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原著与电影版的距离,隔着一个王俊凯?

《解忧杂货铺》是一个都市故事。王俊凯这个boy,却自带着童话气息。

我原先只期待去吃一块朴实的蛋糕,可是导演为了卖相,加送了我一层不薄的奶油。

问题来了:吃,还是不吃?

一个国家改编另一个国家的文学作品,总会水土不服。

像韩国改编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不伦不类谈不上,但那种原著与生俱来的精神气,消失殆尽。

《解忧杂货店》原著通篇很克制,东野圭吾故意不让读者的任何情绪溢出。恨不得你是面无表情、内心复杂地看完这本书。

而电影版则是打了很多色素:想你笑,想你哭,想你热血沸腾。

《解忧杂货店》这个故事的内核,我觉得导演可能是有什么误解。

我就从来没想象过,《解忧杂货店》里的三个身上都是故事的孤儿小朋友,会笑得那么天真烂漫:

这也是原著和电影版的距离,一头非主流紫的迪丽热巴,和一个大写的王俊凯“哈哈哈”+显嫩背带衫。

……那边的阿姨粉请放下你的五米长刀!!我想先活着把《解忧杂货店》原著讲完:

【1】回答在牛奶箱里

3个十几岁的小朋友在大深夜鬼鬼祟祟地进入了一间废弃的杂货铺,

他们分别是:有点温吞的幸平、中间老好人翔太、脾气暴躁的敦也。

他们在杂货铺里找到了一本杂志,讲到这家杂货铺的背景:杂货铺叫“浪矢杂货铺”,因为“浪矢”的日文跟“烦恼”的日文很像,人们就戏称“烦恼杂货铺”。

杂货铺的主人浪矢最后把这个玩笑升级,认真搞起了烦恼咨询业务,后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寄信到铺里来,在80年代的日本还传为一段佳话。

三个闯入者屁股都没坐热,就从门帘下收到了第一封奇怪的来信。

这封来信在电影版并没有出现,可能是剧组觉得这个故事对于中国的读者来说,不接地气。

来信者自称“月兔”:她是奥运会的候选人,明年有望参加奥运会。可同样是奥运候选选手的男友这时患上了癌症只剩下半年的生命。

是选择陪伴爱情,还是追逐梦想?

热心肠的小朋友们没办法做到坐视不管,发出第一封回信,可对方似乎连视频电话是什么都不知道。

聪明的小朋友很快得出结论——跟电影《触不到的恋人》一样,他们可以通过牛奶箱跟33年前的人通信。

1980年,日本最终因为战争站队的原因,抵制参与莫斯科奥运会(中国也抵制了)。

这意味着,完全没必要纠结这个问题了,陪伴男友就好了。

为了劝阻月兔不要做无用功,几个小朋友甚至教唆对方把男友的病情曝光给家人,以求得亲人力量的支持。

但月兔最终还是跑去做了集训,因为她发现:参加奥运是男友的愿望,也是她从童年开始就追寻的梦想。

月兔最后的来信完全出乎他们意料。她没有放弃奥运会。

虽然努力到最后,不仅没有入选参赛名单,对日本来说奥运会也不复存在,她也丝毫不后悔。

她觉得她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为此打心底感到高兴。

——《解忧杂货店》

甚至,月兔感激了几个小伙伴在信里的“百般阻拦”,感谢他们用恶狠狠的话语考验她对梦想的热爱。

虽然几个小伙伴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但是他们都觉得“得到别人夸奖还是挺高兴的。”

电影版选择把这个故事删除,其实并不高明。

没有了这个故事,《解忧杂货店》的剧情会更加紧凑和集中。然而正是这个故事,让电影版缺少了原著里的一种气质、一次重大的故事转折:

几个无知无畏的少年,生平第一次以旁观者的身份目睹了一场与己无关的人生。

他们就像一张白纸,不知道如何向人生“提问”,更从来没有得到过“答案”。

而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让他们震撼的“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选”。

电影版,选择省略这个至关重要的成长点,是遗憾的。


【2】深夜的口琴声

电影版正是从第二个故事切入,开始讲述。

这个故事,电影版改得很“本土特色”。梦想着靠音乐实现梦想的 90 年代北漂男子,留着飘逸的长发。

他的音乐被当众嘲笑,他迷茫,他焦虑。

可能导演觉得这会引起北漂的共鸣吧。

嗯,并没有。

反倒是原著里,那个大半辈子没有受到任何嘲笑、身边人客观公正地安慰他“你只是没有天赋”的克郎,更让人感同身受。

那位客人替克郎问:“他有可能成为职业歌手吗?”

