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家小店

文/周拾贰

林铭辞职已经有一年了。当她工作了六年有一点积蓄以后,便开始着手操办自己学生时代的愿望。远离城市的繁华喧嚣,搬到了安静的小镇里,开了一家叫“慢时光”的小店。

她去年回老家接父母的时候,还从那里带回了一只全身雪白、毛茸茸的小猫,那只猫看上去有点慵懒但却很乖巧。有这样一只猫陪在她身边,她倒也不觉得孤单,她很满足于这样的生活状态。

01 “我还在等我的灯火通明,四海千山。”

林铭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已经做好客人想点的东西后,便自己坐在一个角落里,摸着自己腿上的猫,观察着到她店里的客人。

坐在靠近玻璃窗那里的是一个年轻的男人,一个上班族。他经常来店里,这个男人每天都是第一个准时到店里喝咖啡的客人,他话很少但是人却很礼貌,每次来都会跟林铭打招呼,只是不常笑。来的时候都是坐在靠玻璃窗的边上,有时候拿着一本书看着,有时候又盯着玻璃窗上的风铃,看起来很安静,也很孤独。

也快临近春节了。外边张灯结彩的也是装扮得十分喜庆,一出门还可以听到歌手卓依婷祝贺新春的歌声。

他今天依旧坐在玻璃边上,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他轻轻放下咖啡杯,拿起了手机。

“喂,妈。”声音低沉冷静。

林铭不禁要被他的声音吸引,他看着年纪不大,但他的声音却略带了一点不符合他这个年纪的沧桑。

“我今年估计没法回去了,我给家里买了点东西,您到时候记得收。”

“您别给我介绍了。”

“好,我今年努力找一个。”微微低下了头,眼神有些许的落寞。

……

林铭害怕自己的行为会让人觉得不礼貌而对她心生反感,便看向玻璃窗,那人的映像就立在那。

林铭看那男人西装革履,身材高大,高挺的鼻梁上还立着一副黑框眼镜,梳的是大背头,看起来很干练,一看就是精英的模样。

她心里正在疑惑“这位先生条件看起来这么好怎么还会单身呢?”这时候不经意间地抬头,他们的眼神刚好就碰到了彼此。

他有点尴尬地笑了笑,也是很难得。眼神略微有些闪躲,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开了口:“家里催得紧,可是我不想随便就找一个人,不想将就。”

“没关系,不要急哈。家里人只是关心你而已,那是人生大事,还是得由你自己来决定,慢慢来。”

林铭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出了这番话。她每次观察他的时候,第一时间都是看他的眼睛,林铭总觉得他的眼睛很深邃,好像他的眼睛里藏着巨大的琥珀。

“如果碰不到对的那个人,我可能就一直这样了,其实一个人也挺好的,真的。”男人有点无奈又有点豁达地说。

男人沉默了有一会儿:“而且,我可能不太想结婚,我可能一个人习惯了,两个人反而会让我觉得别扭。”一边说着又一边还轻轻地用小勺子搅拌着咖啡。

林铭看着他的眼睛,深邃又带着几分孤独,像藏着无数不为人知心事。她开始有点心疼眼前这个孤独的男人。

“怎么样都好,自己觉得开心幸福就可以了,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的了,顺从你的心意,不用理会世俗的闲言碎语。”林铭一脸知心姐姐的模样。

心想自己总归比他年长些许,说这些话他应该不会觉得是冒犯吧。

男人临走的时候拿着他的公文包走到门口拉开门的时候突然停下脚步,转身回过头来对林铭说:“谢谢你。”

林铭笑憨憨地站在门口看着男人远去的背影。

“没事哈,不用客气,欢迎您下次光临。”

她开始不觉得奇怪了,也有点开始理解一些事了。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孤独和等待。”

“总有人会一直在等待属于他的灯火通明,四海千山。”

一转眼那男人就离开了,只见店铺木门还有些轻微地晃动。门口旁边那只猫在门口晒着早上和暖的日光,眼睛还闭着。

清晨的光线金黄而辽远,阳光的暖流在它周身洋溢,它看着昏昏然的,骨头软软的,好不舒坦惬意。

我们都在等一个不将就的人,我们都在等一个温暖的人。如果没有,一个人的时候也请你好好地爱惜自己。
02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个时节,这个小镇阳光正好,连风都格外的温柔,把人吹得都有点懒洋洋的了。

中午的时候,来了一个8-10岁左右的女孩。有点紧张又有点羞涩地对林铭说:

“姐姐,我想吃那个。”用右手食指指了指前面那一块巧克力慕斯。

林铭到了这个年纪被小女孩叫成姐姐心里顿时乐开了花。林铭想起来她是附近一户人家的小孩,她妈妈有时候也带她来这。

“小朋友,你想吃那个啊,你的家长呢?没人陪你来吗?”

