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命观:(第2天)关于商业本质的思考:给人需要的,还是他们想要的?(续)

2020.1.2  每日一更第22天  内观实修第55天。

混沌1222天,得到840天 ,樊登566天【声闻】

涵德思慧1555天,准提闻慧1885天,致良知修以成慧 第2天  【缘觉】

      2019.9.8 我离开北京公司的创始团队,从宁夏回到四川,开始做功夫豆福的品牌渠道线上线下销售融合,企业家叶总说,我不想做三只松鼠,我不干那种把一块钱豆腐卖到10块钱的事,我只想做让每个老百姓都吃得上我们做的一块钱的好豆腐,同时让我们做豆腐卖豆腐的人能够每块豆腐多挣个五分过一毛的,企业家二代小龙说:姐,你那样做是可以把行业竞争对手搞下去,把企业做起来,可是轻松钱挣习惯了,下面的人就不肯再老老实实的去挣那辛苦钱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三个月后,我来到新疆,一直探讨要做一个怎样的家居百货体验工场,混沌同学刘炜跟我说,把一个成本10块钱别人30块钱的东西你能卖到10000价值不是本事,把一个成本10块钱的生意别人30块钱你13块钱能做下来还能卖给10000个人,那才是本事。那才是他想干的事。

      今天第一次完整参加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第四年了吧,从五年前坐在办公室捧着咖啡高谈阔论罗胖子的知识月饼,到如今散尽百万家底,奔走千里坐在新疆南山别墅,和100位混沌得到同学一起雪中听讲,被那句:“敢于直面挑战,躬身入局者,皆是我辈中人",直击内心,热泪盈眶那一刻,我才知道,自己现在门口赞叹张望,自个和自个玩,折腾了五年,终于把自己扔进了门里。

      新旧年交替之际,我从连接新疆刘炜同学讨论做家居百货生活美学体验空间,到决定要进入行业研究做家居百货尾货特卖工场店连接到日旺顾总,到新疆知识跨年年会只在开头连接两位金粮园商贸城的杰云手套批发同学,席间链接两位新零售和酒店密胺餐具的张林张波同学,到最后回去拼车链接到新能源杨超电信局投资人束总以及新大博导张老师,一点点的看见自己在“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为什么要干这件事,别人需要我干吗,这样干对社会好吗?”这五个纬度,越来越清晰。在两天的年会结束,自己去乌鲁木齐友好商场,美美百货,五一商场,太平洋百货整个走一圈,对新疆的地域优势,文化差异。消费结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转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当我谈到我理想中想要创业的商业蓝图时,杨超同学非常精准的给我指出了,班长分享中提到,我们要明白自己需要和想要的,才能学的有法。

做商业又何曾不是这样,我们到底是给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还是想要的。过去改革开放30年,娱乐消费广告营销时代,社会主流价值观更多倡导的是给用户提供他们想要的,而移动电商时代,技术+市场改变了供需连结构,改变了需求消费匹配模式,从人货场云网端的人找货,到社群团购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的货找人。推荐算法+去库存+去中心会化,是场景电商构思得以落地的技术背景。

以上省略700字,说远了,以上18个字打个总结:创业九死一生,九败缺一胜,缺在不懂人性。胜在逆人性完成自我净化,回归初心。

    拉回跑偏题了,回到今天的功课:观心记21天叩问初心第一阶后,来到使命愿景层面的复盘第二阶。拷问五师!

    碳九的追命六问,涵德的灵魂五问,都在拷问我是谁,我和世界的关系,我想活成什么样子。生而为人,我唯一喜欢,愿意并擅长做的那件事是什么?什么才是我此生豁出命来都要想要追寻,守护和维系的(我的使命所在天命所归性命所在)。

