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生生不息

十年一梦


秋天来了,梦醒了

一个早晨,正生生不息

向我走来,向我们走来

健康的阳光,吐露的蓓蕾

欣欣向荣,这些都不必怀疑

健康的阳光普照大地

正向明天走来


是的,请不要怀疑

秋天是生命绽放的流年

秋天降临一座城市

于是,整座城市就布满了殷勤的风和湿润的雨

房子生生不息,车辆生生不息,人流生生不息,

方言和小吃,等等等等,一切都在生生不息地奋斗

一座人声鼎沸的城市

秋天降临


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心旷神怡,面带微笑

彼此握手

秋高气爽的长沙是一座幸福的小城

她不再溺爱她的孩子们

放任他们在快乐的呻吟中自由成长

蜕变,爆发,向巅峰突进

他们正学着理解一个世界

在汗水淋漓之后练习飞翔

他们找到了一把钥匙,试图独立解开一个秋天生生不息的秘密


诗人们排着队,昂首挺胸,渡过灿烂的湘水

向我走来,向我们走来

一如他们幸福的诗歌

这个秋天在一夜之间盛满了童话

童话的美,让诗人们相约,纷纷死去

把他们的幸福留给尘世


你终于明白

要感谢一座城市,要感谢一片稻田

要真诚地感谢每一颗生生不息的水稻

她们辛苦地孕育,剧痛地分娩

之后,勇敢地生下养育整个城市的大米

给我饭吃,慈祥地填饱我空空的肚皮和大脑

有些时候,笑容不必隐藏得太深

我们活着,都是一个个自然人,自然就是完全自由

完全自由的秋天你好

就好比,一首诗可以十分简单,只言片语

不表达什么,也足够了


犹豫和痛苦从来都不笑,他俩本是一对孪生兄弟

喜欢叫魔鬼爸爸

最大的乐趣,就是钻进秋天的枝繁叶茂

玩着他们自编自演的捉迷藏游戏

好了,时候到了,现在总要有个人把他们给揪出来了


该在秋天出现的就让她出现

该在秋天发生的就让它发生

该在秋天到来的就让他到来

就让他雄心壮志,气宇轩昂

踏过脊背、踏过骨髓、神经、脑垂体

就让他直达生命这生生不息的核心,秋天的本原

这个时间不早不晚,恰到好处

轻松地打个招呼,你好,你早

恰到好处,用微笑结束忍受和痛苦

忘记并不意味着背叛

忘记本就是一个崭新的开端

一个秋天,刚刚到来,生生不息的开端才刚刚到来


你终于相信

有些东西你终要相信

蠢蠢欲动的,按兵不动的

都不能违背秋天的生长规律

企图占有这样一个藏不住故事的季节

战争只存在于梦中

侵略者必将失败

从现在起,每一个人都不必做梦,更不需要在梦中梦到未来

因为,未来的未来,早就远远的搁在那儿

安静地放置于无数个秋天的末尾

或者热气腾腾,或者杀气十足

只是躺在那儿,安静地看着我们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些与昨天完全没有半点儿关系


在某一个闲暇的瞬间

你会发现

桂花开了,菊花开了,迎春花也努力地挣扎着开放了

是的,一个不可思议的秋天过后

春天已经透支了所有的寒冷

迈过转角,总要如期而至,总会如期而至


这座坚硬的城市拥有一条伟大的河

而秋天,就是这条大河上伟大的引渡者

把一些运走,把一些留下

两岸的风景从此生生不息

在两岸所共有的画面中,涨潮的河水总是充满活力

裸露的江堤饱含着生命粗犷的喜悦

那就找一个疯狂的借口,让自己做一回主

在这个秋天,大声呼喊,赞美每一个

熟悉的,陌生的,渺小的,高大的

风景、幻影、片断或者爱情

把你想要放大的无限放大

所有的一切都值得大声呼喊


你终于了解

爱情的名字在夜晚过后应该如何书写

了解什么是爱情

了解还远远不够

你更要相信爱情

相信伟大的爱情,持有信念,满怀热情

相信伟大的爱情在秋天生生不息

相信伟大的爱情让阴郁的小城生生不息


变成一条鱼,并不算是一个诅咒

在这么一个可爱的秋天

这么生机勃勃

若是被渔人捕获,或是晒成了鱼干

那也没什么可怕

因为秋天的水是家,是最可爱的载体

就这么办

就这么盛一瓢清凉的水,泡一杯饱满的热茶

坐下来,轻松地回忆,谈笑风生

就这么办,一条鱼总要获得重生


组织语言忽然变得非常容易

这样一个生生不息的秋天,魔力四射

文字复活,张力爆炸,字里行间扭动着无穷的激情

争抢,撕扯,搏斗,宣泄,吞吐,喷薄

自由无限,证明着劫后余生的价值

发散出阳刚不屈的希望之光


虽然,作为大自然的读者,你并不会总读到阳光

但你应当去呼吸,去触摸,用细腻的皮肤去感受

而不是去阅读,去沉思,去钉死自己

满怀自信,相信青春和力量

勇敢地加入每一股冷暖对峙的颠沛流离

这就是你的生活,你的追求,也是你的诗


在寒风肆虐的时候,披上火红的外套

保护一座热爱的城市,还要大声歌唱

和她一起飞翔

那一天你将看到大海,她也会站在你的面前

面对奔腾、翻滚、怒吼,气象万千

你应当承认

献身并非想象中那样崇高

要让崇高回归现实

让它成为你心中的奴隶,支配它,毁灭它

那一天,幸福也将生生不息,纷至沓来


你终于看到

秋天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

憧憬未来

锁住凋零黢黑的手指,拥抱芳馥的生命与爱情

秋天的至美,生命的至美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的舞蹈,照耀着无云的天空

那是一天的欣喜,又是开始

那是一年的丰收,又是希望


生命之歌,秋天的梦

他们终将拥有一个暖暖的归宿

就像现在

一个崭新的早晨,正生生不息

向我走来,向我们走来


        2007.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忘记 川端康成、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宫崎骏、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乔布斯、特斯拉 永远记得 ...
    奋进青年董振阅读 293评论 0 1
  • 我喜欢微微一笑很倾城 喜欢顾漫笔下的肖奈 微微 他们缘分刚好 人生观 价值观都能融合 他们也懂得珍惜 懂得信任
    深空失忆Dream糖糖糖阅读 188评论 0 0