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女人~唐晶

美容院20歲的美容師問我有追劇嗎?我説家裡的電視機已經停止信號多年。

她拿起我的手機下載了愛奇藝,又離線緩存了《我的前半生》,她説她喜歡靳東。

好像第二次聼到靳東這個名字了,今年已經從另外一位美女那裡有聽說過,靳東是誰?長什麼樣子呢?我一點也不好奇。

這部電視劇剛開播時,朋友圈眾多新媒體者已經許多人寫了關於原著作者的介紹,師太~亦舒,是上世紀80年代比較火的作家,那時比較流行臺灣香港作家,亦舒和瓊瑤、岑凱倫、席絹等女作家曾經引領言情小說許多年。

在夢想浪漫愛情與白馬王子隨時會降臨的青春期,更多的閱讀了瓊瑤的浪漫和岑凱倫的曲折,亦舒擅長描寫職場白領的故事,距離學生生活比較遙遠,所以當年的我沒怎麼關注過她的作品,也許曾經翻閱過一兩本,然而早已沒有任何印象了。

聽說這部劇是一部關於婚姻的小說,最關鍵的是我在朋友圈裡看到了劇中有袁泉的劇照,所以我才沒阻止美容師幫忙下載愛奇藝和《我的前半生》。

不再相信:曾經許多群鼓吹寫多久畫多久就可以活出嶄新自我的勵志雞湯。不再相信:努力堅持才有新出路的偽正能量。

忽然停下來逼迫自己執念的幡然開悟,就有了許多的閒暇時光,那麼看看袁泉如何繼續美麗,也是超級顏控我的一大件快事。

於是在某個夏夜,拉上紗窗,打開窗戶,讓清風進來,絲絲涼意,是大自然最美妙的賞賜,蛙鳴隨風而入。

假裝窗外大樹參天,花兒脈脈不語,湖水在月光下波光粼粼,泛著深藍紫色神秘的光芒。

假裝此刻在森林里隱居,周圍安寧又祥和,我關閉臥室的大燈,打開了手機裏緩存的《我的前半生》。

馬伊琍出演的羅子君是劇中的女一號,從婚姻破裂到職場完美蛻變,離不開閨蜜女二號袁泉飾演的唐晶的處處幫助,和男一號靳東飾演的賀涵的步步點撥。

劇中的羅子君像個未斷奶的小朋友,每走一步,不管大小事,都是赤裸裸尋求幫助的好意思。

她自帶原生家庭的不安全感,離婚寡居的母親含辛茹苦拉扯大了兩個女兒,從小灌輸的沒有男人,家庭就不完整的依賴心裡,造就了羅子君麻煩別人不眨眼的自私,即使她未必覺得那是真麻煩,不過隨口一說而已。

曾經有許多人崇尚“會哭的孩子有糖吃”!但糖吃多了勢必牙齒會痛。

凡事第一時間只會向外在尋求幫助的依賴,會掩蓋了人性無限可能的潛力,當然,誰都知道有貴人相助乃人生幸事也,人生多幾個貴人才倖運,但貴人也很忙,也有自己的一堆事要做,不可能天天步步為助。

更何況還是閨蜜的男友,更應該保持適當的距離才是做人的最低素質。

畢竟,人生許多路,還要靠自己一個人走。任何人不可能幫你一生。

男一號老幹部賀涵是眾多少女少婦的偶像,高大多金帥氣,海歸無不良嗜好會做飯會品美食又會解決任何難題,簡直完美到神。

有一集里,當唐晶傷心遠走香港工作時,羅子君前夫陳俊生問賀涵,既然愛唐晶為何不娶了她時。

賀涵説:

婚姻束縛了男女雙方太多的自由,結婚後要面對雙方家庭,要結婚生子,要犧牲某一方的事業來養育孩子成人,要爲柴米油鹽感情純粹度而磕磕絆絆,需要花費太多的精力來應對,根本沒有時間來成就自我的人生。
而唐晶通過我這麼多年的引導和教育,她更像我一個完美的作品,我怎麼忍心用婚姻這個無形的枷鎖,把她無情打碎?

那一刻,我讚賞和認同賀涵看待愛情有如此高的境界,真是非一般男人所具備的高思想,差點認為賀涵真的已經上昇到了男神的高度:愛她,就讓她更完美更任性的做她自己,即使有偉大的愛情,也不能打著愛情的幌子牽絆和限制了她完美的人生。

直到陳俊生傻呆呆地説,我不懂你所謂的作品製造,我覺得作為一個男人,所有不娶回家的藉口,都是因為不夠愛吧!

瞬間,我的內心一驚,沒錯呀,陳俊生這句點睛之問很犀利,男人所有不娶回家的藉口,都是因為不夠愛吧……

即便如此,我依然花癡仰慕了賀涵29集,直到第30集里,忽然覺得賀涵從頭到尾就是個婦女之友,他爲兩位女主所做的瑣碎不過是一個司機,偶爾一個廚師,常常是一個旁觀者的清醒和說教,還有隨時隨地的救世主。

他的日常沒有更多有益積極的生活方式,工作也因為顧忌身邊女人而搞的一塌糊塗,徹頭徹尾就是一個升級版的男閨蜜。指導教訓別人一套套理論,自己不過當局者迷。

並且在第30集里,賀涵開始接二連三的撒謊,完全可以有親生父親陳俊生出面去看平兒的事情,他非要在關鍵時刻,丟下去安撫跳槽可能會帶走公司重大商業機密的手下,開車帶平兒去杭州找羅子君,不知是師太白癡,還是導演太牽強,竟然因為平兒一個平常的生日,幾滴眼淚,理性冷酷的賀涵就智商化零了。

那一刻,我被賀涵噁心到了,忽然覺得他原來骨子裡這麼賤呢!瞬間,賀涵的男神形象轟然淪陷。

我按下了暫停鍵,我期盼著唐晶趕緊來救場。

原本這部電視劇,我就是奔著袁泉來的,她飾演的唐晶,職場白骨精,果然是令人豔羨。

外貌美麗出眾,顏值洋氣不俗,大眼睛高鼻樑,笑容也是美得不像話,短髮幹练純潔,性格純淨溫暖不張揚,對待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對待愛情自由獨立不依附不委屈,眼裡愛裏容不下一粒沙子,純粹又果斷理性。

女人的終極目標不是嫁入豪門,不是兒女成群,不是男人的附屬品。

不委曲求全,不牽強附會,不想做什麼就不去做,喜歡的男人有瑕疵,可以拋下就走,有可隨意支配的經濟,有不同常人的智慧,還有自由的身體和思想,這才是一個女人真正的幸福和自由,劇中的唐晶就是極致女人的典範!

其實在現今這個社會里,男女雙方如果是真愛的話,完全還有第三種生活方式,前提是男女平等,各自家庭不干涉,可以結婚或者不婚,可以不影響雙方事業,可以不要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自由,實現各自內心的夢想。

祈禱結局故事里的唐晶依然這麼傲嬌和自由,即使一個人過日子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誰生來也不是非要被人愛,非要被娶或被嫁才幸福。

並且生活不僅僅只有愛情有婚姻,必須愛與被愛,還有許多更有趣的事情等待人類去探索發现。

祈禱唐晶在未來的劇集裏,依然不落俗套的美好,內心強大到無人無事可以把她改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