    算算从15年职场转型做了九次创业项目转型,期间居然还能抽出时间自学考了五个分量不低的证书: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三级)、(国学)早教指导师、芳疗静心指导师、内观(禅修)指导师,然后瑜伽冥想,自主养生,自我成长,健康排毒,心理教练,情绪管理…乱七八糟学了一堆有的没的。在2019.12.31狂热创新学院训练营拼团最后五小时,我链接到同样混沌,涵德,致良知四合院,稻盛和夫盛和熟的胡师兄,医学家传,理工出身,法学立身,中文硕士毕业后投身健康管理立命为正业修身行世。

    今天的功课是关于复盘自己失败经验后的天赋回归:1、五师的精要总结;2、五师的共性;3、五师你应用最成功的案例,呈现出来最终是什么。

五师精要总结:

1.心理咨询师:2015年自修一年,考试两次理论实操君60分通过。因家庭情感工作问题接受单位员工关爱计划的心理咨询服务一年(信仰基督的精分导师,后自己找到两位美国留学的精分导师接受治疗,均无解),后参加中德心理咨询年会,接触曾奇峰等精分,行为,认知,催眠等各疗法。最终回归涵德心理教练,用教练技术和佛法禅修观念对峙习性和寻找情绪管理智慧开启的解决之道。成果是打破了心理咨询师自我疏导能力弱,不能治家人的行业痛点,完成了对家人的心病的根治。(感恩家人的善良,原谅了因我不得法让家人承担的很大心理压力和创伤,但我们一同走过了人生更大的风暴,一起在不究事的前提下疗俞了过往。)后来的家人,恋人,合伙人,大多我都介入了他们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情感关系和心理创伤。并且在经历我之后,留下满地荒凉的他们治愈了自己曾经认为无法消除的伤痛过往,大约是我带给他们的记忆更痛,覆盖了过往伤口吧,哈哈。

2.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个证完全全是买过的,那时候还想考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我的冥想静心老师不让,说没用。15年这些行业拿证还没有很严,比心理咨询师容易多了。但这条路却是最难走的。为了解决情感沟通问题,我经历了关系的荣容融溶四个阶段。最开始在被迫离婚后情绪压力和情感伤痛没有被很好的处理,在工作压力中情感创伤被积压在内心黑盒子里,加上为了对付父母的逼婚和工作中的争斗,我选择了不健康的感情关系来平衡压力和冲突,给自己挖了第一个坑。然后自己跳进去把自己埋了。后来当知道(之前是心知道头脑当不知道,后来是自己也没办法骗自己,别人隐婚也罢,欺瞒也罢就是我介入了有家庭的人的感情)在确实对方不愿意分手后,我决定帮对方打离婚官司挣他父母北京1000万房产的时候,这是我给自己挖的第二个坑,最后在三次官司上诉到最高法庭我还看不透别人夫妻两个人的拖战术,其实只为保住钱财,职位并让我为他的事业铺路,离婚后也不同意马上结婚,我居然妥协放弃自己的职场晋升机会去了他的领导部门进入自己不擅长的商业生态体系构建,这是我给自己挖的第三个坑。这期间我通过旅游瑜伽第一次让自己走出情感沼泽地,用冥想养生第二次让自己走出关系死亡期,用心理教练佛法禅修第三次让自己走出情感冷漠自我封闭阶段。最后自己的婚姻家庭情感依然没有做到一别两宽各自安好,印证了那句话,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讲理得地方,情通理达心正这样的书生梦想在家里行不通,最后要彻底解脱还是靠拿起武器才彻底理顺。大家还是家人,朋友,但是亲兄弟明算账,永远不能一起过日子(绝对不是两个人过成一个人一家人那种)。而我得到的收获就是:婚姻要幸福长久,要回归初心,如果选择了政治婚姻和现实婚姻,千万不要走着走着就骗自己说你们是因为爱情结合的,要不最后你自己都会忘记你们各自的底线和目标。婚姻家庭情感,目标,初心,你们各自的标准和底线原则,最为关键。