评论家沉吟着:“还是别抱这个希望为好。歌唱得跟你一样好的人多的是,如果你的声音很有特色,自然另当别论,但你没有。”

——《解忧杂货店》

克郎初中开始就喜欢吉他。在原著里,他甚至为了追逐音乐梦,辛辛苦苦考上的大学也主动退学了。

比起电影版的“进父亲安排的事业单位”,克郎的选择更加艰难——他不继承家业,家族传承下来的鱼店就会断后。

原著里的这个小城音乐人,要比电影版里的,付出更多,精神上的打击更沉重,连选择也更艰难。

他把这个烦恼求助解忧杂货店,来自未来的几个小朋友,很真诚地表达了他们的羡慕妒忌恨——

在这些小朋友眼里,放着好好的家族事业不做,追求有一顿没一顿的梦想,傻的吗。

父亲也病倒了,电影版里的克郎心不甘情不愿地提出进事业单位,原著里的克郎选择继承鱼店。

和电影版一样,父亲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

“为家里着想有这么不对吗?”克郎瞪着父亲。

“这种好听的话还是等你有点成就再说吧。你一直坚持音乐,搞出什么名堂了吗?没有吧?

既然你不听父母的话,一心扑在一件事上,那你就只剩下这件事了。

要是连这件事都做不出,倒以为自己干鱼店没问题,那你也太小看鱼店了。”

——《解忧杂货店》

后来,解忧杂货铺的几个小伙伴听到了克郎在寄信时吹的口琴,认出了他是一位伟大歌手的恩师。给他回了一封言辞温和的信:

我相信,将会有人因为你的歌而得到救赎。请你始终坚信这一点,坚信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解忧杂货店》

原著里的克郎是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收到这封鼓舞着他前行的信。

到了六十岁,他在音乐上的造诣,仍然是默默无名。

偶尔以业余歌手的身份,到一间孤儿院表演节目。他演唱自己的歌曲《重生》,打动了孤儿院的一位和弟弟相依为命的小女孩。

孤儿院失火,克郎用生命救回了小女孩至爱的弟弟。

小女孩日后成为了著名歌手,克郎的《重生》成为了她烙印般的饮歌。

杂货铺里的三个小朋友早预见了克郎的死亡,但这回他们不像第一封信那样,鲁莽地替别人做出选择。

尊重生命里的每一个决定。这是小朋友们上的第二堂课。


【3】在思域车上等到天亮

这个故事,是讲解忧杂货铺的原主人:浪矢雄治的故事。

浪矢雄治已经很老了,是个孤寡老人,每天就靠给写恶作剧信件的小孩子回信,寄托生活的意义。

有一回收到一个怀上了有妇之夫孩子的女人的来信。浪矢给那个女人的回信是:没有给孩子生存的勇气,就不要生。

后来浪矢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开着车投河的新闻,他意识到很可能是自己的回信毁了两条生命的一生。

再加上他患了肝癌末期,自知时日无多,他决定关闭解忧杂货铺。

大半年后,他又让自己的儿子开车带自己回到杂货铺,并且交给儿子一封信:

在浪矢33周年忌日的零时零分到黎明这段时间,解忧杂货铺一夜复活。

也就在当晚,浪矢收到了来自未来的感谢信。

包括,那个开车投河女人的女儿的来信。

从小在孤儿院长大,女儿因为知道自己的母亲带着自己投河,一直自卑地认为母亲是恨自己,才带着自己寻死。

直到她无意中看到了浪矢的信,知道母亲是鼓起了勇气把自己生下来。投河只不过是因为母亲体力透支的意外。

浪矢收到这封信,算是了结心结。


【4】听着披头士默祷

电影版对原著的改造,整体大概60分。但在这个故事上,达到了80分。

甚至电影版的演绎,比原著更让人心碎。

富二代浩介小朋友迷恋着披头士。1971年日本经济危机,家道中落的浩介家,父亲正计划带着家人深夜出逃,躲避巨债。

有点中二病的浩介小学生,对父亲和母亲感情淡薄。

他用“保罗·列侬”作为笔名,给解忧杂货铺求助,就是想着让杂货铺的老爷爷浪矢发现自己父母的行为,从而间接揭发他们。

保罗·列侬:我爸欠钱要跑路了,我不想一辈子东躲西藏,我该怎么办?

浪矢回信:你问“我该怎么办”,而不是“我们该怎么办”。你跟亲人的关系不太好吧?

