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的挑战

周五中午饭快吃完时,我提醒大宝今天他的工作是收碗,我的工作是擦桌子和扫地,然后我感谢他这周为我们安排饭后值日表。后来我突然想到五一期间可能去超市购物,于是提议说:“要不这周去超市购物时我们每个人也认领一个任务,负责采购一些东西吧 ?”大宝直接拒绝了我。我以为他没有明白我说的意思,就说:“那要不采购零食的工作我来负责?”大宝一听,赶快说:“我要负责买零食,零食我说了算。”我说:“好的,没问题。等爸爸回来我们列个采购清单,每个人负责一些工作吧。”

后来我离开座位去厨房时,不知道怎么的,大宝就来了一句:“我看不起你这种没用的小人。”我当时有点蒙圈,然后是伤心、生气、尴尬,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当时好像问了一句:“为什么这么说我呢?”,大宝好像说的是“你又从来不去超市购物”(生完二宝后我的确没去过超市)。

我在餐桌前坐下,对大宝说:“你可以说看不起我,但是这让我感觉不被尊重。我需要积极暂停一下,直到我感觉好起来。要不咱们两个先不要说话吧。我担心我的大脑盖子打开。”这样一边说着,我一边做出动物脑的手势,大宝也伸出了他的手掌,也做出的动物脑手势。我说:“那既然我们两个都这样的状态,我们就先分开一下,积极暂停吧。”于是我埋头吃饭,不再说话(其实我倒也不是暴跳如雷的那种生气,只是有点不开心)。大宝说:“分开的话就是要离开,这样还挨着不叫分开。”然后他端着他的碗去卧室边上的走廊里坐地上把剩余的一点饭吃完了。不过这期间我感觉到他并没有生气,只是有点搞不懂我为什么突然生气了。

后来我问他:“你有没有感觉好一点?我想和你谈谈刚才的问题。”他正在玩,就摇摇头,我说:“那好吧,那等你感觉好起来的时候咱们再谈。反正我现在感觉也没有完全好起来。

然后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休息了40分钟起来时,大宝正在客厅玩。我谢谢他在我睡觉期间安静、安全地自己听故事,并在听到闹铃后悄悄跑去卧室把我叫醒。然后我看他状态还不错,就说:“咱们两个现在谈谈吧。”他点点头。于是我问:“妈妈做的什么事情让你看不起我了呢?”大宝说:“比如你看电视时不能像我这样全神贯注地、一眼不眨地看。”我说:“哦,你可以说看不起妈妈......”,大宝有点疑惑地问:“可以这么说吗”(现在想来应该是他完全没有想到这句话会让我这么生气)?我说:“你可以这么说,这是你的权力和自由。但是你这么说的话,让妈妈感觉到没有被尊重,妈妈的感觉是伤心、生气和尴尬,这么说让妈妈感觉自己是没用的、不好的,让我感觉自卑。”大宝一直安静地听着,然后我问:“小人的意思你知道吗?”他没有说话。我说:“小人就是卑鄙、阴险、狡诈的人,不是像弟弟那样小小的人。”大宝这时才说:“啊,我不知道啊!”我能感觉到他的歉意。我说:“我需要你的一个道歉,这样能让我感觉好一点儿”(现在想来应该用启发式提问)。于是大宝向我说了“对不起”。

后来我想到他之所以那样说可能是生我的气,因为我自己能感觉到认领去超市购物任务时我其实有点控制他,也许他感觉到了,所以有点不爽吧。

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处理对不对,有没有反应过激,但是我当时的感觉就是不好。事后我想到其实大宝虽说6岁了,语言能力也很不错,但是他的确不知道“看不起”和“小人”的确切含义,也不知道这两个词怎么用,可能他只是看书上(最近看的漫画版三国演义)或者故事里提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中午饭快吃完时,我提醒大宝今天他的工作是收碗,我的工作是擦桌子和扫地,然后我感谢他这周为我们安排饭后值日表。后...
    qing_love阅读 238评论 0 0
  • ```java System.out.println(Integer.toBinaryString(6));//1...
    不喵的蛋黄阅读 268评论 0 0
  • 最后,大姐牺牲了,或许大姐为人冲动,脾气暴躁,可她是最爱自己的家人的,她为明楼挺身而出,为明台放下自尊,为明诚择妻...
    台上雪阅读 383评论 0 0
  • 致亲爱的自己 16年,就这样过去了,这一年,经历了不知道多少事情,有过多伤心,多痛,记得,有那么一段日子,抑郁了,...
    晴晴天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