3.国学早教指导师    在研究了所有早教,国学,诗教,绘本启蒙,音乐教法,武术课程后,选了5+2个体系做支撑,线上诗教选择婷婷诗教,国学选了凯叔声律启蒙国学基本功,早教选了早幼教公社的家庭早教师孔立梅的体系。科学选了王宇豪的第二课堂,武学选了养生老师的内功六式(现在看来涵德的小孩最强大脑新忆力玩法也不错。)线下就是蒙氏+华德福(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让家长一起学,起码核心监护人要会陪孩子起码每天每个内容五分钟的深度连接高品质同频)其中核心是师承零岁早教之父的同期早教行业发起人,发明游戏玩法的早教之母孔立梅老师,可惜自己并没有做到跟随老师完成整个学业。而是匆忙开始了去构建家庭早教师和社区国学早教托育中心的计划。成功案例就是这个项目一页PPT都没完整的写出来的时候,就做了12345个不同形态的mvp模型,从禅修养生山庄,到国学早教中心,到绘本启蒙园,到混沌亲子书屋,到社区托育共修中心…并且每一个都很快养成从0到1,半年内开始从1到10。至于为什么自己在这一个点上的投入一直控制在3万以内没有真的下决心去跑通,我也不明白那时候自己卡在哪里。可能是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一个教育机构组织吧,虽然我看起来是一个好的老师(以及助教)。至于国学,认识了很多书院,做了三个月国学幼儿园老师,亲自带过10个孩子之后,并没有再深入进入行业。虽然我相信读经典对孩子一定有用,但是家庭教育场域显然更适合国学早教的熏陶内化。而5+2最后简化成线下的李跃儿巴学园和线上的大j小d。

4.芳疗静心指导师:三个体系做支撑,身心灵同步调理。这时候其实开始构思做平台做做自组织做社群了。身体调理师用的是自然医学疗法(包括没走的拍打体系)。我的身体调理之道承道家自主中医养生的傅茂恒老师,叫三关整体治疗法,通过手法通经络,药浴补气血,食疗平脏腑,温灸调阴阳的整体治疗法(我一直认为是自然医学的分支,老师一定要归于循像医学,美国精准医学),情绪调理用的是精油芳香疗法,师承美国精油行业变革者价格最低品质最正的的自主健康体系,叫五带调理法,是美国西尔博士的多特瑞精油芳疗按摩(和中国慈善总会妇女协会一起推行自闭症治愈案例)灵性调理用的是能量疗法(包括涵德情绪观念后没走的能量之源中阶),我修静心走的是印度霎哈嘉能量瑜伽,和身体一样都是走情绪排毒,负面能量清理,连接大自然母亲的治愈体系。这期间我曾经也走到身心灵假大师安慰剂的误区,陷入思维神经系统的疯狂紊乱中,这就是商业本质里,培训机构和骗子假大师们总是挖空心思找你的痛点,然后用给你想要的来控制你。让你为他所用。无论追求情感还是追求心法,追求智慧,我能走出来,具备思考能力和独立判断能力,全靠我所选的三个主修的身体,情绪,能量的清理回归体系根本上的正心正见,符合正法。只是这三个体系我都没有一心一意入门深学,而是在不了解他们的情况下就急于想把他们做起来,精油芳疗我自己做静心基地,已经建起场子了,我撤了。瑜伽冥想工作坊,找到资源了,和老师之间链接过度发声量子纠缠,情绪干扰相互业力冲突,养生药浴这个完全就是我莫名奇妙的把自己带偏,从投资人让我两千万内不要再找投资,专心做IP让自己跟得上团队起步后自己成为懂这套理并且成为代言实修践行的人,到我自己拿到资源不是交给前夫就是交给后面的小男朋友去操盘,而我只关心怎么用养生体系调养他们身体。整个节奏混乱的一塌糊涂,还居然能治好我的父亲,自己,爱人,恋人。也是奇葩经历。

