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说】“你到底在薅羊毛,还是被割韭菜?”

文/L君

最近L君看得最多的文章就是关于薅羊毛,以及被割韭菜的文章,总觉得这个世界变了,好像人人都在搞副业,人人看似都在赚钱,人人都可以悠哉游哉的割韭菜,殊不知,其中的真相却令人堪忧。

L君几个月前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今天就这个话题,以及最近得到有关知识,决定再写一篇。
我是羊

这是一个问题

你究竟是羊毛党,还是羊?

说说美团外卖

昨天,看了一篇关于美团外卖的文章,给我感触很深。

说每年差不多有近30%的实体餐饮餐厅被迫关门歇业,尤其是北上广深,每个月都有近5~10%餐厅被迫摘招牌。

因为上商家受不了高额的房租租金,稀少的客流量,以及超低的客单价,本来认为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会是救命稻草,可第三方平台根本不会如曾经那样,只有15-18%的佣金,如今已经疯涨道23-26%。

也就是商家赚100元,要给美团外卖23~25元,有的商家坦言,一单只赚1块钱,可还是得继续,好歹占着平台的光儿,还能多点曝光量。

此外,平台还要求商家们付费做广告,一些活动费用还得商家来出,平台可谓是日进斗金。

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看似领取了一个个拼手气的大红包,一张张免减优惠券,仔细回看一下,客单价在疯了似的往上涨,送来的外卖质量一天比一天差,送外卖的送餐员态度一天不如一天…

我们作为消费者,除了简单抱怨几句,接下来就只能忍受这些在无形中滋生出来的额外费用,外卖真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么?这些曾经看似快速,便捷,便宜的新事物,真的随了我们内心的需求么?

我们看似在薅羊毛,殊不知我们这些韭菜,已经被锋利的镰刀割的只剩下草皮了。

我是韭菜

现如今其他行业

你不得不否认,现在每个人几乎都身兼数职,一个人比如他有个稳定工作,最起码还是个微商。是个老师最起码还得开个培训班,搞全职写作,还要开99块钱线上课教其他学员。还没开始工作的大学生,都知道应该开个公众号撸钱。

现在最狠的社群了,搞一个全城社群,既没有产品,有没有核心商业模式,只是一堆都想赚钱的韭菜云集,而社群竟然敢开价2298

可让人觉得可怕的是,越来越的人居然都投入其中,丝毫没有觉得自己是韭菜,一定还会薅别人身上的毛,于是便开始了永无休止朋友圈发广告,贩卖满是韭菜的社群。

一批接着一批人扎堆往里跳,也不知道谁给你们的勇气,觉得自己仍旧可以赚到钱,再去薅其他人。

大环境就是如此,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再薅别人一点,都没觉得自己是羊毛。

这是一个总结

都说全民大营销时代已经来临,那么L君不禁好奇,全民都在做营销,那么最后这批羊会是谁?总觉得自己微信中发的朋友圈会有人买单,会有人做自己代理,那么最终的一批顾客又在哪里?

越来越多的平台跻身通证化体系,每个人都期望自己的内容能多薅点羊毛,日子久了,内容质量越来越水,只剩下一群等待薅羊毛的水文党。

总觉得自己在某宝,某外卖平台占了别人很大便宜,可你贡献了流量不说,你的钱也从口袋中悄悄溜走。

很多人总是不愿意面对现实,总觉得每天打鸡血一样努力仍会有钱赚,别傻了,如今哪一个不是人精,哪一个懂得套路不比你深?

如若真想薅羊毛,也请你冷静的想一想,怎么薅如何薅,最终别成了别人盘中的韭菜。

我是小L,我是一棵被人割了又割的韭菜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