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小三上位的她,其实是个恋爱脑呢?

越往后看,我越服蔡菊英。

当年确实是第三者上位不假,这一点无可辩驳,但看得出来她对南建龙是真心实意的。

明知南建龙精心照料下还有两年可活,她还是嫁了。

看了最新几集的人一定知道,南建龙的身体有多脆弱,有多难伺候,她一伺候,就伺候了十几年。

南建龙自己都说,如果不是娶了蔡,他不一定能活这么久。

蔡即使赌气去了田雨岚家,还是常常想着南,大半夜的还梦游似的起来给南建龙煮牛奶。若说对南建龙的关心和爱护,她说第二,没人能称第一。

她和他在一起的十几年,确实也没捞着啥,就连长公主都说她:“累死累活的伺候他一场,到头来什么也没捞着。

她确实也不是图房,如果图房,当年结婚时就可以直接要求加名或者立遗嘱里有她了,不用等到现在。

这次闹着加名,好多人都说她其实还是图人家房产。但看完31集后,我不这么觉得了。

田雨岚是最先提出加蔡的名字的,但她也说了,比例多少无所谓,就是走个形式。

于是蔡就和南说要加名字,因为她以为跟给欢欢超超加名字一样容易,同样是走形式的事。

但是她提了这个要求,却被南建龙拒绝了,这时她才知道,原来南建龙一直没告诉她,这个房子有一半是长公主的。

后来又发生了南建龙拿婚后财产赠给南俪,知道田雨岚因此使绊子让南俪丢了总监职位,南建龙对因为担心他跑回来的蔡菊英说让她学学前妻长公主的大气,于是蔡一言不发,带着仅剩的行李走了。

俩人再见面时,蔡平静地对南说:“咱们还是散了吧。”

南忙说要改遗嘱,房子留给她。她说,你还是觉得我是图你的财产。

看到这,再往回想,我总算明白了她在生气什么了。

她在乎的确实不是加名,也不在乎份额,她也不在乎房子,她在乎的从始至终都只有南建龙

诚如她所说,十几年来,她一心扑在他一个人身上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眼里心里都只有他。

所以她真正生气和在乎的从来不是房子产权证上有没有她的名字,而是南建龙心里到底有没有她,有没有真的把她当伴侣、当家人。

而他的言语和行为都让她失望地觉得,他在把她当护工、当保姆。

我的妈呀,谁能想到,蔡菊英其实是个“恋爱脑”呢?!

因为认定了南建龙,所以即便医生说他只有两年可活,她也嫁了,被人骂,她也嫁了,被女儿不理解,她也嫁了。

她跟了南建龙十几年,确实在物质上比她之前不知要富足多少倍,但从一些细节来看,她手里也真没啥钱。

每日花钱买菜都要记账,要给南建龙过目,平时的穿着也都很朴素,首饰更是只有一对儿珍珠耳环,唯一一条他送她的项链在她离开时也没带走。

她的个人物品全加起来,只有两个包和一个小行李箱。

和南建龙结婚,确实是解决了女儿的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颜子悠托福进了金牌班。可当年要是不找南建龙,找个离异丧偶的正常男人,这些问题不也会帮着想办法解决吗?

但她偏偏是崇拜南建龙的,崇拜他是个文化人,这是她自己最欠缺的地方,也是最自卑的地方,所以她觉得南建龙能看上她,是她最幸运的事了,即便结婚十几年了,俩人都是老头老太太了,她还会为了他吃醋,担心他在外面有“花头”。

田雨岚都看不过她妈那副满脑子都是南建龙的样子,总跟她妈说让她“硬气点”,但是她就是硬气不起来。

他舒心,她就满足了。他对她流露出一点关心,她就高兴,她从不求他对她能像她对他一样好。

所以当她发现他打心里就没理解她,没把她当妻子看待,做事一意孤行不和她商量,甚至指责她不如前妻大度时,她终于被他亲手打破了粉红滤镜,看到了自己的傻和不值得。

南建龙没听明白蔡菊英到底要的是什么,只有在门口偷听的田雨岚听明白了,她妈真正要的是被平等对待,她要的是身为南建龙合法妻子应有的尊重。

所以田雨岚才找到了南俪,求她帮忙。

最终,没有在房本上加名字,没有改遗嘱,没有送礼物,仅仅是南俪过来把她送到南建龙那儿,全程毫无交流,她就又回到了南建龙身边。

蔡菊英这个人物,真是单纯又复杂,聪明又愚蠢,“恋爱脑”但不是没底线,大概这就是人性的复杂之处吧。

我对很多文章和评论里把蔡菊英这个角色看成一个单一的“恶人”十分不赞同。

满篇的“绿茶”“老小三儿”“恶心”,再连带着田雨岚,一起组成“恶母女”cp,觉得田雨岚不该关心她妈,蔡菊英做什么都是有阴谋的。全文看完,只要让那些讨厌她们的读者觉得“爽”就够了。

可如果看剧、看故事,只需先区分“好人”和“坏人”,接下来就是期盼“好人”胜利,“坏人”死掉,完全不看其中复杂的人性和人物动机,那和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有什么区别?

小时候我只需要知道白雪公主的后妈是个坏人,长大后我更想知道,她是怎么变成坏人的,她为什么对美貌如此执着。

知道这些并不会改变她最终是个坏人的事实,但这个故事不是比等着王子来拯救的公主的故事,要有趣的多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