5.内观实修指导师。主修印度葛印卡的内观,解脱之道。依然是三个体系互为支撑。从涵德观念的引路,开始反观其身,探究情绪管理真相,生命真相,归因于内,对峙习性。到南怀瑾的准提实修,南怀瑾师兄贾题韬传承人的南禅佛法和四念住传人严老师的动中禅。最后回到源头体证到葛印卡老师的内观解脱之道。这中间被易经,道学,太极都带跑过,感谢自己内在大我的那份清明,最终还能回归初心,全靠我自己一开始决定修行就走上了皈依佛法而不是佛门的道路,选了传承书香的禅宗净土宗老师,去做义工,并有一份大愿大孝之心打底。最后在自己生无可念,无路可走的时候,决然选择了最为简单直接艰难的打坐内观和身体反应情绪念头习性死磕的实修苦修之路。(我是最会找捷径的人,没想到吃了五年路最后回到原点还是坚定的选择了苦修,戒定慧,闻思修,信愿达。在明白什么叫八正道十善业后。从闻惠思慧修以成慧做起,开始校正自己的正语,正定,正业,正命,正信,正思维,正念,正见。)在这一刻,有些明白弘一法师李叔同为什么能够放下诗人的造诣,开了律宗。清规戒律,真的很美。比文学艺术殿堂带给人的想象空间,更让灵魂可以安放。

这条路居然比创业的九连败12人手撕拉扯要更清晰可见,也更深入真实。不得不说智商那时候真的不知道跑哪里做肉包子打狗被吃了。一票500字的反思作业,被写成了5000字。

最后这500字就就给五师共性和成功案例总结吧

共性:都是围绕家庭教育关系治愈在展开,一层层剥的很细,包含了人生八苦的所有解脱之道:生。老,病,死,爱离别,求不得,怨憎会,五蕴之苦。最终不敢说一定通了,但是都经历过撕心裂肺,伤筋动骨的拉扯,这种拉扯反而不比创业九连败震荡时候的喧闹,这份隐痛是浸润在骨髓灵魂里的隐隐的痛,连自杀的力气和意识都分不出一丢丢去考虑,全在和自己生命对决的拉扯里思考如何往前走,再往前走。一直以为自己创业坚持九次失败都没有妥协回归家庭生活工作的内在牵引是我的欲望,不甘,野心。不安分,想证明。功名心,其实原来都不是,真正让我敢于直面挑战,躬身入局者的,让我成为我辈,一直在红尘滚滚中玩这场人生游戏乐此不疲的,恰恰是这五师带给我背后的使命召唤,天命所在,只不过老天一直等着我安放好自己的内心与灵魂,让初心回归,自性圆满。然后看我还记不记得我的使命被唤醒的那一刻。

那三个月天天带着孩子们自问自答:

我  为什么而读书?

为天地立心,为生灵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来太平。

正如王阳明在11岁就找到的  为什么而读书?

读书第一等事:立志成为圣贤尔。

2岁之前,孩子天使,下来开度初为人父母的我们,希望父母,祖辈,都有机会通过完全纯真无批判的孩子让我们找回初心,疗俞过往,开始和自己的身体,情绪,记忆连接。一个没把我们整开悟,老天还给补习机会,给我们整俩(感谢二胎政策)。这时候,孩子是一台等待输入程序的ai,你给多大内存,他就有多深的记忆储存能力,未来就还你多大张力。

4岁之前,孩子是最好的书童,陪伴我们做父母的完成人生的智慧开启。第二次内在成长,化身超人给孩子示范输入最好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熏陶内化。在他们的内在世界影印上最丰富多彩的世界。这时候,孩子是一片沃土,你给孩子多大边界,孩子将来就有多少制约束缚和可能性。

7岁之前,孩子是一片森林,这时候你是孩子的陪玩。谁玩得起玩的真玩得好,孩子的未来就有多好。这时候是孩子定性的重要阶段。天性的呵护,自性的开启,习性的清扫,秉性的识别,都需要家长一一用心在培育过程中裁剪修正。这时候,孩子最好的老师是经典,最好的学习方法是深度连接父母,通过连接父母认识世界。(前7年为读万卷书阶段包括前两年听书)

