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甫《生命册》| “我是一粒种子,将自己移栽进了城市”

把《生命册》添加进购物车的时候,是因为开篇一句诗意的比拟——“我是一粒种子。我把自己移栽进了城市。”

在疫情防控流动备受管制的寒假,我在故乡寂静明媚的午后读完了它。

李佩甫以顿实的笔触和诚恳的态度,将那个“背负土地行走的人”和他“背后的人”都展示了出来。他写“无梁村”的风、树、夜和月光,尽显时代的怪诞以及生命浩瀚而悲凉的底色。他写“骆驼”、“梅村”、“蔡思凡”、“梁五方”、“老姑父”、“虫嫂”、“春才”......将他们的故事装订成生命册。在这些小人物身上,我可以看见那个城市与乡村之间纷纷扰扰的世界。正是这些“背后的人”,在时代的无奈和悲凉中,在各种异化的人生轨迹中,蕴藏着一个个生命的真谛。

作者在文章的结尾无奈地感怀,“我的心哭了。也许,我真的回不来了。”

而我,我只有沉默。在城市里,我也是一个流浪者。故乡于我,亦是回不去的。


高中时在县城读寄宿,差不多一个月才回故乡一次。而后相继去滁州读大学,去上海读研和工作,去的城市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回故乡的次数却愈发减少。

乡村偏远,大巴只经过一条省际主干道。主干道沿途间隔一些支路,通往不同的村庄。过往乘客都在大巴经过相应的支路前喊一声:“师傅,前面路口停一下。”年少时觉得故乡的路宽敞又漫长,而今越发觉得它狭窄又短小,更添几分陌生感,仿佛是陌路,而非归途。故而每每大巴驶近,我老远便要伸长了脖子张望,唯恐稍有恍神便错过停车的路口。

下了大巴还有一段路。年少时读书每日都要走上好几遍。最近几年,随着汽车、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在农村的普及,步行的人越来越少。我依然坚持不让父亲来接,徒步回村,沿途总会思绪万千。

那一刻,我总是想很多,想到离开这条路后走过的其他路,想到那些小心珍藏过的人,那些大概不会再有交集的人,想到遥远的城市、遥远的单位里的简单人和复杂人,那些信任我的领导和关系微妙的同事......在这一刻,我觉得那些日常里我苦苦追求的,都不及此刻来的踏实,脚踩黄土地的踏实。故乡的土给了我力量,在这里我感到自己仿佛做成了那么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坦荡诚恳的人。母亲说,无愧于心方能免我前路慌张。

“我原以为,所谓家乡,只是一种方言,一种声音,一种态度,是你躲不开、扔不掉的一种牵扯,或者说是背在身上的沉重负担。可是,当我越走越远,当岁月开始长毛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一望无际的黄土地,是惟一能托住我的东西。 ——李佩甫《生命册》”

是啊,我还是得承认,故乡虽然给了我力量,却依然没有给我方向。

我爱极这乡土,爱这乡土上青葱碧绿的麦苗,爱它清新凛冽的空气,爱村口多年不变的小店。可是,我仍然在拼命逃离这里,不知方向地逃离着,摸索着。年少时,以为考上大学就有出路了;读大学时,觉得读研就明白了;读研时觉得人生漫长孤苦;工作后彷徨坚持着,成长中一边积攒自信,一边堆积怀疑。故乡让我不停认清自己,给我一路向前的力量;也让我思考和懂得“沉淀”的意义,只有沉淀下来才能向下扎根,摸索出前进的方向。嗯,毕竟,我是一粒种子啊。


因为工作的缘故,最近几年回归到有寒暑假的日子。每年冬假我都会在故乡待很久。

故乡的日子总是宁静而闲适的。没有计划需要完成,没有目标需要奔赴。

三餐吃喝是每日大戏。母亲总要花点心思。早餐里的雪菜是深藏在味蕾的久远记忆,无论走多远都怀念。午餐里的鸡肉粉丝是母亲的拿手菜,油汤边的贴饼是整道菜的精髓。晚餐的牛肉汤面是全家人的最爱,香菜和油辣子不可或缺。很奇怪,人在远方总是做不出这个味道。腊肠炒蒜苗、咸鱼、牛肉烧白菜、红烧肉、羊肉焖土豆胡萝卜、红糖糯米饭......做的人乐此不疲,吃的人每一顿都要在心底默念“八分饱更健康”,方能放下碗筷。

你看,食物就这样变成了生活的抓手,带来了真切的幸福感


还有什么是生活的抓手?

我想,应该是金钱。

《生命册》中的“骆驼”,是一个身患残疾的人,却也是一个命运的弄潮儿。在人际交往中,他既仗义善良又冷酷无情;在情感生活中,他既温情体贴又虚伪自私;在理想追求中,他既坚韧执着又贪婪狡诈。从基层公务员,到“北漂”枪手、股票市场上的操盘手,再到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骆驼”挣得钱越来越多,对钱的欲望也越来越强大,他被钱束缚住了,于是爱自由的他从十八楼纵身跳下。

母亲也很爱钱。每年回到故乡,总有一件事等着我去做。那便是帮母亲存钱。

母亲不识字,也不放心别人去存,每次都要等我回家去存。每次我都留下一些,交代她要花出去不要俭省,可是下一次她总交给我更多。

母亲存钱的工序复杂。其中最复杂的便是数钱。母亲超级爱数钱,一张一张数,每数到一千便用其中一张夹好,夹够十份便用橡皮筋捆在一起。交给我的时候还要逼着我再数一遍。

去银行之前,我都会把她夹住的几张抽出来重新抚平。有一次忘记抚平带去了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一脸无奈地弄好久才能进验钞机。

母亲总是这样。我想,每年都存下一些钱,看着积累的数字一年年变大,构成了她很大一部分的生活目标。


《生命册》中丢儿总说,“我是一个有背景的人”,“我,身后有人”。他吃百家饭长大,于是背了百家债。可是他只是一粒刚刚移栽进城里的种子,还没来得及长出枝枝蔓蔓。丢儿说他总是从老姑父那里收到一张张“见字如面”的白条。这白条压得他不堪重负,却又在一次次生命的路口给他警示。他反哺,他逃离,他披荆斩棘,他激流勇退。

骆驼不明白丢儿为何总说“我身后有人”,功成名就时总有人问丢儿“你身后是不是有人?”

我想丢儿所谓“身后有人”,应该是他身上的“反思精神”吧,是真正的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人,对吗?不信,你回头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