保罗·列侬:我讨厌现在的父母。

浪矢回信:你说讨厌的是“现在”的父母。证明你曾经爱过,在未来也有可能重新爱上。和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

众所周知,中二病小朋友是听不进劝的。

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的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结果,事后才编造出的借口而已。

——《解忧杂货店》

以上就是中二病小朋友的奇怪逻辑。

于是在父母出逃的晚上,浩介以上厕所为借口,带着把披头士唱片卖掉拿到给同学的零花钱,逃跑了。

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孤儿院的一份子。

他一生都隐瞒了自己真实的身份。

他长大后成为了一个小有成就的雕工(但远远没有电影里,成为艺术大师那么大反差),看到解忧杂货铺“一夜复活”的公告,他内心是觉得好笑的:

看,我没有听劝和讨厌的家人在一起,我也活得很好。

多年后,他遇见当初同学的妹妹,隐藏着身份,不经意地问起父母的情况。

父母为了不让债主找到逃走的浩介,也不让浩介成为人质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而双双自杀。

父亲把母亲和车推进海里,然后回到家中上吊自杀,留下遗书:妻子儿子已经被他杀死了。

在知道这个真相后的浩介有没有哭,原著没有写。

但电影版里的浩介却哭惨了。电影版里仅有的泪点估计就是这里了吧。

浪矢爷爷果然是正确的。只要全家同舟共济,一起回到正路上来也完全有可能。

就因为自己单独逃走,这条船失去了方向。

——《解忧杂货店》

浩介最终写了一封善意的谎言信,回复解忧杂货铺:他和家人在一起过上了富裕而幸福的生活。

浩介选择和几十年前任性的自己和解,选择原谅自己——余生,他都终将在后悔中度过。这已经是最大的惩罚了。


【5】来自天上的祈祷

最后一个故事,回到三个小朋友所在的,33年后的解忧杂货铺。

在黎明即将到来前,他们收到了最后一封来自过去的信。

上班族,陪酒女。笔名:迷途的小狗。

小朋友中的敦也,是从陪酒女母亲的家暴下逃出来的。他对于陪酒女,几乎恨之入骨。

敦也:胡闹!靠美色赚钱是不长久的!

迷途的小狗:我父母双亡,在孤儿院长大,我需要钱。

敦也:你是认真的?行,那你有投资计划了吗?你说有大老板投资你,大老板靠谱吗?你自己动动脑子!

迷途的小狗:可是我还有什么办法赚钱呢?

敦也:听我的,投资房地产,股票在1990年后马上抽身做实业,后面投资互联网。别陪酒了!

发完这最后一封信,黎明到来。

几个小伙伴已经不可能收到迷途的小狗的来信了。

正打算离开杂货铺,他们却在抢劫来的女人的包里找到了一封信,署名正是迷途的小狗。

原来他们抢劫的对象就是迷途的小狗。

而他们抢劫这个女人,是因为他们以为“迷途的小狗”拆掉孤儿院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商业野心。

几个小伙伴动身,出发返回“迷途的小狗”的家,自首去了。

故事的最后,无论是原著还是电影,都抖了一个“机灵”。

几个小伙伴曾经为了测试是否能与过去通信,在牛奶箱里投了一张白纸。

33年前的浪矢收到这封空白来信,进行了一番回答。

这番回答,也送给所有看完这篇文章的你:

我这个老头子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我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换个角度想,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

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

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解忧杂货店》

 【解忧杂货铺 · 全书完】 


原著:《解忧杂货铺》,作者:[日]东野圭吾

文案:安培

封面图绘制:安培

图片来源:日本电影版预告片《解忧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3,990评论 4 26
  • 一个经营杂货的店主爷爷,几个陷入人生困境的年轻人,三个抢劫犯,你能想到怎样的联系?一个卷砸门上的投信口和一个牛奶箱...
    美芽芽阅读 1,877评论 1 9
  • 当看到《解忧杂货店》时,我的兴趣一下子来了。成年后的我不太喜欢过于激烈和极端的事物,《解忧杂货店》的书名就是我喜欢...
    rightnowyj阅读 2,483评论 28 44
  • 心理信息共享 系列 本文系咖啡痴汉心理读书小组第56篇文章 相信我,即使现在再怎么痛苦,明...
    咖啡痴汉阅读 743评论 1 1
  • 这莫名其妙的万道金光,璀璨光耀,万法不侵,在这烈日当头的天气里,却仿佛比太阳还要耀眼一分。 这究竟是什么神通?是天...
    u树上蛐蛐u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