7-11岁是孩子社会化人格开始养成的重要阶段。7岁前的家庭教育决定了孩子第一次正式高密度高强度被推出到社会时候的第一反应(真实的还是表演的,浮夸的还是沉静的,嚣张的内敛的,第一人格决定第二人格的健康与健全程度)这时候是家长与孩子的共修阶段,一起对峙情绪,压力,焦虑,习性。一起分享成长,喜悦,感恩,祝福。在这个时期,慢慢牵引孩子从君子之学到圣贤之心的培育熏陶侵染内化一点点雕着打磨孩子的心性,毅力,并引导孩子对天地之道自己的体悟感受。这个时候孩子跟谁学最关键(不是其他不重要,而是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这时候可以叫行万里路阶段,可开启亲子游学之旅,这时候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成型)

11-14岁是孩子叛逆的童年到少年的青春期。这时候开始孩子有了自己的思考力,辨别力。观点,主张,如何立志成为他们未来如何使用自己打开自己人生的关键时期。老师学校是道场,钥匙在家长手里。没有人比家长更了解孩子经过十年打磨后的模子适合雕刻成什么灵魂,这时候是家长和孩子的共生阶段。孩子开始无意识选择自己的道,君子之道还是圣贤之道,士林之道还是王霸之道,仁者之道还是肖小之道。成佛成魔,全在孩子与社会接触的关键点上那些些的一念之间。这个时期孩子同谁玩最重要。(这时候是孩子需要阅人无数的阶段,在孩子和周围无数人的互动中,家长引导他们找到融入世界,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属于自己的价值观,方法论和路径)

14岁以后,开始学会撤离,放手,和孩子一起过相信,回归,托起和承担的功课。见证彼此的圆满。最终成就自己的解脱之道,也让孩子成长为一个通透,解脱,自性,圆满的人。这时候孩子会有意识的在自己往外走的实际生活工作学习中,在面对压力,问题,困境的时候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去重新连接经典,探索内在,照见自己。并慢慢走上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内圣外王之道。

呃,又跑题了,

这五师共性写偏了。

成功案例:跑偏的这些理想愿景颠倒梦幻,就是一次又一次验证这套理论在商业,在服务机构,在妈妈孩子的需求中,有没有被接纳的过程。很显然,每次都很好用。因为人人都愿意和君子做朋友,拿圣贤做标签,去背书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文化。

这就是我的天赋,愿景场景构建能力,梦想理想演化能力,而我未来想要成为的人,和要做的事,也不是到涵德某区域中心做1000个会员,或则混沌某分社做一个万人学习分社。孵化读书社交学习空间。

而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往前走。真实的陪伴100到1000个家庭父母(祖父母)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让1000孩子成为以君子之学圣贤之心天地之道立身的未来之子。而支持我达成目标的工具或则载体,可以是家居百货生活馆,可以是绘本馆幼儿园早教中心,也可以是一家梦想愿景馆,解忧杂货铺。是什么都可以,只是接引每一个来的人,让他们看见自己,学会和自己连接,和自己和解,和家人共修,和孩子共生,学会觉知和每一个当下在一起的观心立命真实修地方。

涵德说:你若真修,我比护法。十年为期,愿景当真,破假立真。

混沌说:个体只论生日,群体方显演化。求存不求真,借假修真。

四合院说:心术道法,此心光明。心即理,心在无理,心外无法,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内观说:关注呼吸,感受身体的感受,升起,灭去。升起,灭去,感受无常,平等,慈悲。无我。给心做一个开刀手术。让习性显化,消融,浮现,消失。我心不动,如如不动中感受什么是那份变与不变。了悟生命的实相,最终去到彼岸,体悟生命解脱之道。

他们说的也许都是对的,也许都是错的。除非你真实验证到了。那时候,你一定认得出你是谁,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你想要活成什么样的人,你需要和想要做的事,会是什么,你喜欢,擅长和愿意这时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当你看见你来自灵魂深处给你的答案:你的天命所归,使命所在,性命所安的场所在哪里,哪里就是你修习此生圆满精进的最好道场。

今日经典修习路径:大学 第1天  早晚功课

2020.1.2  静水流深  天佑恩和  致良知至中和

子夜凌晨  春梅书于奎屯凯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