“他们都不管我了……”小女孩委屈地嘟着嘴巴。

林铭见状便赶忙来到小女孩旁边蹲下摸摸她的头发:“怎么会呢,爸爸妈妈怎么会不管你呢,他们一定很爱你的。”

“你要吃这个是吗?姐姐拿给你”

“可是…可是…我没有钱。”小女孩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这样啊,没事哈,那姐姐送你一块好不好,那你吃完后等一下就要乖乖回家哦。”

小女孩一脸乖巧地说:“好。”

林铭带她来到了一张桌子前,还给她倒了一杯温水,看着她在一口一口吃着那个慕斯。

不一会儿,有个女人慌张匆忙地走了进店里,头发被风吹得有一点散乱。她径直地走到小女孩那张桌子去。

“宝宝,你怎么跑这来了,妈妈找你好久了,吃完后就跟妈妈回去吧。”看样子应该是长吁了一口气。

“我不要,你们都不管我,我才不要回去。”小女孩有点赌气把头转向了一边故意不看那个女人。

“你猜猜妈妈给你买了什么,就是上次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个洋娃娃哦”女人脸色有点无奈却还是依旧变着法哄着小女孩。

“真的?”小女孩开始有点窃喜。

一下子又突然想到了什么又变了脸色:“我不要,我不要一个人呆在家里。”

“妈妈已经跟公司领导请了三天的假了,明天就可以好好陪你玩啦。”

“而且爸爸明天就回来了,以后也不在外地工作了,就在咱们这里工作了。”

女人的脸上从一开始着急慌乱变成了和颜悦色。

“真的?你没骗我?拉勾勾,谁骗人谁是小狗。”小女孩伸出了小拇指,一脸不相信地看着那个女人。

“不骗你,好,咱们拉勾。”女人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

那女人一边带着小女孩来到林铭面前一边还用纸巾擦了擦小女孩的嘴巴。

“真是不好意思,我老公在外地工作,我自己平时也比较忙,都没有时间顾得上她。”

“她自己贪玩就偷偷跑出来了,给你添麻烦了。”她脸上写满了抱歉。

“工作忙也要照顾自己的小宝贝哦。”

“有时间还是多陪陪孩子,你以为只是错过一点时间,可实际上错过的可是她最宝贵的童年啊。”

女人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下。

“是啊,所以我跟她爸商量着,希望他今年回来咱们这边工作。”

“对了,刚才那个慕斯多少钱?”

“没多少钱,她刚刚已经买过单了。用她那张小甜嘴买的,是不是啊,小朋友。”一脸笑着还顺带摸了摸小女孩的头。

那女人有点疑惑地带着小女孩走了。

走的时候小女孩一手被妈妈牵着还不忘回过头特别灿烂地冲林铭大喊:“谢谢姐姐,姐姐再见!”

“不用客气啦,欢迎下次光临哦。”

林铭眼睛瞬时眯成了一条缝,心里暖暖的。

林铭心里又开心了好一会儿,她今年快33岁了,还被小女孩叫成姐姐,简直不要太开心,这块慕斯送得也值了!

林铭突然想到了“陪伴”这个词,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陪伴真的是最奢侈的东西。唉,对于小女孩的父母来说,他们给了孩子好的生活物质保障,却给不了她长情的陪伴。

这些年,林铭工作在外地,陪父母的时间少得可怜。所以在林铭辞职以后,便把父母接到了自己的身边来照顾。

父母也老了,她还能陪伴他们多久呢?

