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厉害了!28岁小伙街边补衣服为生,靠这手艺在杭州成功买房!

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杭州,就有这样一个“状元”,28岁的董怀利光是靠着缝缝补补的手艺,竟在杭州丁桥买了套房。

没有门面,没有地址,独靠着这一门手艺,让董怀利成了延安路上的“活招牌”,见到董怀利的时候正是烈日正当头的下午,他坐在武林银泰的门口,手里拿着一条破了洞的裤子,一针一线地做着他的工作。

董怀利在太阳下织补裤子 崔璨摄

90后小伙织补道路的开启

在成为织补人的道路上,最值得一提的还要数董怀利的母亲王素珍,董怀利这精湛的手艺就是王素珍手把手教出来的,他们不仅是母子,更是“竞争对手”,和小董一样,王素珍也是一名街头织补人,就在武林路附近一做就是十几年。

在做织补前,董怀利也换过很多其他的工作,做过销售也做过导购,还在服装厂里上过班,但是收益都不高,直到按照普通人的人生轨迹娶妻生子后,压力也跟着随之而来,董怀利才开始跟着母亲做织补。

董怀利与母亲王素珍合照 受访者供图

起初都是母亲给他衣服来修补,渐渐的董怀利的手艺开始得到了不少顾客的称赞,名声也传出去了不少,在母亲的手下历练了几年之后,董怀利背上了背包开始了自己的街头织补生涯。

第一天,顶着大太阳来到武林银泰门口的董怀利只收到了一条破了洞的裤子,赚了20元的缝补费,但随着名片越发越多,来找他做修补的人也不断增长,平均一天下来怎么也能收个五六件衣服,收入也从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甚至几千块。

可不管怎么说,一个大男人做这种缝缝补补的工作,难免也要遭到旁人的议论,最开始,董怀利听到这些声音也会心里觉得别扭,后来时间久了,他也想明白了:织补是靠自己的手艺,这钱赚得光明正大,没什么好难为情的。

织补也是一场历练

骑着电瓶车从家到武林银泰的这四十分钟是董怀利每天都要经历的,背在肩上的双肩包也是他唯一的“行囊”,除了一个巴掌大的织补工具和几根针以外,鼓鼓囊囊的背包里装的都是当天收来的衣服和补好等顾客来取走的衣服。

包里装的都是董怀利收来需要缝补的衣物 骆思宇 摄

对于街头织补人来说,环境因素大概就是他们最大的影响。

如今正是盛夏,杭州的夏天对街头织补人也从来不会心慈手软,而董怀利就是要在这样的天气里带着细心和耐心用一针一线还给顾客一件又一件完好的衣物,商场门口的每一个背阴处,都可以成为他的工作地点,长期的室外工作,也让董怀利的皮肤染上了健康的小麦色。

每天五点半就是董怀利的下班时间,也是他工作再次开启的时间,对于他来说,不过是将缝补的地点从商场门口挪到了家里,为了尽快给顾客补好衣物,董怀利常常在家里缝补到凌晨。

一根针一根线撑起了家里一片天

每当有顾客把需要修补的衣物送来后,董怀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也就是用眼睛看这件衣物的纹路、布料、颜色和经纬线。

董怀利一边介绍一边忙着手里的织补工作,每一根纬线都要按照裤子原来的轨迹穿梭在经线当中,每次盯一会儿眼睛发酸时董怀利就需要周围四处看看缓解一下眼疲劳。

纬线一根一根的挑起排列好的经线 骆思宇 摄

16年,董怀利在杭州丁桥买了一套90平的房子,从此以后就过上了每个月还房贷的日子。

前不久,一单“大生意”慕名找上了董怀利,这次要补的不是名牌衣服,更不是名牌包包,而是一辆改装后的奔驰敞篷车。车主韩先生曾咨询过4s店,这样一个车篷换下来怎么也要4.5万

由董怀利修补的奔驰车 受访者供图

车主韩先生从朋友那里得知杭州“网红织补人”董怀利,便立刻联系到了小董,邀请他上门来修补车篷,不仅路费、住宿费全包,另外还支付1万块钱修补费。

考虑到夏季是织补淡季,又加上房贷的压力,小董答应了下来,虽然这一趟看起来赚得多,但也格外的辛苦。

破损的地方位于车的后顶部,母子二人只能站在小板凳上趴在车上补,一趟下来浑身酸痛,回杭州甚至要修养上好几天。

董怀利站在椅子上修补车篷 受访者供图

时代变迁下细水长流的织补摊

如今的董怀利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大女儿今年7岁,小儿子还只有3周岁,提到孩子,董怀利一下子格外精神:“现在女儿懂事了不少,晚上我回去她都会跑过来这个敲敲后背捏捏肩的。”

别看在外面,董怀利对人都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在家里董怀利却是一个十足的“严父”形象,“有时候回家,看到家里玩具被小孩扔得乱七八糟的时候,我就会把他们叫过来,让他们整理好。”

谈及是否希望自己的孩子继承自己的手艺时,董怀利的第一反应是“不要”,一路打拼到今天的董怀利更希望女儿可以好好读书,毕竟没有人比他更清楚这是一份怎样辛苦的工作,比起手艺的传承,父爱在董怀利这里表现的尤为透彻。

八年来,不少商业模式都在悄然转变,但唯独这个流动的小织补摊,依然踏踏实实的稳步向前,在时代的变迁下,仍然细水流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