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

《二零一六诗歌》二月

《德》

说易

做挺难

人人知晓

厚德可载物

一字多少概念

已己茴字使劲钻

功德无量靠实和践

无道无德难自全

有道有德人仙

我欲飞天兮

德行不足

如之何

说做


《小弓文長》

简单四字,

没有深意,

有的是――

对青春的向往,

尽管岁月的折痕悄然爬到眼庞;

对儿女的惦念,

尽管他们现在就酣睡在我的身旁;

对故乡的留恋,

尽管祖先并不早早地扎根于张庄……

小弓不强,

文长不芳。

《老家的冬夜》

夜空的繁星,

高速路上的车灯,

手指间香烟的一点暗红,

微微寒风中老家夜的丝丝光明。

习惯了南方的车水马龙,

青春阳光的五彩霓虹,

可怎敢乐不思蜀?

愚本卧龙生!

南方的春夜是游子的物质向往,

老家的冬景是重情人的精神支撑。

《除夕将至寄猴语》

‘嘀嗒嘀嗒……’

秒针一分一秒划过,

尤如小儿指间沙,

恰似大妮手中帕,

轻柔柔消失于眼皮眨……

  老猿携小猴,

欲拜亲邻红包拿,

隔空同窗友情发。

萍水之交默许愿,

猴岁彩虹当空炸

《除夕除夕》

辞旧迎新寄福语,

老朋嫩友互俏皮。

微言红雨纷纷下,

唯取恐发窃窃喜。

儿女朦胧扮谜底,

小奥新春赏童趣。

人世得失舍与取,

即为迷离亦自己。

夜伴爱子朱卿宁,

静闹交错情依依。

今宵难忘须珍重,

明朝炮鸣必早起。

年年岁岁对联新,

岁岁年年人不齐。

悲欢离合时时现,

去悲存欢合不离。

《诗词缘》

破五俏猴两掌合,

默祝诸君幸事多。

晚歺欲眼偶遇卿,

诗词盛典眼似火。

妻儿相伴争相论,

七龄神童惊心窝。

十题九成自莫如,

灵秀机巧尽洒脱。

北极俄子国语赞,

羞愧中州暗默默。

失臂少年叹性钢,

十全尽美高椅坐。

北理才女忆同乡,

奈何急急巧成佛。

少年摘桂自成渠,

圣洁诗花现硕果。

此次妻智稳乐多,

千年智慧须常阅。

连理比翼人俱羡,

心有灵犀佛度魔。

《喧泄》

太极中庸常挂心,

无奈贱内非常人。

一语三言粪喷身,

怒斥乖兔立断魂。

小儿哭诉父非善,

冷风拂面心沉沉。

急欲辞别一身轻,

宝贝可怜念亲亲。

静思莫怨天不公,

克急制怒度黄昏。

《啊!朋友》

一个天南,

一个海北,

一个辽东,

一个疆西。

未曾谋面,

却敬如姐妹兄弟!

从未握手,

也近似当面蜜语……

是甚么让我们奇巧相聚?

网络微言坦露心声,

喜笑怒骂无所顾忌。

地域虽近却似相隔万里,

相隔万里也可心在一起。

《再见故乡》

匆匆地,

我走了。

一切是那么地熟悉,

一切又显得有点陌生。

清醒中欢乐夹杂着生痛,

朦胧中疲倦中暗自庆幸。

再次见面,

又要轮回一个春夏秋冬

《差评君》

君,

差评,

差评君,

并不差评,

冷语评热世,

看名品相非同,

愿君他日均好评。

《大哥》

不喝酒,

不抽烟,

天生一幅娃娃脸;

默无声,

埋头干,

斗转二子渐少年;

似孩童,

照片翻,

感概三生此血缘;

不服老,

不媚奸,

可怜四季皱爬脸。

《群@_@群主》

为寻发展去建群,

可敬群主良苦心。

日日欢语群中人,

可显群主非常人。

月月不显人语声,

群友无语群主闷。

但求群自有新意,

群主须思各创新。

《河南人》

盘居中原五千年,

战火繁繁下江南。

吾本西晋槐树下,

无奈历史多变迁。

人云亦云自庸俗,

善恶美奸四方然。

慧眼不屑任其评,

自醒本身心自安。

《关于募助》

救急济危一条路,

圈内圈外显处处。

大千世界奇巧多,

迷离难辩自狂呼。

生性平和免风云,

奈何时急惹哭哭。

人生得意须尽欢,

管它路有冻死骨。

一悲一喜似疯狂,

明镜挂心照有无。

《算命》

偶遇陈氐算八卦,

愚心好奇顺捏拿。

温情和气命中有,

世事阴晴亦变化。

《惊诧》

一字之差十万八,

四分五裂二眼傻。

三七划分六九顺,

太极中庸莫落下。

《江山》

江山文学江山人,

江山多娇自有情。

人道江山风景好,

愚祝江山常青青。

《回民支队》

建国莫忘本斋功,

乱世回汉成一统。

马氐代有人才出,

天资聪颖小马丁。

《农家女》

手拿鞋底,

怀抱小孩,

脚踏黄土地;

不甘命运的捉弄,

拿起思想的笔,

记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谁能说农家女思想封闭?

谁敢言农村娃不思进取?

现实处处有感动,

怕只怕模糊的泪水把你迷。

《小文》

邻居电视的吵闹,

打破了夜的寂寞。

不知不觉地,

身为老爸的俺又把你们牵挂。

一年就这么几天团聚,

内心的失落无法用语言表达。

小哇,

寒假作业的错题有没有改了,

也该知道自己要学会做饭打地帮帮你妈;

文呀,

你的坏爸不敢再把小兔子摔破了,

希望将来不要和老爸一样到处叽叽喳喳

《生活》

先有生来再想活,

有人苦来有人乐;

苦尽甘来须自省,

乐极悲来多斟酌。

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

累不累,忆忆革命老前辈;

干不干,昏昏欲睡去要饭;

说不说,婆婆妈妈赏两脚。

《盆地、平原、高原》

四面环山,

仲景老家,

张衡旧居,

孔明故里,

南阳盆地。

老子道德传万里,

诗圣杜甫心凄凄,

武穆击敌溃千里,

中州平原处处显传奇。

现如今……

向往西域高原圣洁地!

《花卷》

儿时穷困难翻身,

悄入灶房敬天神。

一朝花卷悄然去,

空留坟茔泪沾襟。

《孔方兄》

中间方,

外圈圆,

不单指定古铜钱;

人性方,

处事圆,

万般劫难亦看穿。

生命之河长又长,

悠悠则则莫慌张。

《叹》

你有你的不满,

我有我的埋怨,

何苦把无辜的人儿牵连?!

世事如此的多变,

失去的不再来,

留下的更要坚!

《年轻的心》

因为年轻,

所以我无所顾忌,

纵使明知前方陷阱重重;

因为年轻,

所以我活像孩童,

总有人笑我事事不太懂;

因为年轻,

所以我不在乎年龄,

不惑岁月总有着青春的冲动。

《年轻的心》

因为年轻,

所以我无所顾忌,

纵使明知前方陷阱重重;

因为年轻,

所以我活像孩童,

总有人笑我事事不太懂;

因为年轻,

所以我不在乎年龄,

不惑岁月总有着青春的冲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