小的时候都是父母一直在护着她,现在也要轮到她来保护、陪伴他们了。
03 你是年少的欢喜

接近黄昏时分,一点零碎的阳光撒了进来,稀疏柔和,被阳光洒到的角落有了一点暧昧的味道。

这时候的她会比较清闲一点,她可以放自己喜欢的音乐闭目凝神,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随着轻音乐一起舒倘,漫长。

薰衣草的香味,弥漫在春日里,把天地间一切空虚盈满,仿佛时光都静止了。

一会儿又来了一对大学生情侣。两人看起来很甜蜜,好像是刚恋爱的样子。林铭看着他俩牵手依偎着走了进来。两人脸上洋溢着甜密的笑容,感觉他们周围整个环境都是甜蜜气息,好像在冒着粉色的泡泡。

点了两份小蛋糕,女生喂了男生一口,男生憨憨地吃了下去。

快要结账的时候,他俩好像发生了“争执”。

男生故作生气的姿态还用手戳了戳女生的肩膀:“怎么能让你一个女孩子请客呢?”

女生有点撒娇地眨了眨眼睛:“你都请我那么多回了,你就让我请你一次嘛。不然感觉我好像被你“包养”了。”

男生被她逗笑了却还要装作一本正经的样子:“包养你怎么了,就包养你,咱们以后就是持证上岗了,“包养”你那也是合法的。”

……

男生来到吧台前跟林铭拿了贴纸和笔,两人在桌子上低着头写着些什么。

男生想要偷看女生写了什么的时候却被女生发现后女生瞪着大大的眼睛就警告他:“不许偷看,你自己写啦。”女生用手挡了挡自己写字的区域。

“好好好,不看就不看,自己写就自己写,小气……”男生委屈巴巴地说道。

两人就这样一前一后来到贴纸留言区域贴上纸,感觉还有点神秘。

吃完蛋糕后俩人来到林铭吧台前还了纸笔,说了声谢谢,然后一起手牵着手走出了店铺门口。

“没事哈,不用客气,欢迎下次光临哦。”

林铭还是那个笑眯眯的样子。

林铭看着他们的背影,只觉得心生美好。

真好,他们能在年少的时候能遇见彼此,成为了彼此的欢喜。这样纯粹的感情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
04  开一家店,遇见温暖的人

夕阳如店内颇具情调的暖色灯光一样晕染在墙上,散发出几分安静的气息。林铭安静地坐着,眼睛向四周看了看自己的店。

只见中央放了格子样式的书架,几本老书立在那。吧台前摆放了一束薰衣草,窗帘是随风摆动着复古的流苏。打开窗帘,透过清晰透明的落地窗,你可以慵懒地看着街道上过往匆匆的行人。在这里,你会听不到外面嘈杂的喧嚣声,取而代之的是复古而又优雅缓慢的轻音乐。

林铭希望所有来到她这里的人都可以感受到片刻的闲适和宁静。

她想到了自己以前说过的话,心里有了点欣慰。

“如果以后没有什么牵挂的话,干脆就搬到曾经古老的小巷子里,或者小镇里,开一家杂货店,卖什么都好,再养一只猫,下午的时候,坐在门口,给自己泡一壶浓茶,摸着腿上的猫,听着新楼邻居们闲扯家常,等待日落于地平线的时候就一起回家。”

这是林铭以前最常说的话了。

林铭没有什么多远大志向,只想自由一点,不想有太多的束缚。只盼有三两知己,父母尚在、平安喜乐便足矣。

如今这家店的生意也还行,平常来这的人也不少。倒也不至于让林铭亏钱,反而还有点小利润,好让她可以继续经营下去。

她觉得好像完成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梦想了,心里突然有点欣慰。

这会子没人,她坐在平时客人吃东西的地方小憩了一会儿,还给自己煮了一杯咖啡,喝了一小口便轻轻地放下,抿了抿嘴。摸了摸腿上的猫,看着过往的路人,看着太阳落下了地平线。

又起风了,挂在玻璃窗上的风铃也被吹得发出了悦耳清脆的声音。林铭看向窗外,看到了路灯柱下斜架着自己那辆小自行车,车轮子下面还轧着一层薄薄的落叶。

林铭又看向了店铺门口心里在想:下一个会来一个什么样的客人呢……
原创/周拾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