子满一岁。她说世俗要求女人做的她都做了,接下来的日子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过。

不知为什么,我从她的句话里得到了力量。

回到成都,调整状态,搬家,换公司,做着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充满安全感,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上的突破。失眠也有所缓解。最伟大的是接受和习惯孤独,认识到孤独是生活常态。

►@鱼饵 | 32 岁

前年突然想改变一下,然后学习英语,看书,跑步,减肥。英语从一个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来到现在基本可以正常交流。书嘛,没看多少,但加在一起比之前 30 年看的总和还多。体重减轻了大约 13 斤。精神了,自信了。我闺女偶尔叫我姐姐。

►@80斤 | 31 岁

我和我先生没有拍婚纱照片,我们在今年 30 岁时约定 50 岁再去拍:30 岁以前拍婚纱照没什么了不起,50 岁以后拍婚纱照的还是这两个人,那才了不起。

►@可可 | 32 岁

害怕变老,期待重生。作为一个 32 岁未嫁的女人,我依然期待爱情。讲到这,我看了看镜子里的我,眼角好像又多了几道波纹。人生啊,是我着急了。

►@CC | 31 岁

离婚前确诊有严重抑郁焦虑症,经过了两年多死亡如影随形的时间,现在不再吃药,过得很好。

30 岁时,我在自己左右手腕分别纹了一个文身,那是我第一次在身体上做这种永不磨灭的记号。左手腕是一句拉丁文“勇于成为你想要成为的自己”,右手是一朵桂花,左手生前右手死后。我爱现在的自己。

►@an安 | 30 岁

以前希望至亲的人都能记住我的生日,现在我害怕他们都记得,然后比我还忧虑地来一句“你都快 30 了”。其实该来的都会来,我是害怕我承担不起三十而立的责任与自己的人生,害怕以前种种期待与现实相差甚远。也许,30 岁,我缺乏的是承担。

年初给自己定了几个目标:落下户口、考上教师编制、买上房子、跟爱人领证、带爸妈来北京旅行、学会游泳、看8本书……

今天农历六月初六,我的 30 岁生日,已经实现了计划中最难的前四个。我发觉这只是一个平凡的日子,我并没有一夜变老,生活也并不是恐惧的那般糟糕,一切仿佛跟昨天一样,不,比昨天更充满期待!

►@Teenlum | 23 岁

几年前看《黄金时代》这部电影,对萧红的人生产生无比巨大的共鸣和向往。她在一生最灿烂的30岁出头死去。但在我看来,毋宁说死亡将她的人生推上灿烂的高峰。

我 23 了,但我给自己定的寿命就是 30 岁,只要活到30岁,后面的日子怎样都没关系。只要这么一想,我就觉得没什么好害怕的,也没有过多的期待,这种感觉非常棒。

►@岚🌻 | 30 岁

我常问我小我四岁的男朋友,干嘛喜欢我,而不去选择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他会反问我,她们除了年轻,还有什么?

我期待不因为年龄而限制我的选择和自由,同时我也害怕因为太注重选择和自由,辜负了我的三十岁。我有高学历,我是建筑师,我爱好摄影,我有宠爱我的男朋友。我并没有告诉父母,因为我不希望有一天我再次为爱心碎了,他们会跟着我一起心碎。

►@媛媛柚要买锅 | 23 岁

他说:“我特别感激能在二十岁前遇到你,因为这样我还有好久好久能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所以我迫不及待想看看三十岁的样子,那将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第二个十年。

►@一棉 | 29 岁

27 岁时勇敢地选择结束维持了一年的婚姻,29 岁时爱上一个不太可能在一起的男人。期待 30 岁生日时能和他走在一起。30 岁的人生应该勇敢找到爱。

►@一张瘦画像 | 25 岁

还有 5 年就到 30 了。会结婚吗?会生小孩吗?和谁恋爱?月薪过万了吗?对 30 岁的脸满意吗?害怕真的 30 岁以后,答案都不是 25 岁时想要的。

►@hana+| 32 岁

三十之后没有嫁人,没有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儿,反而活开了。想干嘛干嘛,自在随意,开启了百无禁忌的人生。完全没有觉得自己失去了青春,感觉成了一张万能牌。可以和年长的人喝茶论道谈养生,也可以和十几岁二十几岁的人狼人杀玩通宵。最近发现小学生也喜欢我呢。

►@雨田火华日斤| 22 岁

想象中 30 岁,期待和我 20 岁时的老姐妹们一起在随便哪个城市的希尔顿开茶会做 SPA,还和现在一样,为了一条 300 的裙子犹豫三个月,直到看腻了不喜欢为止。

►@杨大锤🎈 | 23 岁

哪怕是为人妻为人母,也依然做那个嚼着口香糖对墙漫谈着理想的姑娘。“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勇敢,也特别温柔。”

►@而立少女| 31 岁

20 岁曾期待嫁一个大很多岁的男人,他话不多,贴心得体。如今我跟了十年前追我的男人,相处第六年结婚。无论这六年里有多少更好的条件或心动的选择徘徊,最终我嫁给了爱和适合。

三十岁的我少了很多期待,比如爱情有千百种,我选了最普通的一种。我的男人不是盖世英雄,是凡夫俗子,他善良纯真,也算踏实肯干。我们没有高薪,也没什么成功可言,各自在自己店忙到深夜,他会发个微信告诉我买了半个西瓜回家,留了中间等我,发来的图片上,西瓜挖出一个中心岛,我在回家路上的疲惫一扫而光。

三十岁我怕旧日友情渐行渐远,怕不会再成功,怕被人爱上(这是真的),怕婚姻里爱不久长,怕生活走下坡路,甚至不敢生孩子。我唯独不怕老,其实,一成不变、生活冗长的可怕,才是最需要面对的。

三十岁是我一个人的战场。我会选一双少女粉的靴子,擦丝绒酒红的唇釉,然后冲出门去迎战!

读后思考:

你如何迎接你的 30 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6评论 0 13
  • 关于我的工作,我一直觉得还是有很多话可以说的。 首先,它不是一个有多文艺和小资的工作,你来了,你才知道它究竟是一个...
    小西几_Ang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